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发扬钉钉子精神打好一汽扶贫攻坚战
——访中国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12-25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谈及当下的扶贫工作,中国一汽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汽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任务纳入公司‘十三五’全集团的战略规划。现阶段中国一汽已将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明确了脱贫攻坚的领导体制、重点任务、项目安排和资金预算,把脱贫攻坚列入公司党委常委会和总经理办公会固定议题,保证扶贫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决策部署;同时围绕脱贫攻坚建立了三级会议体制和专项报告体制,确保党委在脱贫攻坚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2017年是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据记者了解,按照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国一汽定点扶贫广西凤山县、吉林镇赉县、吉林和龙市,并承担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的昌都市左贡县、芒康县等扶贫援藏任务。特别是在援藏扶贫项目中,中国一汽按照脱贫攻坚建档立卡、精准扶贫的要求,围绕新农村建设、产业扶贫等方面因地制宜实施扶贫项目,逐渐探索出一套由“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由助民脱贫向合作致富的帮扶新模式。自2002年开始,中国一汽已派出六批援藏干部,从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左贡进行援助,累计投入各类援藏资金超过1.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90余个。2016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援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一汽在原帮扶左贡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芒康县,2016年一汽总医院医疗分队捐赠价值达38万元的药品器械等物资,助推当地医疗发展。

“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也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开展对口援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全党全国大局出发,着眼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长期的社会责任工作。中央把对口支援西藏左贡和芒康的任务交给一汽,是对一汽的高度信任,是一汽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徐留平说。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对口援藏工作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徐留平表示,中国一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支援左贡和芒康发展摆在一汽扶贫工作的重要位置,带着更多感情、更大责任,更加务实地把对口支援工作做得更好;满怀真情、尽力而为、持续发力,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再添一份力。“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当地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导致贫困发生的关键问题以及改善特困人群生活状况作为一汽援藏任务的重中之重。”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扶贫脱贫是一项艰巨任务,更是一项长期积累的问题。徐留平表示,中国一汽将乘党的十九大的东风,迎一汽发展改革之斗争豪情,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做好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融入战略、融入决策、融入运营。我们既要坚持改革发展“振兴一汽,复兴红旗”,也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