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凝心聚力打造精准扶贫“高铁”品质
——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12-25

中国中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右三)在甘肃省甘谷县走访建档立卡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中国中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集团”)自2002年参与定点帮扶工作以来,15年来共投入帮扶资金6150万元,先后选派14名干部到定点帮扶县挂职,从提高扶贫地基础设施水平到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教育扶贫到文化扶贫,从改善民生到产业富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精准扶贫工作。

正如扶贫地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县委副书记任佩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说,“在中车集团的帮扶下,我们在确保脱贫的同时,优化了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市政建设水平,加快了我县脱贫致富步伐。”

统筹上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积极参与国家的扶贫事业,既是央企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央企应履行的光荣义务。自2002年开始,中车集团对口帮扶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甘谷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靖西市、那坡县4个贫困县,至今已有15个年头。

谈到对口帮扶工作,中车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化龙表示,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减贫事业中,作为党和国家中坚力量的央企必须有所作为。

据了解,中车集团在靖西市投资650万元,兴建了龙邦镇护龙新村、邦镇界邦新村、果乐乡大叭新村、安德镇三南新村、安德镇三郎新村共5个新村和旧州生态博物馆;投入300万元,对魁圩乡康和村实施整村以光伏发电为主的全面改造,“楼上住人楼下养畜”的人畜混居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使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同时,在那坡县投入帮扶资金250万元,对城厢镇吞力屯进行旅游设施全面建设,对吞力屯黑衣壮民族文化进行保护挖掘,建成了吞力中车新村。

“这些基础项目的建成,解决了当地农民生产生活用水、住房、文化和交通等问题,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加速当地商贸流通,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那坡县负责扶贫工作的副县长秦运德对记者说。

作为派驻当地的扶贫干部张堂水来说,更是深有感触,“我在那坡县挂职的一年多时间里,深切地感受到了扶贫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区道路由过去的水泥硬化路变成了沥青路;城区居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变。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惠民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变了扶贫地的面貌,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改善帮扶地区办学条件也是中车集团认为的当务之急。“在中车集团的大力帮扶下,甘谷县两乡一镇建成了4所希望小学,彻底改变了孩子们在危房和露天上课的历史,成为当地办学条件较好的学校。”甘谷县副县长郭中校说。“我们总部机关党委还开展‘志愿者献爱心’‘一帮一结对助学’等具有中车特色的扶贫互动活动,并广泛利用中车微信、OA等平台进行宣传,动员广大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定点扶贫献爱心活动,多次为学校提供包括书籍、电脑、打印机、DVD等物品。”中车集团副总经理魏岩说。

找准症结抓到位着力提升帮扶力度

地处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的大石镇武家屲村,与望文生义和正解中的“屲”一样,这个村占据了山顶和斜坡。从渭河谷底沿着宛若蛇行的盘山公路上升,需要半小时才抵达,武家屲村距离谷底的公路足有50层楼房那么高,交通就成了这个村的大难题。而在中国中车的帮扶下,武家屲村修通了连接村庄与外界的公路,将人背牲驮、路窄坡陡、晴通雨阻的交通困境彻底留在了昨天。

据魏岩告诉记者,武家屲村处于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汇地,沟壑遍地土质疏松,为确保这条公路的通行质量,中车集团为这条公路铺上了150毫米厚的砂石垫底,这一标准远远高于南方山区的普通公路。“自从公路修通后,远处的客商终于可自行驱车进村收购,村里的漆器厂终于不再因为交通影响销路,村里的人和产品也能顺畅走出去。”郭中校兴奋地说。

2017年6月13日,刘化龙、魏岩再次走进定点扶贫的武家屲村,看到道路通车给小山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时,刘化龙表示,中车集团希望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每一分钱都发挥出最大的效用,变短期的项目扶贫为可持续的长效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这是中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参与扶贫工作的本职所在。

然而中车集团的帮扶不止体现在修路上,还体现在产业帮扶中。郭中校向记者介绍说,麦积区著名的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也是来源于中车集团的帮扶。中车集团不仅帮助建立了这个苹果基地,还通过“中车购”为之销售,开展电商扶贫。而今,这些苹果还得到天水籍名人潘石屹的公益代言,登上了京东商城,还远销到东南亚、俄罗斯、西亚、北非等地;此外还有钢材结构高级的蔬菜大棚、刘家村水利工程、新兴镇杨家村优质苹果基地、磐安镇毛坪辣椒基地等等。

在谈及对天水地区今后扶贫规划时,刘化龙表示,在天水地区,中国中车正探索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的新模式。在产业扶贫上,积极推进中国中车和天水市相关制造业对接,力争将天水优秀的制造企业导入中车产业链,为天水孵化和培育富有竞争力的能够长远发展的产业;在智力扶贫上,中国中车可利用自身的培训基地和专业需求,为天水培育富有竞争力的专业人才,适应未来的发展。此外,中国中车还将积极参与到天水市的城市建设和轨道交通建设中去。

精心谋划突出特色电商扶贫再升级

电商扶贫是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贫困地区农业发展、促进贫困地区人口如期脱贫进而迈进小康社会的主要途径,是加快贫困地区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任务。

据了解,“中车购”电子商务平台采用互联网Saas的平台模式,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云端应用平台,用户以低成本租用服务的形式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截止到2017年7月,平台交易总规模超过640亿元,合格供应商用户总数超过20000家,已成为轨道交通领域高端高品质的企业和产品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的领军者。而中车集团正是利用自身的电商的优势,采用“中车购+特产”模式,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中车近20万的消费群中,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中车购”运营中心总经理贾鹏飞对记者说,“中车购+特产”模式核心是“赋能”,赋予贫困地区的群体获得信息和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以此打破信息的壁垒,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让贫困地区优质“资源变现”,让贫困地区享受电子商务发展的成果,通过电子商务的新杠杆来撬动精准脱贫的硬骨头,从而实现全面小康。最终,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贫困转变。

“‘中车购+特产’模式,让农村群众的生活方式、发展方式有了较大改变。让广大村民树立‘互联网思维’,不仅促进农业生产、流通、消费方式智慧化转型升级,同时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那坡县县长助理张堂水赞叹地说。

有了实践的检验,得到了扶贫地的认可,中车集团的信心更坚定了。“我们将充分发挥中车集团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影响力,把握趋势、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将‘中车购+扶贫’这个平台做大做强,与贫困地区一同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也为‘中车购’平台发展注入新动能、新业态。”“中车购”运营中心市场总监肖洋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