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在扶贫工作中打上高铁品质烙印
——访中国中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12-25

谈及中国中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集团”)的扶贫工作,中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先和记者从高铁谈起。“高铁作为一张国家名片,高端、高质就是这张名片的核心基因。这些年,高铁在社会上经历了从非议到赞扬的过程,这种转变最根本靠的就是过硬的品质,用品质打消了人民的疑虑,赢得了市场的通行证。”

而中车集团作为高铁的重要建设者,一直担当着排头兵的角色。刘化龙给记者列出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以上;而中国中车共生产各型动车组2586列,累计运行里程已超过28亿公里。2016年,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14.43亿人,首次超过旅客总发送量的51%。

无论从速度等级、在线数量、行车密度、运营能耗、平稳舒适度等方面衡量,中国高铁各项指标均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们坚持用匠心营造,把每道工序、每个零件都干成了精品。我曾在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里举过一个高铁列车上实名制接线器件的例子,每一根接线上都标有操作者的名字,这就是高铁工人对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的庄严承诺。”刘化龙说。

谈扶贫工作为何要谈到高铁建设的品质?刘化龙表示,扶贫工作与建设高铁一样,同样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同样需要做到精准不能有一丝含糊,同样需要用心用力。扶贫工作要做好,也要发扬中车集团长期以来的高铁品质精神,将这种精神用到扶贫工作中,在中车集团的扶贫工作中打上高铁品质这个深深的烙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刘化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为我们新时代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回顾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创新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就,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还指出,扶贫脱贫是一项艰巨任务,更是一项长期积累的问题。“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做好全国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绝无退路;同时还要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普遍认可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就必须积聚智慧、汇聚民心,要有过得硬的耐力、决心。对于中车集团来说,要完成自身的扶贫任务,就要将高铁精神、高铁品质扎扎实实地用到扶贫工作中去。”刘化龙说。

今年6月,刘化龙带领中车集团的扶贫调研组来到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的大石镇武家屲村实地调研。曾经不通公路的武家屲村,在交通项目和中车集团的帮扶下,目前已实现了路通心通。按照刘化龙的话说,我们就是用给人们修高铁的铺路精神来为贫困地区修致富路。

打造一条品质过硬的高铁需要过硬的技术与对品质的信念,成就一个享誉世界的高端品牌也并非是一朝一夕之功,同样扶贫工作也是一个长期并需要用心用力的事业。刘化龙表示,“无论是高铁品质还是扶贫工作,中车集团都还任重道远,我们仍需加倍努力,发扬高铁品质,承担起中车集团应尽的责任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