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监督巡视 > 正文
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向中国有色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向中国有色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主持召开向中国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正平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有色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组长郜风涛向中国有色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奚正平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3日至1月4日,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对中国有色集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委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四个落实”查找政治偏差,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中央企业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国资委党委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风涛同志在反馈时指出,中国有色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特别是在领导班子调整后,在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基础管理、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企业生产经营和管党治党整体形势逐步向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力。

郜风涛同志提出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中资源做强做优主业,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系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四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五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认真剖析根源,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做到真改实改,对整改不力和敷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彭华岗同志强调,中国有色集团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高度认识整改、落实整改。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彭华岗同志指出,中国有色集团党委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整改落实上动真碰硬,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用抓整改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要狠抓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整改,真改实改,集成整改,持续深化整改,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解决影响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奚正平同志表示,国资委党委对集团公司的巡视是从严治党的“全面体检”和“集中把脉”,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针对性强,对于集团公司在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起点上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集团党委全部认账、全盘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立行立改,坚持以上率下,坚持举一反三,坚持从严从实,坚持阳光整改,确保落实到位,见到实效。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贯穿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国有色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近三年退出领导班子的人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在京直管二级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京外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