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监督巡视 > 正文
国资委举办巡视工作培训班

文章来源: 国资委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0-11-10

  11月1-2日,国资委举办第三期巡视工作培训班。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贾福兴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中央巡视办曾明子副主任受强卫东主任委托出席开班式,传达了贺国强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张本平作了《关于巡视工作中需要把握的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国资委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巡视办主任邵春保主持会议并作了《关于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专题辅导。国资委三个巡视组、巡视办及有关厅局的同志参加了培训。
 
  贾福兴强调,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是中央赋予国资委的新的工作任务和职能,是中央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推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国资委要紧密结合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和部署,继续深入推进对中央企业的巡视工作。巡视组要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心任务,不断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及时发现和推动企业解决问题,促进和保证企业科学发展作为巡视工作的根本宗旨。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建立健全适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巡视工作机制。
 
  贾福兴对国资委巡视组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做好巡视准备工作。巡视组在进驻企业开展巡视工作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巡视工作方案,搞好责任分工。充分运用国资委各厅局、监事会和纪委监察局的监管成果,针对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巡视工作重点。抓紧学习被巡视企业相关业务知识和有关行业发展政策文件,做好与企业的沟通工作。
 
  二是要讲究巡视工作的方式方法。巡视组的同志要摆正位置,尊重企业的领导和同志,注意倾听他们的意见。要做到重调查、细分析、看本质,对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等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要充分依靠企业党组织,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和支持巡视工作。深入分析职工群众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督促企业及时化解矛盾。
 
  三是要注重总结和把握巡视工作规律。国资委第三批巡视工作还处于试点阶段,巡视组要继续大胆探索,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监管特点,准确把握在中央企业开展巡视工作的定位。注重提高巡视工作的综合能力。要善于从企业经营效益、重大事项决策执行、企业发生的经济案件类型与性质、企业重组改制中对资产和人员的处置等方面的情况,综合分析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要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企业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提炼具有指导意义的规律,为国资委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四是要加强巡视队伍的管理。巡视组要加强学习,新加入的同志更要尽快熟悉巡视工作理论和业务知识以及各项要求。巡视组要建立组务会议制度及组内人员管理制度,增强巡视工作人员组织纪律观念,自觉接受企业的监督。巡视组要及时向国资委巡视办通报工作动态,重大情况及时向国资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要注意加强团结协作,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巡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三家被巡视企业有关领导参加了培训班开班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