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践行央企使命 坚守援藏一线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援藏扶贫纪实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8-01-08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打赢扶贫攻坚战,企业扶贫彰显巨大潜力。作为中央企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以不忘初心的坚定,以饮水思源的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和总体部署,整合资源、强化责任、加大力度、协调配合,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多角度、宽领域、全方位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积极主动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新贡献。

正如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2年以来,中远海运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在全球经济下行、自身发展任务重的压力下,坚持把洛隆的事作为自己分内的事,加大对口援助力度、拓宽援助领域、完善援助机制,竭力帮助藏区加快发展,增进群众福祉,让这个远在藏东雪域高原的内陆县城感受到了中远海运的气息。”

对口援藏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对口援藏,一切作用力最终要实现在当地人民群众身上。民生,是中远海运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谈及对口援藏工作时许立荣如是说。

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北部、昌都市西南部、念青唐古拉山脉东南端、怒江流域上段的洛隆县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下辖县,所辖4个镇、7个乡,总人口仅5万余人,地方生产总值不到7.5亿元。

“我们从2002年开始对口援藏工作,16载光阴,却足以让洛隆县与中远海运集团彼此铭记和牵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不仅要给予直接援助,还要把目光聚焦在形成洛隆自我发展能力的方向上,加大对口援助力度、拓宽援助领域、完善援助机制,竭力帮助洛隆加快发展,增进群众福祉。”许立荣说。

“‘中远海运-科教文化中心’成为了洛隆县地标性建筑;‘中远海运-格桑美朵’基金让贫困孩子走进了知识的殿堂;‘中远海运-岗拉美朵’医疗救助基金让贫困群众实现了病有所医;‘中远海运-县城无动力供水’解决了几千人的吃水用水困难;‘中远海运-康沙新村’创建了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中远海运-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了昌都市首家县级二级医院成功创建……”洛隆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嘎松扎西对记者一一诉说着中远海运给洛隆人民带来的发展和变化。

“作为洛隆县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参与者、经历者、见证者,我亲眼目睹了自2002年中远海运集团对口支援以来,洛隆县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嘎松扎西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一组数据,16年间,中远海运集团先后选派了9批18名干部赴洛隆开展援助工作,投入援藏资金1.69亿元,实施援藏项目百余个,为洛隆建成了一大批急需紧缺、覆盖全面、影响长远、促进发展、增强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洛隆县基础设施条件,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受益人口达5万余人,为推进洛隆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和全面建成小康洛隆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直接地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所作出的中央企业对口援助西藏工作这项决策的正确性和可持续性。

嘎松扎西说:“16年间,中远海运集团帮扶为洛隆县今后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起到‘杠杆撬动’作用,走出了一条有中远海运特色、洛隆特点的援藏之路。”

借助慈善平台援藏帮扶再升级

面对众多的对口支援项目,如何在当前公司经营困难的情况下确保扶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成为摆在中远海运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经过缜密的调查和研究,集团党组提出充分发挥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的作用,将所有援藏扶贫及社会公益工作纳入基金会平台进行资金的配置及管理,充分整合公益资金,发挥整体优势,确保援藏扶贫项目的资金投入。

据记者了解,作为非公募、非营利性慈善基金会,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担负了中远海运扶贫开发资金平台的重要作用,多年来打造了“远航·家园”、“远航·追梦”、“远航·自强”等具有行业特色的“远航”系列品牌项目,累计捐资超过5亿元,多次获得“中华慈善奖”、“慈善透明卓越组织”等荣誉,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为企业最大化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了突出作用。

洛隆县人民医院护士其美告诉记者,正是由于“远航·家园”项目的帮扶,该县大骨节病防治工作成效明显,为全县精准脱贫提供健康支持,有效抑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率的发生,提升全县农牧民群众健康意识,密切了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据统计,16年来,中远海运集团累计投入教育援藏资金3928万元,援建教育项目15个,为洛隆县在全区率先实现“普九”目标,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和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洛隆县教育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通过“中远海运-格桑美朵”助学金这一品牌项目,资助贫困师生3470人次,发放助学金、奖学金、贫困教师补贴、贫困大学生补贴达412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农牧民群众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极大地增强了广大教师安心教育、奉献教育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目前,“中远海运-格桑美朵”助学金已成为洛隆在全市、全区教育的一张独特品牌和“名片”。

未来,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将自管项目进一步向对口援助单位倾斜,通过实地考察和对接,把每一笔钱花在刀刃上,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及民生方面的问题。

整合资源优势开创援藏帮扶新模式

作为中国航运业的龙头企业,中远海运拥有世界第一的商船船队和船员队伍,为践行“海洋强国”、“一带一路”、装备制造“走出去”等国家战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6年来,集团援藏干部牢记集团党组重托,顺应洛隆发展需要,把西藏当做第二故乡,与受援地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克服了高寒缺氧、语言不通、水土不服、交通艰险、基础设施薄弱等诸多困难,积极适应、快速融入、主动作为,和全县干部群众一道,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共同推动了全县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6年12月28日,由中远海运物流规划的拉萨—宁波“西藏号”集装箱班列正式首发,70只集装箱、1890吨卓玛泉天然饮用水,纵穿西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安徽、浙江等地,行驶4500公里于6天后抵达目的地,为西藏充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打开了大门。无论是洛隆县还是中远海运新增加对口支援的类乌齐县,乃至整个西藏自治区,都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正如中远海运原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万敏在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助力、富民兴藏”活动上提出的那样:“中远海运将加强与地方的交流,优化体制机制,动员和凝聚全集团力量共同参与,并带动全社会一起为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与西藏人民携手并进,共同享受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