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监督巡视 > 正文
中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委员会关于
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6-10-31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2日至5月2日,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对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以下简称有研总院)进行了巡视。6月23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有研总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把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深化学习,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院党委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分析与研究,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过程就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过程,就是加强党建,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过程,就是振奋精神、推进发展、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过程。在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党员大会上,党委书记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作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院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狠抓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高度重视,确保组织领导到位。院党委站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深刻领会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迅速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纪检、党群、组织人事、审计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和整改工作安排,协调督办整改工作的落实和进度,为整改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细化任务,确保整改责任到位。针对巡视反馈意见,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研究制定了《落实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巡视提出的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52项具体整改任务,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单位)、完成时限,做到责任人人肩扛、任务层层传递。

(四)建立机制,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党委听取汇报机制。领导小组在巡视整改初期每周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汇报,对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研究工作事项和重要问题。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按职责分工负责需要整改事项的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二是办公室推进工作机制。整改办公室成立以来,共召开9次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重要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加强与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领导小组成员根据需要出席办公室会议,指导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三是整改任务销号机制。建立任务台账,倒排工作进度,按照节点跟踪任务完成情况,按照销号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动态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四是“举一反三”机制。围绕巡视反馈意见,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由上至下进行扫描即“举一反三”,扩大巡视成果的运用,将整改内容进一步细化与深化,院领导班子、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和所属公司四位一体全方位整改,所属公司和二级单位针对反馈意见共提出157项整改措施,形成浓厚的整改工作氛围。五是长效机制。针对巡视反馈提出的问题,在党建考核、党建报告与述职、审计问责、兼职管理与规范、引进人才管理、干部任期管理等方面研究起草、修改完善9项制度,建立一批管得住、可执行的长效机制,固化整改工作成果。

(五)认真自查,确保立行立改到位。院党委坚持自查自纠和立行立改,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个责任”自查、“小金库”治理回头看、“次品、废品、边角料”管理专项检查等,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能解决的问题先解决;巡视期间,针对反映出的问题制定了“立行立改”方案,对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开展了个人有关事项补充报告、规范薪酬发放、大额招待费核查、规范党费缴纳、规范用车管理等工作。

(六)统筹兼顾,确保整改效果到位。将巡视整改工作与派驻监事会反馈意见整改、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统筹结合,相互支撑,做到巡视整改和经营管理“两不误,两促进”。注重把推动巡视整改与完成总院全年经营目标任务相结合,与落实完成国资委部署的“提质增效”任务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总院改革发展、加强党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结合,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巩固提升巡视整改的综合效果。

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建设尚显薄弱”方面

1、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加大党建工作在经营业绩考核中的权重,《各单位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2016版)》中明确,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项考核权重共计占比由原来的3%提升至14%。研究制定《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细则》,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党建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的运用,并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

指导厦门火炬公司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好配强支部班子;成立乐山有研党小组,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对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党员结构情况、所属党组织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夯实组织基础。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党支部均制定了活动方案和计划,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建立班子成员全覆盖的联系点,加强督促和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支持基层党组织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印发《关于报送各党组织201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强调突出特色“自选”活动,强化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研究制定《所属基层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暂行办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细则》,将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与经营业绩考核挂钩。

2、关于党章党规意识不强的问题

提高认识,明确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所属各级党组织党员自2016年1月1日起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规定交纳党费。根据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制定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年底前组织各所属党组织对党员自2008年4月以来交纳党费情况完成自查自改。

3、关于班子成员主动参加党的活动意识不强的问题

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17个,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统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联系点学习活动情况,抽查联系点党组织工作记录,及时向领导班子成员反馈;加强对党风建设、党纪党规的学习宣传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宣传准则和条例,“七一”党员大会上,党委书记作“学习党章、践行党章”专题党课,纪委书记9月作“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专题党课,院长计划11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二)“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方面

1、关于纪检部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纪检部门岗位编制由2人增至4人,将根据工作推进不断充实工作力量。纪检部门负责巡视整改办公室日常工作,做好统筹协调,保障巡视整改工作按计划推进,承办移交信访件问题线索初核、案件调查等专项工作,已召开5次纪委会议,强化担当问责意识,加强专项工作力度。在维修改造项目招投标工作会议上,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对工作人员进行廉洁教育和纪律提醒,分管院领导也落实“一岗双责”,对招投标工作规范和工作纪律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全院基层党组织围绕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展开研究、提出计划。

对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对信访举报存量进行全面梳理与集体研究,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个人负责的原则,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对5件信访举报存量进行认真处置,其中3件了结、1件合并进行初步核实、1件暂存。

梳理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情况,对9名新任干部补充廉政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在《有研总院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办法》中,明确任前廉政谈话工作程序,并按制度严格执行。

开展审计整改和内部控制缺陷整改工作,按期完成整改62项,整改完成率85%;开展内控评价工作,完成内部控制缺陷整改25个;印发《审计问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审计问责的具体事项。

2、关于纪律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

针对个人向关联企业投资、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和个别单位设立“小金库”的问题,已立案审查,并根据违规违纪事实给予相关人员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针对涉嫌利益输送等问题线索,正在开展初步核实,抓紧做好调查取证工作。结合有研总院实际情况,开展领导干部个人事项补充报告工作,准确掌握领导干部基本情况,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和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

3、关于少数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问题

开展个人事项填报专题培训,通过政策宣传、解疑和填报辅导,教育引导干部及时、规范、如实填报;强化补充报告,对一些重点监管、易于产生问题的事项进行补充填报,更加客观、准确的掌握干部情况;严把处理关,12名报告不实人员暂缓提拔或暂缓转任其他重要岗位,对23人进行批评教育,对5人进行诫勉谈话,对1人与其他问题并案处理,给予党纪处分;对2013年-2015年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和处理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

(三)“责任落实仍有差距”方面

1、关于班子开拓意识不强,存在“小富即安”思想,战略规划推进缓慢,“十二五”规划大部分没有落实的问题

开展“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的研究工作,对规划未能全面落实的原因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重新梳理了核心业务板块和平台的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提出2020年发展目标建议值。

2、关于管控体系不到位的问题

制定《职能部门改革和怀柔院组建建议方案》,提出职能部门调整方案,优化部门组织机构和人员结构,强化服务职能和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升集团管理效率。

下发《关于推动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整改工作的通知》,开展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与整改工作,在科研管理、建筑施工、决策管理、战略投资、风险管控、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提出31项规章制度整改计划和执行情况整改建议,督导相关部门按照整改计划进行严格整改。

梳理条件保障部负责的水、电、暖、消防、土建、绿化、房屋修缮等小型更新改造工程的立项、合同签订、实施和验收工程建设流程,进一步明确了监督职责。

组织各单位针对与财务有关的不相容岗位进行梳理,核查并督导各单位财务人员不得兼任出入库、采购等岗位;针对大型工程项目与小型工程加强财务管理。

修订完善《有研总院存货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相关不相容岗位“分离”设岗的规定。相关部门联合定期对存货进行盘点、检查和整改,加强贵金属业务过程管理,规避业务风险。

通过运行重大任务项目化管理系统,建立重大事项跟踪监督机制,选取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任务较复杂的巡视整改任务作为试点,导入重大任务项目化管理系统上线运行,通过信息化跟踪监督机制,督促整改任务有效推进。

3、关于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在怀柔院搬迁工作方面,已完成全部入驻单位搬迁前适应性改造和办公生活条件准备工作,各研究所室、多小项目和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主体科研设备已基本完成搬迁,投入运行。

认真总结怀柔院一期建设的经验与不足,推进怀柔院(一期)第二阶段建设工作,怀柔院(一期)第二阶段各建筑物根据规划及实际发展需要完成建筑工程建设。

厦门火炬公司产业基地主体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和结算,正在加快推进公司产业基地整体建设。

(四)“队伍建设问题突出”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程序欠缺的问题

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对《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办法》流程进行修订,明确提出任前必须进行廉政谈话。开展专项培训,指导所属单位建立和完善干部选任制度。

关于存在因人设岗现象的问题

进一步对特定岗位的科学性、必要性进行评估,完善相关岗位的任职条件和岗位职责,科学筛选岗位适用人员,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

3、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完善人才引进及管理制度,学习先进做法,修订《中高端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中层领导人员兼职管理暂行办法》,下发《关于规范领导人员参加评审、讲课、咨询等活动的通知》。

对干部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对所有在任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审核确认,调查核实记载不一致的信息,对材料不完整的进行补充,保证干部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4、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根据有研总院“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和科研、产业专项规划,着眼转型升级需求,认真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改善,干部活力激发,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规范选任和干部监督等问题,强化系统设计,统筹考虑,逐步解决。

制定后备干部管理办法,建立后备人才库,定期评估,动态管理,分层分类,优中选优。通过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力量,不断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力量,持续改善干部队伍结构。2016年已选拔6名后备人才走上领导岗位,近期还将结合机构调整,提拔几名年轻干部。

强化干部培训,重点开展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培训,改善知识结构同质化、复合型管理人才缺乏等问题,提升干部经营管理能力。今年1-10月共选派18名干部参加中组部、国资委等举办的专题培训。2016年1-10月总院组织开展培训近700人次。

5、关于干部交流力度不够的问题

制定干部任期管理办法,完善干部综合考评制度,通过推行任职制和强化考评结果的应用,促进干部的内部交流,淘汰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激发干部队伍创新创业活力。充分利用上级安排的挂职工作的契机,选派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或后备干部到艰苦地区锻炼,提升干部的品质和能力。近年,先后选派4名干部前往新疆、贵州等地交流挂职。

(五)“作风建设亟待加强”方面

1、关于班子成员兼职不履职的问题

认真梳理班子成员在所属公司兼任董事情况,对其近三年的履职情况进行核实总结,针对履职不到位或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结合国资委相关精神,对有必要调整的班子成员兼任职务进行规范。制定《所属公司“三会”工作指引》,对所属公司召开“三会”的工作程序进行明确和规范,为做实董事会奠定基础。

2、关于领导人员基层调研不深入的问题

加强对《深入基层单位调研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对班子成员调研情况数据进行统计分析。2016年5月份以来,院领导结合经营管理需求,开展调研55次,其中院主要领导开展调研15次,涉及各自分管领域以及所属公司,内容包括经营业务拓展、党的建设、科研领域建设、人才干部队伍建设、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为准确了解基层情况、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以及加强内外部交流打下了基础。

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问题

进一步净化作风建设的土壤,开展消费卡专项治理工作,对用公款为领导干部办理的各种消费卡进行清理,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有研总院落地生根。修订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体现有研总院近年来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与制度成果,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要求与标准。梳理和完善职工住宅配售工作制度和流程,努力做好下一阶段配售工作。

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方面

针对巡视组移交的13件信访举报件,认真研判、区别对待、慎重处理,综合考虑所反映问题的可查性、严重程度等因素,对信访举报件分别采用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方式进行处置,共计开展谈话63人次,函询9次。截止目前,8件已了结,2件已立案,3件正在抓紧初步核实。

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加强了有研总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了企业管理提升,巡视的教育、警示、震慑作用正在显现。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巡视整改取得的成果只是阶段性的,离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我们必须以抓铁有痕、锲而不舍的精神做好后续整改任务的落实巩固,整改成果的综合运用,持续改进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国资委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深刻认识推进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有研总院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是从严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把第一责任扛在肩上,真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党组织其他成员也要牢记自己的党内职务和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纪委和纪检干部要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巡视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巡视整改还需要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将继续按照“查找、处理、防范”的原则,把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不懈、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回头看”,验证评估整改成效,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的工作,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跟踪督查,务求各项任务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四是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反腐倡廉机制建设,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法律审计、财务等部门协同监督作用,做到自上而下、系统严密、管控有力。完善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增强制度约束力,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企业。

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的巡视,进一步夯实了有研总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基础,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研总院党委将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的各项部署,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运用,将巡视整改与促进改革发展相结合,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有研总院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2241835;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2号;电子邮箱:liuhz@grinm.com。

 

                       中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委员会

                       2016年10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