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 ㊺ 】中国电科:“精准”扶贫 提升帮扶点自主造血机能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19

网络通信子集团7所从2016年5月至今,对口帮扶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西尾村,进行长期驻村脱产扶贫工作,2016至2017年,为西尾村筹集到扶贫资金100余万元。截至目前,7所扶贫工作队不仅完成了每年的年度考核指标,连续两年考核等级为优秀,还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打造出了不少特色扶贫项目。

扶“贫”先扶“志” 变被动“输血”为自主“造血”

走进来,“扶起”村民脱贫志。

“我们相信,在全体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下,全村生活面貌一定能得到改变,生活环境一定能得到改善,生活水平一定能得到提高,全村贫困人口一定能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目标。”和工作队的驻村成员们一起走进西尾村的,就是这封言辞恳切、情深意长的《致西尾村全体村民的一封信》。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在村里醒目位置拉起了宣传横幅和大型宣传画,向全村宣传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精神。让村民们认识到,扶贫并不是简单地“输血”,不是简单地给贫困户纳入五保、低保,也不是每个月给他们几百元的补助,更重要的是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激发他们主动战胜贫困的志气和勇气,增强他们自主“造血”的本领。

带出去,“扶起”一支好队伍。

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想真正摘掉贫困帽子,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工作队通过多种形式推动西尾村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班子思想建设,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调研、学习、开阔他们的眼界,增强他们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本领。同时,为了发挥村内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支有真本事、带头引领群众致富、有奉献精神的高素质党员领头队伍,工作队在积极探索“1+1”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模式,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同时,还制作“两委”成员分工制度牌、合牌、办公指示牌,修缮党员电教室,增添投影、电脑等设施,丰富党员的学习和业余生活。

紧扣“精准” 因地制宜谋发展

为了实现西尾村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精准化,工作队徒步走村串户,一家家实地核査之后,建立了贫困户档案和扶贫大数据平合,对帮扶项目资料以年度为期限分别按户、村归档保存。除了危房改造、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等针对西尾村贫困户实际情况而进行的帮扶行动外,工作队还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培植了不少长效农业特色扶贫项目。

“罗队长,我买了四头黄牛仔,养上一年卖出去,至少可以赚12000块钱。”“罗队长,我抓了100只鸡苗,在家里的竹园地散养,到十月份每只可以卖到80块。”“罗队长,我租了7亩鱼塘,已经下了2000斤鱼苗,估计今年有25000元的纯收入”……

在工作队召开的一次“以奖代补”进度通报会上,西尾村的村民们踊跃地“自曝家底”,十分热闹。而在工作队刚进村时,贫困户因常年无法摆脱贫困,对脱贫增收毫无信心。

“以奖代补”是工作队制定的贫困户脱贫激励政策,通过“先养后补,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贫困户从事家庭养殖业,工作队对养殖有成效的贫困户按养殖规模进行奖励,从而激发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脱贫的热情,改变以往等、靠、要等被动脱贫的心理。

“西尾大米”、“西尾清远鸡”、“南瓜皇”……经过多方调研和实地走访,到目前为止,工作队已经打造出了非常具有本地特色的农家品牌,同时,工作队还设计制作了精美的产品包装,通过扶贫微店平台进行销售,带动村民增收。

科技扶贫 打造可持续变现的绿色通道

去年8月,在工作队的筹划和推动下,西尾村81.12千瓦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完工。在西尾村村委办公楼和原西尾村小学教学楼楼顶上,一排排整齐铺设在机架上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通过科技扶贫,7所扶贫工作队在西尾村的楼顶上“种出”了只要有太阳就可持续变现的绿色能源。

“光伏扶贫”既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也是能够凸显中国电科行业优势的领域之一。经多方调研,工作队最终把光伏电站扶贫项目确定为西尾村扶贫主导产业。“项目具有一次投入、管理简单、风险可控、长期受益的特点。”驻村工作队长罗思明算过一笔账——容量81.12千瓦的光伏电站,一年能发8万多度电,所发电量全部出售给南方电网,能为西尾村每年增收7万余元,收益期为25年,预计可持续带来170多万元的收益。

目前,尾村2016年度实现脱贫27户45人,2017年度实现脱贫27户83人。脱贫户在家庭收入、住房安全、子女教育、基本医疗、饮用水、通电、电视和网络等方面全部落实。2017年末西尾村有劳动力力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不低于同期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的目标。西尾村2017年有劳动力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66元。

下一步网络通信子集团7所扶贫工作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的扶贫工作部署,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继续摸索和推进土地整合事宜,结合省科技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根据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落实资产受益性扶贫项目;完成危房改造任务。确保2018年11户危房(7户加固维修,4户拆旧建新)改造顺利开工和验收,协助贫困户申请住建部门的危房改造补贴;继续深化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在整洁村创建的基础上升级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绿色发展、富民强村、基层治理、和谐共享”五大创建指标水平,把贫困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彻底解决贫困村发展滞后问题。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