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监督巡视 > 正文
中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委员会关于
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6-10-31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7日至5月7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对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7月1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两个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简称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内容,与企业改革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和配合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7月1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集团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对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是7月2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集团公司党委承担主体责任、负总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措施,对整改问题和意见建议做到立行立改,件件有着落。每周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听取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整改重大事项;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接受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的监督检查。二是整体组织策划,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改办公室)。三是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党委常委会议对《巡视反馈意见》逐项逐条进行认真研究,分析梳理,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都明确了责任。四是确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工作主要任务,主要整改措施、责任领导、主要责任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二)周密部署,整体组织策划。

7月4日,按照党委常委会确定的整改工作方案,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召开总部各部门主任以上人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要求相关责任主体对照整改问题认真进行自查,分解任务清单,抓紧制定整改具体措施,突出可操作性。一是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7月18日下发总部各部门和所属各企业党委。总部各责任部门和所属企业按照集团公司《巡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本部门、本企业整改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实施细则、任务分解表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表,明确具体的内容、目标、制度清单、责任人、工作时限等,分层次分步骤组织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巡视整改办公室汇总总部各相关部门制定的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整改措施,责任领导、主要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负责人,并倒排时间期限,建立了整改工作任务台账。三是指导所属企业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办公室结合实际,先后印发了《巡视反馈意见》和党委书记余津勃同志在反馈会议上的表态发言,《巡视整改实施方案》和关于报送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进度完成情况的通知等,要求所属企业落实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机构,认真对照开展自查,上报整改方案、整改进度情况等。

(三)以问题为导向,落实整改工作。

总部和所属各企业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逐条落实整改,对能够立行立改的,在第一时间抓好整改,对长期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计划和期限,积极落实整改。一是总部主要责任部门每周四向整改办公室报告整改情况。二是所属各企业每两周向集团公司巡视整改办公室报送落实整改工作进度及完成情况。所属20家企业均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成立了巡视整改组织机构;根据集团公司下发的整改实施方案,细化和完善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本企业整改方案。

(四)加强督促检查,推进整改工作。

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一是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陆红星同志、党委书记余津勃同志分别在召开的企业负责人会议、经营工作会议和党建工作等会议上提出要求,督促所属各企业认真完成自查和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纪委书记邹健同志在党建工作会议上,要求所属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将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建立巡视整改措施完成情况和任务“台账”,实行完成整改任务“消号”制,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整改办公室每周形成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向集团公司党委报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四是落实党委常委会对整改重大事项的决议和安排,对推进难度较大的重点整改举措及时跟进指导。四是督促检查总部各责任部门、所属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

二、坚持问题导向,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集团公司党委对第五巡视组指出的六个方面问题和三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分解为16大类,36个具体问题。总部各相关责任部门逐一分析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共计134项。所属20家企业,自查梳理237个具体问题;针对具体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812项。

经统计,集团公司及20家所属企业共召开党委会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20次。集团公司和所属各企业党委书记就落实整改工作集体约谈和个别约谈企业和部门负责人242人次;纪委书记集体和个别约谈170人次;整改问题、任务措施完成71%以上;完成相关制度324项,其中,新建135项,修订189项;组织对下属企业和部门落实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189次。

集团公司党委巡视整改成效主要体现在管党治党、领导班子建设、反“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营管理和反映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的整改等以下六个方面。

(一)管党治党方面。

1.针对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和指导。第一,编制党建工作五年总体规划,在10月31日前完成规划编制。第二,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全集团党建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年度重点工作。2016年8月23日至24日召开了2016年度党建工作会议。第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落实党建责任制并进行考核评价的相关制度,加强对所属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考核评价,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第四,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通知》,分层次对所属企业新任职的党务干部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履职能力。第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四同步”、“四对接”情况适时开展调研,督促所属企业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第六,拓展党务工作交流沟通渠道,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在党建工作会议上,安排6家所属企业分专题进行了经验交流。此项工作将利用多种渠道长期坚持下去。

二是着重解决党组织存在作用弱化、地位虚化问题。首先,印发《关于落实巡视整改中涉及党建工作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指导所属企业完善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和程序。目前为止,8家所属企业向集团公司党委报备制定和修订相关制度。第二,每年组织对所属企业党委会议召开情况进行检查,年底前将开展专项检查。第三,督促所属企业对党务人员工作岗位评价情况进行梳理,规范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党务人员与其他专业人员同等定级、晋级。第四,督促所属企业根据党务工作岗位需要,配备适合的人员。

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着重解决基础薄弱问题。首先,深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其次,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巡视整改中涉及党建工作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加强对所属企业领导人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的监督检查;第三,督促所属企业严格执行党委会相关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做好记录,形成纪要。计划在年底前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工作措施的落实。

2.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巡视反馈涉及的违规违纪案件严肃执纪问责。第一,复核成达公司违规担保有关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对责任进行重新认定和处理;第二, 对所属企业存在的投资建设办公楼,其中3个批复时间晚于开工时间,2个超概算部分未报经集团公司批复同意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领导班子作出书面检查。第三,对商务合同把关不严涉及的项目进行核查,给予相关责任人组织处理,对相关企业进行通报批评。第四,督促责任部门和所属企业对商务合同审核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建立切实可行的批准把关流程,防范商务合同的风险。第五,核实海外项目管理不善有关问题线索,责成相关企业加强项目部管控力度,严格日常管理,做好风险防控调研,做好项目结算。

二是加强对信访举报工作处理不当的整改。第一,按照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要求,明确执纪重点,转变执纪方式,提升执纪效果。第二,以“四种形态”为标准,在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等环节,规范执纪流程,进行分类处理。第三,对2015年集团公司纪委接到的信访举报反映的三家企业原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重新进行核实处理。

三是有效遏制工程项目领域腐败易发多发势头。第一,对存在违规分包的6家企业,在集团公司内进行通报批评;对5家存在与职工投资企业开展业务的违规问题,在集团公司内进行通报批评。其次 ,加大对违规分包整改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分包管理的通知,所属20家企业对分包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方案,加强整改工作。第三,严格分包管理,以“谁决策谁负责”为原则,建立分包责任追究相关制度。第四,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分包的检查,强化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企业在分包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领导班子建设方面。

1.针对未能有效贯彻分工负责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有效贯彻落实分工负责制。编制了《授权管理体系优化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工作启动会,授权管理体系优化各项具体工作,进一步明确各决策机构、各管理层级的权限,落实分工负责制,对公司领导分工进行了调整、细化,并形成了会议纪要。

二是修订发布了《总部授权管理办法》,完善了公司授权管理制度。组织编写权限手册,细化 “三重一大”事项类别及范围,按照计划积极推进。

三是完善相关制度,推进授权审批信息化。此项工作主要根据权限手册的编制工作进行,将在权限手册完成后,根据授权审批事项的优化、调整,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并推进授权审批的信息化。

2.针对领导班子缺少担当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巡视整改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强化担当意识。深刻剖析工作中存在的担当不够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整改。

二是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常委会议“三重一大”决策规定》、《总经理办公会议制度》和《调研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的决策内容、决策程序、议事规则等内容。注重开展专项工作调研,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从制度层面确保领导班子在决策过程中勇于担当、及时决策。

三是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谈话规定》,《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实施规定》。建立集团公司和所属企业两级班子谈话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建立完善两级班子责任体系和分工负责制。

四是建立和完善《党委问责办法》,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责任担当。

3.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集团公司各位常委结合“两学一做”,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论述和规定。

二是在8月19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自查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民主集中制意识,增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严格执行会议决策民主集中制制度。

三是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确保中央和国资委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反“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针对超标准配备车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所属企业负责人公务用车情况进行检查。2016年7月27日,集团公司办公厅发布《关于抵账超标车辆整改工作的通知》。对超标准配备车辆的问题逐一进行处置。

二是督促指导所属企业制定本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

三是制定集团公司统一车辆管理规定。根据集团公务用车管理相关制度,编制集团公司统一的车辆管理规定,并按照内控管理相关规定发布制度。

2.针对存在滥发补贴或未批先建现象的整改情况。

一是查找滥发补贴和未批先建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问责。对存在工资总额外发放奖金、津贴、补贴问题的企业进行处理,对已发放未纳入薪酬核算的金额,在薪酬分配中予以扣除。对存在未批先建现象的企业进行了通报批评、领导班子作出书面检查。

二是加强核查、规范企业薪酬待遇、奖金和福利待遇工作力度,完善制度建设;对所属企业工资总额外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核查,对未纳入工资总额管理的津贴补贴,按照工资总额管理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规范员工福利补贴管理,强化对所属企业薪酬分配、福利补贴事项监管。

3.针对总部有官僚化倾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集团公司对近2年来公文处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解决对请示报告批复不及时和效率低下等问题。集团公司办公厅对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所属企业上报的578项请示事项,按照公文办结时限的要求逐项核对,对未按时办结或未办结的事项反馈到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其中,403项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70%以上,已办结但时间有所推迟的25%;检查时30项未办结,占5%;经整改已经全部办结。并印发了《关于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所属企业请示事项办结整改情况的通报》。

二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董事会建设,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简政放权,树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发布《深化改革指导意见》,在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指导意见中对相关事项进行部署;设立投资审核委员会,编制方案,修订战略委员会议事规则。

三是修订完善公文处理督办制度。印发了《公文处理实施细则》,明确公文办理时限要求,确定每季度末对本季度收文办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督促总部各部室改进工作作风,及时办结所属企业请示事项。

四是制定《员工职业发展管理办法》,加强调查对员工岗位需求的了解,建立员工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员工到基层一线和偏远地区工作。

五是加强对“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对不及时批复、工作懈怠、不服从组织安排的员工进行问责。

(四)选人用人方面。

1.针对落实改革政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制,强化对所属企业纪委的领导和指导。第一,根据中央及国资委相关规定,贯彻纪检监察领导体制改革制度,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第二,贯彻执行《所属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及监察机构正职提名考察办法》。二是加强对所属企业纪委书记和总会计师的统一管理。第一,对所属企业纪委书记述职报告进行评议打分,探索和制定所属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考核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人事部门为主的办法,研究起草了《关于对所属企业纪委书记履职情况专项考核的意见》;第二,研究起草了《所属企业纪委书记交流和委派试点工作方案》,探索建立纪委书记交流、委派工作机制,形成相关制度规范。第三,探索建立所属企业总会计师委派工作机制。研究起草了《所属企业总会计师委派试点工作方案》、《所属企业总会计师选聘工作方案》,实施总会计师委派的试点工作,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总会计师委派工作,强化对企业的资产监管,提高企业财务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奠定了基础。

2.针对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规范集团公司总部回避管理工作。印发《经营管理人员任职和业务回避暂行规定》、《员工岗位调整管理办法》,修改完善了《员工聘用管理办法》,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纳入回避管理规定,对总部人员情况进行梳理,并根据回避制度要求及时进行了纠正2人次。加强员工聘用审核,避免出现新的违反回避制度要求的现象。

二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回避管理工作。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和公务回避制度的通知》,要求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应正确行使职权,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现有情况进行梳理,共纠正3人次。要求所属企业将回避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团公司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3.针对档案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进一步增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严肃性,严格做好档案审核把关等各环节工作,有针对性的对档案管理涉及的归档、保管、查(借)阅、转递等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堵塞档案管理的漏洞。

二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按照中组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总部及所属企业中层及以上人员档案进行审核,共审核档案2792份,已审结1930份,审结率69.1%。对发现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组织认定、问题处理、材料归档等。在审核过程中,对所属企业档案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全面加强对所属企业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督导。

(五)经营管理方面。

1.针对战略引领作用不强,内部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集团公司战略引领作用。首先,下发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及支撑报告。其次,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带队组成7个工作组深入所属企业宣贯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第三,发布集团公司“十三五”技术发展规划、信息化发展规划等职能规划。第四,审查批复各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第五,制定《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办法》,修订三年滚动规划模板,梳理战略管理的各节点,理顺从规划编制到执行考核的流程,用制度的形式固化管理要点,强化战略引领,提升战略管理工作。

二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加强对“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及各相关配套政策的研究,形成市场机会研究报告,截止到目前,战略市场部已结合国家政策和“一带一路”战略,编辑整理了两期《市场研究》、完成印尼和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市场机会研究报告,并发放公司总部和所属企业相关人员,指导所属企业调整经营战略,推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的实质性落地;强化企业全产业链整合能力、国际商务能力、资本运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国际采购能力,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参加《第七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等并撰写报告,引领所属企业加大对相关国家市场开拓力度。

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提质增效,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首先,认真及时组织1+N文件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其次,制定发布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指导意见。第三。上报集团公司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在3年内将集团公司管理层级压缩至三层级,企业法人户数减少20%。第四,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争取员工持股改革试点。第五,有序推进医疗、教育机构和“三供一业”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分离工作。第六,设立环保公司,推进企业转型。

四是提高总部管理水平。第一,加强总部机关建设。根据公司发展战略,梳理总部机构设置,明确职能职责;加强政务督办工作;加强员工培训,各部门结合业务特点,建立岗位政策理论学习机制;进一步规范员工绩效考核工作,强化激励作用。第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在员工招聘工作中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探索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五是采取措施着重解决所属企业各自为政,难以监管,不服监管的问题。第一,提升总部领导班子能力,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对企业重大问题和规律的把握能力。第二,弘扬企业文化,加强对所属企业的管理,统一企业标识及项目设施标准。第三,及时反馈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对考核发现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进行约谈提醒等组织处理。第三,对新任职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岗位任职和廉洁谈话教育。第四,健全和落实问责机制,对各自为政、不服监管给企业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企业的领导班子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六是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同质化竞争。首先,充分利用设计综合甲级及施工特级资质优势拓展工程业务领域。其次,优化资源配置,引导所属企业差异化发展。第三,积极开展经营协调,杜绝内部恶性竞争。第四,以开拓环保和基础设施为突破口,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五,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努力提供国际化收入比重。

2.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任务艰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江苏启东中国化学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全面退出,购置的土地已退回,为实施该项目设立的3个项目公司正在依法履行解散和清算,预计10月底可全面完成。

二是福建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国资委《关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福建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有关意见的复函》(国资厅规划〔2016〕423号)明确将其调整为正常运营单位进行管理。

三是四川南充PTA、聚酯和尼龙新材料项目。严格按照国资委要求进行整改。

3.对于成达公司违规为民营企业担保,需承担巨额连带责任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和落实工作组职责,加大工作问责力度。成立东源科技担保贷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分工;制定了《成达公司派驻东源科技工作小组总代表管理职责》、《专项执行计划》,对东源科技经济活动实施全面监管。

二是加强关键环节的监督,及时分析报告。从资产、资金、生产、销售、采购、库存等方面进行监管,现场工作组按月向成达公司总部汇报,成达公司按季度向集团公司汇报,重大事项随时报告。

三是加强担保物的管理,实时了解价值变化情况。加强资金监管,防止资产转移。

四是探索融资渠道,避免代偿情形。定期排查,及时发现问题。下发《关于做好担保事项管理的通知》,对担保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担保定期排查机制,按照季度对担保事项排查,按季度填报表格形成文字材料报告集团公司。

五是出台担保决策制度,杜绝违规现象。目前已就担保概念、范围、管理职责与权限、内部决策程序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初步提纲,担保决策制度初稿编写工作正在进行中。

4.针对海外项目后续执行任务艰巨,面临较大亏损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境外风险管控。第一,编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外业务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完善风险管理与内控体系、加强海外业务法律风险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及事后应对,推动企业加强海外业务法律风险防控。第二,在具体项目中,加强集团公司律师库的更新与应用,推动企业落实合同法律评审、重大项目专项风险评估等工作。

二是针对沙特海水淡化项目EPC总承包合同事宜。第一,组织、协调沙特分公司和项目部提出应对方案。其次,要求沙特分公司和项目部与业主保持定期沟通和联系,尽快进行项目结算。第三,整理、分析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资料,为与业主最终结算做好准备,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第四,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相关企业进行通报批评。

5.针对业绩持续下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股份公司成立了战略市场部,与所属企业分层经营。战略市场部主要分析、研究国家有关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等影响国内外工程市场的相关方针政策,收集、研判国内外工程项目市场信息,搭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渠道。通过负责重点工程项目市场和新兴市场开发的机会研究和策略制定,为子公司经营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所属企业集中力量找项目,签合同,拿订单,并实施项目。

二是召开专题经营工作座谈会,分析国内外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抛弃幻想,提高认识,下大力拓展国内外经营领域,抢抓订单。进一步提高对转型升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转变公司长期依赖化工、煤化工领域工程业务的惯有模式,向环保、市政、地下管网、棚户区改造、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转变和拓展。同时努力尝试以小比例投资撬动工程业务,在基础设施、环保等领域推动通过PPP模式开展经营活动,争取项目,并积极推动与国内财政状况较好的城市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双方的务实合作。

三是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结合“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国家政策对沿线国家进行重点研究,并通过《市场研究》,定期发布,指导所属企业经营工作。加大了对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等“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的开拓力度。

(六)反映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整改情况。

1.对反映有的集团公司班子成员问题线索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反映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集团公司党委、纪委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的调查核实工作。

二是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提高思想认识。在二届四次全委会上组织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自觉严明党的纪律和民主集中制等相关制度。

三是依据巡视反馈意见拟定廉洁自律自查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开展自查。

四是召开巡视整改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国资委巡视办、企干二局领导参加指导,集团公司各位常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认识,加强整改落实。

2.对巡视反馈涉及所属企业领导人员问题线索的核实处理。

集团公司按照要求对巡视移交的信访举报进行整理、登记,以纪律为尺子认真梳理问题线索。总部机关纪检监察部共接受巡视移交信访举报9件(有2件重复件),梳理出问题线索8件。其中直接初核7次,委托初核1次,谈话函询2次。给予党纪处分1人;通报批评企业11个;诫勉谈话5人;批评教育4人;做出书面检查3人;警示、提醒谈话2人;调离工作岗位1人;调整工作分工1人。对经调查核实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的企业,调查组要求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廉洁从业规定,认真执行企业各项规章制度,避免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三、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推动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主题和主线,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都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展开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陆红星同志在年中召开的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强调指出,集团公司党委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统一到“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四个意识”上来,要深刻领会巡视整改带来的正能量,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激发中国化学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推动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并提出把握巡视整改重要契机的四点要求,一是为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和“四个意识”,提供强大正能量;二是为加强党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正能量;三是为加强领导班子及成员思想、作风、能力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反“四风”提供强大正能量;四是为扎实推动中国化学“国际工程集团”的战略转型提供强大正能量。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很多任务、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分解细化,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执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二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把管党治党要求细化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发挥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等制度的规范作用,落实好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内组织生活等举措。三是努力建设一支能够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经得起困难和风险考验,在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四优”党员干部队伍。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处理好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分权放权与强化管控等重要关系,坚持在深化改革中探寻强化监管、化解风险的有效途径。

(二)严明纪律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要抓好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各项要求的贯彻落实,从严从实执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意见》。二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三是严肃查处违规担保、关联交易、违规分包等违规违纪行为,紧盯顶风违纪未批先建、滥发津贴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反弹回潮问题。四是坚持从严执纪,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对违纪和涉嫌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形成反腐败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五是深化对《准则》、《条例》的学习,强化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班子建设,强化担当意识 。一是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始终坚持讲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同时要善于进行正确的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二是要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自觉把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重担扛在肩上,深入基层,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引领发展。三是班子成员要按分工负责制原则,积极作为,忠实履职,与主要领导一起,构成集团公司各项工作的战斗堡垒和领导力量,共同推进事业发展。

(四)深化巡视整改,推进制度机制创新。一是继续紧盯巡视整改台账的落实,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二是全面梳理完善制度,形成集团公司制度清单,建立完善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三是对照集团公司廉洁风险防控指导性文本,查找风险隐患,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四是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实行对整改工作主要任务措施进展情况的重点抽查,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五是对反映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的有关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办理,并及时报告办理情况。六是巩固选人用人、合同分包、关联交易和合同把关不严等整改成果,开展对上述问题的“四个专项治理”,有效防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建立长效机制。

(五)突出战略引领,提升基础管理。一是科学决策,战略引领,强力推进“十三五”规划的战略落地。二是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审慎决策、量力而行,加强境外风险管控,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总部管理人员对企业重大问题和规律的把握能力,不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

当前,集团公司正处在保生存促发展的关键时期,生产经营任务非常艰巨,集团公司党委一定按照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贯彻国资委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和开展集团公司内部巡视工作,持续抓好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国化学更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59765551;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2号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100007;电子邮箱:xszgb@cncec.com.cn。

  

            中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委员会

            2016年10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