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监督巡视 > 正文
王勇在国资委第四批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摘要)

文章来源: 国资委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1-04-21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王勇


  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党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从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战略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2009年2月13日,贺国强同志在中央企业调研座谈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制度,初步考虑,对中央企业的巡视以国务院国资委为主有计划地开展,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选择地开展”。根据国强同志指示精神,国资委成立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巡视组和巡视办,制定了相关制度,开展了对中央企业巡视试点工作。
  经过一年半的巡视,初步探索了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下开展巡视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为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巡视工作积累了经验,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和职工群众广泛好评。
  2010年9月1日,贺国强同志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上充分肯定了国资委巡视试点工作,并再次强调巡视中央企业以国资委为主有计划地开展,中央巡视组有重点、有选择地对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进行巡视。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下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的支持帮助下,中央编办正式批准国资委设立巡视机构,这标志着国资委巡视工作从试点阶段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一、进一步提高对中央企业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国资委通过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及时发现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对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做出客观评价。对企业领导班子没有全面掌握的问题及时反馈,共同探讨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督促企业整改,解决存在问题,推进企业科学发展。
  (二)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贺国强同志去年9月主持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专门听取国资委巡视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从加强组织领导、联系企业实际、形成监督合力以及巡视机构组织建设等方面,对国资委的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思考在已有多种监督情况下组织专门力量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加强自上而下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好工作,完成中央交给国资委的重要任务。
  (三)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是推进中央企业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保证。在中央企业开展巡视,对企业领导班子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也是国资委党委提出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保障“十二五”目标实现的重要措施。
  二、紧密结合中央企业实际准确把握巡视工作重点
  (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确定巡视重点。巡视工作要加强对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两会”精神,以及“十二五”规划纲要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贯彻落实。
  (二)围绕国资委的中心任务确定巡视重点。巡视工作要根据张德江副总理对中央企业今年工作提出的7个方面要求,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工作提出八个方面任务,对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提出的四点要求,重点检查中央企业在贯彻“十二五”规划、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重点任务等方面的情况,推进和保证今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确定巡视重点。结合被巡视企业近年来改制、重组、境内外投资及产权交易等进程加强巡视监督;对企业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情况加强巡视监督;继续推进企业在生产经营、职务消费等方面公开透明。要对国资委有关厅局提出的重点关注事项进行巡视监督;要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巡视监督。
  三、做好巡视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加强学习探索,切实提高做好巡视工作的能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党性原则,增强政治敏锐性。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掌握和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三是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能力。四是积极探索总结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工作的方法和特点。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制定国资委巡视工作规范性文件,规范国资委巡视工作程序和要求。国资委各厅局要大力支持配合巡视工作。巡视办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推动国资委各个方面在巡视工作上合心合作合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巡视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一是健全巡视组党的组织。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三是加强巡视干部管理。
  (四)强化成果运用,提高巡视监督的综合效应。巡视组要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各厅局和监事会也要对巡视组反映的问题深入研究。被巡视企业要认真落实巡视组提出的建议,抓好整改落实。
  (五)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被巡视企业要积极配合做好工作。一是提高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的意识。二是积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三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希望国资委巡视组的同志和企业领导班子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按照国资委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努力工作,勤奋敬业,认真履职,完成好巡视任务,为促进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