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监督巡视 > 正文
以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为主线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

文章来源:监事会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5-02-13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月12日,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文斌同志指出,2014年是监事会第五任期首个完整检查年度,也是监事会实行转型调整的第一年。在监事会主席领导下,各办事处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做深做实做细当期监督,逐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发现问题、揭示问题和报告问题上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回顾十七年工作历程,监事会一任接着一任干,在维护国有资产运行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为、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有形监督和无形约束作用,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健全国有企业监督机制作了积极贡献。

  王文斌同志强调,监事会作为政府加强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督的专门力量,代表国家对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实施监督。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勇于担当起新时期“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重任。要以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为主线,进一步明确监督职责定位,进一步突出监督工作重点,进一步优化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改进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新时期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作出新贡献。

  王文斌同志要求,监事会要更加突出问题和风险导向,牢固树立应该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监督理念,着力发现并报告企业存在的可能危及国有资产安全、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侵害国有资本权益的问题、风险、线索,落实纠正建议权、罢免或者调整建议权,加大监督检查成果运用力度。要继续探索“一监两企”等有效监督形式,“一企一策”确定监督重点,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重大风险“一事一报告”。

  王文斌同志部署了2015年监事会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坚决落实好党中央交办任务;二是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三是切实提高年度报告质量;四是加强当期和事中监督;五是深入开展集中重点检查、境外国有资产检查和专项检查;六是强化监督成果运用;七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八是提供有效履职保障;九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十是积极推动国资监管协同。同时,进一步强调了纪律建设。

  会上,办事处有关同志作了业务工作交流。在京监事会主席、专职监事,监事会局(中心)全体同志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