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5▪12”十年记忆 ③】四川能投水电:电力保障助脱贫攻坚 有电就是希望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5-10

编者按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十年后,曾经满目疮痍的四川地震灾区如今面貌一新,焕发勃勃生机。十年来,经过科学重建、科学发展,地震灾区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这背后,凝聚着在川央企国企从灾难中重建到跨越发展的奋力拼搏;也凝聚着广大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全力援建的行动与心血。在“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即日起刊发系列报道《“5•12”十年记忆》,聚焦十年来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援建汶川重建震区的行动。

抗震保电战役,震后的灾区有电就是希望;

农网改造升级,新一轮电力保障助脱贫攻坚……

“5·12”汶川特大地震的受灾区,是四川西部水能资源富集区域。而以投资、经营电源、电网为主,城乡供电覆盖了四川省面积70%的四川省地方电力在这次地震中受灾十分严重。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所属的青川电力公司在地震中有3座电站、3座变电站、7座供电所和职工住宅楼被损毁,高低压线倒杆断线,全部电网处于瘫痪状态。

地震发生后,为恢复电网,尽快供电,四川能投水电集团立即从长源、筠连、富益、兴文、达州、高县、大竹、龙源等地方电力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10支150人的电力抢险突击队,决战青川。抵达青川后,这10支队伍分别进驻不同地区,对附近线路和变电站进行抢修。一场紧张的抗震保电战役全面打响。

当时,可是进村的道路损毁严重,几乎无路可走。且当地余震不断,随时面临着滑坡、飞石的危险。可电力设施设备需要搬进乡里,道路不通,无法用车辆运输。因此,所有材料全靠人工一点点运送进去。为了尽快恢复供电,同志们夜以继日,连续在乡里抢修7天,终于让乡里通上了电。看到电灯亮起的那一刻,老百姓一阵欢呼。

如今,走进青川县的山乡村落,映入眼帘的除了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民房外,还有一条条闪着银光的输电线路。

震后10年,当年的重灾区青川,变化日新月异。走进青川县的山乡村落,映入眼帘的除了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民房外,还有一台台崭新的变压器和一条条闪着银光的输电线路。这些变化都受益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电网没改造前,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外出务工和种地打粮,电压不足问题长期制约着村民发家致富的步子。随着农网改造的完成,村里不仅彻底摆脱了低电压困扰,还实现了动力电户户通,也鼓起了村民们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对促进四川省农业农村发展意义重大,为加快全省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10年来,青川真的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也有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在没有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前,老百姓特别害怕雪灾、暴雨天气。因为一旦发生这种灾害,基本上就是大面积停电,严重影响老百姓生产生活。而这时,一线电力工人也要赶紧去现场抢险恢复供电,给大家带来的压力也非常大。但是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后,大家再也不担心这些问题了。

据统计,四川能投水电集团已累计投入近235亿元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构建了川南、川东、凉山东部、平武青川等四大区域配电网,形成了110千伏为骨干网架的配售电网络。目前,已拥有四川省31个市县级供电区域,供电面积6.42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13.23%,供电人口1800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22%。已累计解决了涉及全省14个县、37.17万民族地区贫困山区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被国家能源局表彰为“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先进单位”。

为解决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了“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四川能投水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该公司已投入电力建设扶贫专项资金约7.65亿元,总计解决了涉及30个县、3.65万贫困户、13.48万人口生活用电不达标问题,极大改善了大凉山彝区、甘孜藏区、大巴山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十年发展,住进了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乡亲们,都有了一颗感恩的心。县里产业发展起来了,年轻人在家门口也能找到一份工作。老年人可以安享晚年。村里的生态也越来越好。清澈见底的河流两畔,时常会看见悠闲钓鱼的老年人。灯火通明的广场上,中老年人总会欢歌起舞。不管是在灾后重建还是后来的奋进发展,正是因为祖国的强大,各种建设、保障一体化,才能挺过这次大灾的考验,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