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产权管理 > 正文
黄淑和在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产权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1-02-15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成立大会。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长期以来支持产权交易行业健康发展的相关部门、企业、机构和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国的产权交易市场是在适应我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背景下诞生并发展起来的。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建立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使我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各地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国有产权转让中,大力推动市场化运作,有效地实现了买卖双方交易行为的公平合法和公开规范,维护了各方的合法权益,推动了国有产权有序流转和国有资产优化配置,保证了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产权转让的顺利推进。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不断完善,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各类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随着产权交易市场业务的拓展和交易规模的扩大,如何使我国的产权交易市场能够持续、规范、有序、健康地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多年来,国资委一直积极推动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的成立,目的就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通过成立自律性的行业组织,搭建产权交易机构与政府、社会之间的沟通平台,扩大产权交易市场影响力,促进交易机构自身行为的自律,维护正常的产权交易市场秩序。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的成立,是对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多年来工作和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标志着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相信,在协会的组织和引领下,在各个会员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一定能够更加规范顺畅,我国的产权交易市场一定能够更加健康发展,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也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借此机会,我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是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实现规范化运作。产权交易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物。协会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行业自律组织,其运作首先要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探索协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把协会办成适应市场发展的创新型协会。同时要切实促进产权交易市场向规则统一、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竞争有序的方向发展,提高产权交易市场的公信力和整体形象。

  二是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准确把握自身定位。随着我国产权交易市场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对协会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协会要抓住当前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的良好机遇,按照自律、服务、发展的要求,加强自我管理,制定发展规划,促进行业发展。要组织和引领会员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模范执行国家和地方的各项政策规定,维护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维护产权交易市场的诚信。协会和全体会员单位都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好局、起好步。

  三是要树立服务宗旨,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会要着重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作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反映各机构会员的诉求。要在同业之间、会员与政府部门之间搭建起顺畅、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努力为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营造良好和谐的氛围。在积极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同时,要组织和引领会员单位共同参与制定行规行约、操作规范、服务标准等,引导产权交易机构开展诚信服务,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四是要在推动和拓展市场发展空间的同时,注意防范市场风险。协会要积极支持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努力创新,拓宽业务空间,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求。同时要严格遵循依法合规这一根本原则,防范市场风险,特别是要防止因个别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整个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企业改革,完善监管体制,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建立和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在这个过程中要发挥积极作用,以和谐合作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规范开展各项业务,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