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监督巡视 > 正文
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向机械总院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1-02-09

2021年2月3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向机械总院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主持召开向机械总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德成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机械总院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组长李历向机械总院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德成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日至2021年1月4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对机械总院集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委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四个落实”查找政治偏差,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中央企业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国资委党委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历同志在反馈时指出,机械总院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装备制造业共性技术研究,为我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作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贯彻全国国企党建会议精神不够到位,改革发展步伐缓慢,科技创新存在短板;“两个责任”压得不实,监督执纪偏轻偏软,“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部分重点领域存在经营风险;干部队伍建设滞后,基层党建不够规范;巡视整改不够深入,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照规定移交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处理。

李历同志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战略引领。落实职责使命,在技术创新领域作出更大贡献,强化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关要求,有效破解制约企业改革创新的瓶颈和难点问题。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造活力。优化组织架构,强化总部领导统筹职能,推动二级院所轻装上阵,加快试点企业改革步伐,做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与产业协同,健全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加强党建引领,建设过硬队伍。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四是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执纪问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翁杰明同志强调,机械总院集团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高度认识整改、落实整改。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翁杰明同志指出,机械总院集团党委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整改落实上动真碰硬,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用抓整改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要狠抓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整改,真改实改,集成整改,持续深化整改,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解决影响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王德成同志表示,巡视组发现的问题深刻中肯、一针见血,提出的建议把脉精准、切合实际,机械总院集团党委将全面彻底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上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任务,确保每项整改措施都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可评估。 三是用好巡视成果,推动改革创新。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相结合,与上次巡视、审计反馈和主题教育自我检视问题相结合,推动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全面提升集团管理能力和水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机械总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近三年退出领导班子的人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在京直管二级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京外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