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之五:变工厂为“花园”的鞍钢集团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14

6月13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进低碳发展早已成为鞍钢人的共识。

打造“绿色鞍钢”,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和谐统一,一直是鞍钢人的情怀和追求。从60年前鞍钢厂区不足200棵杂树,到身披 “锦衣盛装”色彩斑斓的“花园式工厂”;从昔日尘土飞扬的排岩场、尾矿库,到风光秀丽的多功能生态园……鞍钢以建设环境友好型生态厂区为基本理念,坚持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展厂容绿化,实施技术改造,走出一条节能环保绿色发展之路。

花团锦簇的“鞍钢花园”

加强绿化 让厂区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灿烂的阳光洒在鞍山钢铁正门前的“花园”里,一棵棵高大的杨树站姿挺拔,守卫着中央大道;一簇簇耀眼的迎春花绽开笑脸,翘望着穿行的人流……家住附近的市民吴女士对眼前的场景再熟悉不过了。

自打鞍山钢铁正门区域园林景观建成之后,这里就成为吴女士一家休闲的“花园”。每到傍晚夕阳西下或者节假日休息时间,她都会约上三五个邻居来到这里散步。“这边栽的是紫叶小檗,那边种的是黄杨模纹……”漫步在“鞍钢花园”里,吴女士欣赏着一片片层次分明的弧形灌木、五彩缤纷的花草。

像这样的“鞍钢式花园”还有很多。高大挺拔的树木、惬意畅游的锦鲤、五彩斑斓的鲜花、绿意盎然的草坪……“处处有美景,时时景不同。”这是今年70岁高龄的王大爷对东山宾馆的切身感受。

近几年,东山宾馆新引入了王族海棠、珍珠海棠、法国梧桐等各种灌木、乔木,这些树种观赏价值高,寓意吉祥,让每一个来到这里休息娱乐的市民都感到赏心悦目。“这里给我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无尽的乐趣。生活在这样的企业周围,我很幸福。”王大爷笑着说。

改进工艺 鞍钢人争当环保捍卫者

站在并排而行、飞速转动的螺旋提升泵前,浑浊的工业废水被引流向高处,经由一次沉淀池、二次澄清池、移动罩滤池等环节,变得越来越清澈、越来越干净……预处理系统结束后,经过物理、化学处理技术的污水就达到鞍钢工业净环水标准。“完美变身”后的汩汩净环水将通过管道再次进入生产环节,继续发挥作用。

这里是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22万吨的鞍钢西部污水处理中心,污水迈开流动的“脚步”从这里开始了神奇的“转化”过程。鞍钢股份能源管控中心西大沟作业区作业长孔庆兵告诉记者,三套工艺先进、流程完备的污水处理系统,将来自炼铁、焦化等环节的生产污水转化为不同等级水质的水源,全部分类回收使用。

“污水处理后和自来水无异,还可以饮用呢!”孔庆兵骄傲地说。在取样处,孔庆兵随意打开几支水管,流淌出的水,果然如家中所用自来水一样,清澈、透亮,没有一点儿杂质。“这里的除盐系统采用‘超滤+反渗透’双膜法处理技术,处理后的水叫‘一级除盐水’,主要为对水质要求更高的用户提供。”孔庆兵说。

在鞍钢股份炼焦总厂二炼焦作业区职工李晏家的眼中,厂区天蓝水清是鞍钢向环境“大考”提交的最好答卷。上世纪70年代,李晏家入厂成为焦化系统的工人。40多年来,从50年代4米老式焦炉,到今天自动化程度更高的6米焦炉,李晏家亲身经历着鞍钢的改革与发展,最大的感受就是设备升级、工艺更新给身边的环境带来的一系列可喜变化。

至今李晏家还清楚地记得那细腻的焦粉落到身上的滋味。当时焦炉使用水熄焦工艺处理方式。每当水浇灌到上千度的火红焦炭时,一股烟尘就会冲天而上。

随着炼焦系统一次次升级改造,生产工艺和设备不断改进,干熄焦设备系统成功地替代水熄焦。不止如此,装煤、推焦到熄焦再到运焦等不同生产环节都安装了除尘装置,使焦炭质量和生产效率都得到极大提升,这不仅为高炉提供了美味的“粮食”,也通过绿色生产还市民一个清澈的蓝天。李晏家说:“时代在进步,技术在革新。作为一线职工,参与到设备和工艺升级改造中来,成为绿色环境的忠诚捍卫者,我很幸运。”

变废为宝 展现“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

如果没有让铁山披上绿装,这里应该还是一片无人问津、尘土飞扬的排岩场。白杨吐翠,桃树、紫槐、樱桃开出各色小花儿,蜜蜂嗡嗡飞来飞去,野鸡、喜鹊林间出没……曾经的鞍钢矿业大孤山铁矿排岩场,如今是一个生机盎然的绿色生态园。

“矿区的空气质量,采场周边的空气明显净化,空气含尘浓度逐年降低。这在以前是根本想象不到的。”鞍钢矿业生产服务中心绿化服务区副主任李辉骄傲地说。几年来,矿山人为了让排岩场焕发新的生命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一年四季,他们都非常忙碌,尤其到了果树需要大面积维护的时候,他们甚至要忙到晚上11点左右才下山,第二天早上3点又上山了。

说起矿山的绿色变化,矿山人感触最深。在鞍钢矿业大孤山铁矿工作35年的采矿作业区挖掘机司机徐继东说,生产现场“灰尘飞舞”的场景早成为过去。如今的矿山不仅做到了绿化复垦,还通过多种防尘治理措施有效地改善矿区环境。在矿山人的努力下,近年来,鞍钢矿业公司先后完成生态恢复面积约2220万平方米,种植乔木1100万株,灌木1580万株。

高炉矿渣曾经作为鞍钢生产环节上的固体废弃物被处理掉。时光斗转,谁也不曾想到,这些一度被视为“废物”的黄色水渣摇身一变成为绿色建材原料和精品钢铁物料。鞍钢众元产业公司矿渣开发公司微粉分公司副经理刘丽娜在这里亲眼目睹了“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

2001年,刘丽娜进入矿渣开发公司工作。当时公司正组织建立第一条高炉渣微粉生产线。十几年来,公司先后在本部和鲅鱼圈建设了六条微粉生产线,此前不被重视的高炉矿渣得到了深加工和处理。随着生产技术不断地升级,矿渣粉已经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网红”产品。

办公室电脑里那份《高活性矿渣粉关键制备技术》研发报告,刘丽娜研究了一遍又一遍,修改了一次又一次。十几年来,刘丽娜不断地开展新矿渣粉试验研究工作,组织各个环节的研发和生产人员加大矿渣粉细度、活性等方面研发进度,缩短新的矿渣粉从理论实验转化为大生产的时间。如今这种高活性矿渣粉已经在生产线上进行了多次实验,鞍钢人不断从这废弃的高炉矿渣中挖掘巨大的商机。

“不仅要让这些废弃的资源重生,还要产生最大的价值。”在刘丽娜和她的同事心中,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冶金渣绿色加工处理,为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出一份力,是恒久不变的责任和追求。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