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机关建设 > 正文
李伟在中央企业信息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0-05-17

增强信息服务能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努力争创中央企业信息工作一流水平

——在中央企业信息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李伟

(2010年5月7日)

  这是我委连续第三年召开中央企业信息工作视频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2009年中央企业信息工作,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努力争创中央企业信息工作一流水平。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09年中央企业信息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和明显成效

  一是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信息的宏观性明显增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央企业信息工作围绕中心工作,着眼服务大局,及时反映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的情况。许多企业报送了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情况;加强集团控制力、加强管理、降本增效的情况;立足做强做大主业、加快结构调整、开展联合重组、整合内部资源、精简主营业务的情况;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情况等等。这些信息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面向大局,宏观性明显增强。

  二是及时分析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的走势,信息的预测性明显增强。电网电力企业逐旬、逐月编报电力生产及重点行业、地区用电分析,石油石化企业及时反映油气供应情况,煤炭、钢铁、航运、汽车等行业的企业及时收集分析整理相关数据,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走势,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三是关注经济运行和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信息的针对性明显增强。有关军工、电信、航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建筑、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关中央企业在保障建国60周年阅兵活动、防控甲型流感疫情、保障市场供应、吸纳社会就业、落实节能减排、“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及重大活动等方面的信息,为党中央、国务院了解行业体制改革情况,了解不同时期、不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提供了决策参考。

  2009年,中央企业信息占国资委上报中办、国办信息的73.1%,占两办采用量的56.6%,很多信息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和重要批示。国资委信息工作在中办的排名由第11位上升到第10位,在国办的排名由第7位上升到第5位,实现了年初提出的目标。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与中央企业信息战线广大同志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代表荣融同志,向中央企业所有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问候!并向2009年受表彰的41家先进单位和103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二、充分认识复杂形势下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信息工作离不开对形势的分析。今年3月份召开的中央企业办公厅(室)负责人会议上我就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谈了看法。最近这两个月,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全局性的,政策调控力度是过去没有预见到的,对资本市场、经济发展、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在这种极其复杂的形势下,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各中央企业要结合企业、行业特点,联系宏观经济走势,准确把握信息工作的重点、难点。

  一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在当今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世界经济走势和新动向,包括一些主权国家债务风险、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新能源产业等等,尤其像希腊目前债务危机一波三折,危机问题在不断加剧,这些都会对国民经济发展,对中央企业调整结构、实施“走出去”战略等带来深刻影响。

  二是国内宏观经济走势。面对防灾抗灾严峻形势、通胀预期、就业压力、房价从前段时间过快上涨到当前的强力调控、地方财政潜在风险、金融潜在风险、我国对外贸易70个月首次出现逆差及后期的发展趋势等等,国务院近期连续召开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力度、节奏、重点可能会在不同阶段进行微调,突出表现在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政策,这将对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影响。

  三是结构调整的方向。中央提出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要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个加快调整,核心就是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近期,中央把节能减排提高到政治高度,向世界承诺实现“十一五”减排20%的目标,采取铁腕措施,强力淘汰落后产能。国资委提出,2010年中央企业调整到80—100家的目标,调整的目的不是为了减少企业户数,而是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提高企业资源优化配置效率。这些都是我们信息工作需要密切关注的方向。

  四是紧急突发事件的反映。2008年、2009年到今年上半年,重大突发事件接连不断。青海玉树地震当天,电力、通信、石油石化、航空等企业在第一时间向国资委报送了救灾信息,经过国资委办公厅汇总后及时报送了中办、国办,让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很快了解了中央企业应急响应情况。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发生了几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引起了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这些事件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基础工作薄弱,管理能力跟不上经济社会连年的高速发展,存在很多风险点。为此,各中央企业要把突发事件信息上报作为信息工作的一个重点,按照紧急突发事件规定要求,做到及时上报和跟踪报送。

  五是有关社会舆论热点、焦点问题的跟踪。现在,社会各方面对中央企业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我们既要及时反映中央企业在履行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方面的正面作用,也要关注“国进民退”、“央企地王”等社会舆论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影响。要充分发挥信息主渠道作用,坚持重要信息“先内后外”的原则,第一时间把最真实、最准确的情况反映上来,使上级部门和领导同志“心中有数”,为下一步的工作赢得主动。

  三、对做好2010年信息工作的几点要求

  2010年,中央企业信息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促进中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信息质量,健全工作机制,提升队伍素质,突出信息工作服务决策、促进交流的功能。

  为完成今年的信息工作任务,办公厅已作了具体安排,我强调以下几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造一流信息工作氛围。

  各中央企业要切实增强当前复杂形势下做好信息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创造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和谐高效的信息工作氛围。

  一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的支撑。可以这么讲,只要是搞得好的企业,没有主要负责人不重视信息工作的;但不重视信息工作的企业主要负责人,我不相信能把企业做好,即使企业抓得好,也是暂时的,长时间看企业不可能做好。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重视对信息工作的领导,明确信息工作的重点和目标要求,为信息工作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保障信息工作的组织到位、职责到位和人员到位。要善于利用信息资源和信息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要建立“全员参与”的信息体制。和业务部门相比,办公室从事信息工作视野有限、深度有限;与业务部门同志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今天第一次请业务部门信息工作负责同志和信息员参会,就是要转变信息只靠办公室采写的陈旧观念,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信息工作组织形式和机制,落实中央企业总部各部门及各下属企业的信息工作责任,构建“总部横向到边、基层纵向到底”的信息工作网络,积极利用信息渠道报告情况、反映问题、推动工作,实现信息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同时,要充分发挥境外子企业和驻外机构的区位优势,春江水暖鸭先知,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市场动态,及时有效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二)突出重点,创造一流信息工作机制。

  各中央企业要把建立完善信息工作机制作为信息工作争创一流水平的切入点,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健全信息工作制度。各中央企业要抓紧建立完善覆盖信息编报、信息员队伍建设、信息载体、通报考核等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实现信息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考核评价力度。要把信息工作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优化信息工作考评的方式方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首先,国资委办公厅要组织去年信息采用为零分的16家中央企业和信息采用得分为个位数的中央企业进行对标,查找问题,改进不足,2010年要消灭“零”采用率。其次,国资委办公厅应充分考虑企业大小存在差别的客观事实,除了评选“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之外,还应增设“信息工作提高奖”,科学设计分值,调动那些相对较小企业的积极性,以点带面,推动信息工作更好地开展。

  三是要尽快建立中央企业信息报送系统。今年,国资委要建立中央企业信息报送系统,提高信息报送和采编效率。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各中央企业要给予积极配合。要依托这一平台,及时反馈中央企业的信息采用情况,促进上报信息格式和内容的规范化。同时,有条件的中央企业也要抓紧建立本企业内部的信息报送平台,提升信息编报的信息化水平。

  四是要努力保证上报信息及时准确。要严格做好上报信息的审核把关,落实分级审核责任制,确保上报信息内容表述准确,引用数字精确,格式规范统一。要重视保密工作,对于涉密信息的编报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坚决杜绝因上报信息引发失泄密事件。

  (三)加强综合信息报送,创造一流信息工作服务水平。

  越是在复杂形势下,各级领导决策就越需要大量有数据、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综合类信息。各中央企业要把提高信息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争创信息工作一流水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在所在行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高度,密切跟踪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大综合信息的编报力度,及时反映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使信息真正成为领导同志了解动态、分析形势、发现问题、科学决策、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2010年,中央企业综合类信息要实现占到信息总量5%的目标。

  (四)强化学习培训,创造一流信息工作队伍。

  高质量的信息必定出自高素质信息工作人员。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信息工作队伍,是争创一流信息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当前,中央企业信息工作人员变化较快,平均年龄较为年轻,迫切需要加强学习和培训。

  一是要不断学习。各级信息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中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部署以及本企业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研究,不断增强大局观念和业务素质,增强信息触觉,提高思想高度,为做好信息工作打牢基础。

  二是要加强培训交流。各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及时传达国资委对信息工作的最新要求,加强对信息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更好地适应工作要求。要加强国资委办公厅与中央企业及各企业之间的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要开展优秀信息评判工作,并结合优秀信息进行案例分析,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推动信息工作水平的共同提高。

  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信息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提升信息工作人员水平的有效手段。各中央企业要推动信息调研工作常态化,积极创造条件,根据上报信息的需要,让信息工作人员阅读重要文件,参与公司的重要会议和重大公务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企业管理者的思路和一线生产经营情况,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四是要关心信息工作人员的成长。信息工作人员任务重、压力大。各级领导要从工作、学习、生活上多给予关心,研究建立本企业信息人才选拔、培养、使用的长效机制,适当给予优秀信息工作者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增强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同志们,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央企业信息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让我们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打造中央企业信息工作一流水平,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