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监督巡视 > 正文
监事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监事会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2-02

  1月19日,监事会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主持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作工作报告。

  李荣融充分肯定监事会开展当期监督所取得的成绩,并向工作一线的监事会主席和全体专职监事致以亲切慰问和感谢,并勉励大家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大胆实践,完善制度,提高监督水平,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中央企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08年监事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正确把握定位,出资人监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拓展成果运用,监督有效性不断增强;完善作业规范,制度建设迈出积极步伐;突出实践特色,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注重素质培养,队伍建设稳步加强。

  会议总结回顾了稽察特派员制度和外派监事会制度走过的十年,并对监事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出了要求。十年来,随着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监事会工作方式不断改进,监事会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创新,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制度在探索中逐步完善。十年来,监事会全体同志勤勉敬业、依法履职、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甘于奉献、不辱使命,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稽察特派员制度和外派监事会制度的建立,对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经营行为,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当前监事会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监事会工作体制和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监事会工作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改进,监督工作的时效性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监事会工作要密切结合国民经济形势,增强监督工作灵敏性;要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督意识,提高监督质量;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开拓创新,增强监督有效性。会议要求当前监事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在2008年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探索监事会有效监督的新办法,提高监事会工作的时效性;积极探索监事会监督与现代企业制度结合的有效途径,有效履行出资人监督职责;积极探索监事会监督与各方面监督管理的协同配合,增强监事会工作的有效性。

  关于2009年工作,会议要求,监事会要有效开展检查,切实提高监督质量;统筹周密安排,做好监事会全面换届调整;强化风险预警,不断增强监督的灵敏性;加强成果运用,不断提高监督的有效性;全面试行作业规范,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加强研讨与交流,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整体履职能力。

  国务院国资委全体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