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中航工业多型飞机参与扑救大兴安岭森林火灾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11

6月1日、2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奇乾林业局阿巴河林场相继发生森林火灾。由于两地均处原始林区,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扑救难度极大。由中航工业生产、运营的多型飞机迅速赶往火灾现场,进行人员物资运送、洒水灭火和人工增雨等救灾作业。

6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紧急联系东北区域人影中心,申请安排“新舟”60高性能人工增雨飞机飞赴大兴安岭进行跨区域扑火增雨作业。新舟”60增雨飞机接到指令后,与当地增雨飞机分别在3600米高度和3000米高度同时间、同区域开展双层人工增雨作业,作业飞行区域包括海拉尔区、陈巴尔虎旗、牙克石、根河、鄂伦春旗、额尔古纳市等地区。

“新舟”60人工增雨飞机 

“新舟”60增雨飞机装填增雨火箭弹(资料图) 

6月4日,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森林火灾蔓延进入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对突来的山火,中航工业旗下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正在东北林区执行春季护林任务的7架直升机和1架运12森林预警指挥机接到指挥部命令后,8个机组,50多名飞行、机务骨干,先后赶赴灾区投入到灭火救灾工作中。

中航工业旗下飞龙通航的直升机在火场作业 

截至6月6日,8个机组累计飞行近300余小时,累计运送扑火人员近2000人,通过外吊挂直接洒水灭火近10万公斤,向前线运送各类给养近3万公斤。在此次救灾过程中,米-26(B-7802)直升机创下单次运送人员130余人的飞行纪录。

米-26直升机装载物资 

运12E飞机(资料图) 

与此同时,1架运12E人工增雨飞机也加入了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增雨作业。 截至6月5日下午18时,运12E飞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9架次,飞行24小时,累计飞机距离5315千米,作业面积达34431平方千米,增雨效果显著,中雨覆盖全部火灾现场。为了有效降低大兴安岭森林消防等级,6月6日凌晨运12E飞机仍在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飞行中。

黑龙江省及大兴安岭防火办相关人员乘AC313直升机巡视火场 

据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雷击火联合指挥部消息,截至6月6日10时,包括黑龙江省火场在内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火场,实现全线合围,外线明火全部扑灭,整个火场全面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