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机关建设 > 正文
李伟在委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 司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6-07-27

李伟在委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司局级
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委司局级干部办公自动化系统培训班。近几个月,我委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工作有了明显起色,进展加快。现阶段的重点是培训工作。目前,办公厅和信息中心已经举办了11期处及处以下培训班,有215名同志参加了先期培训。从本月开始将对局级干部进行培训,我认为很好。我们今天这期培训班意义非同寻常,这是关系到我委机关进一步转变办公方式,提高委机关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的重要工作环节。通过这次培训,切实提高委机关干部的办公自动化应用水平,从而带动委机关办公自动化的快速推广。办公自动化系统推广和应用的效果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厅局领导的重视程度和应用水平。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推动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和应用的认识

  办公自动化系统是电子政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子政务各项部署的具体行动。“十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明确了电子政务的战略地位,中央下发了《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今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到目前为止,中央已下发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等两个有关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的文件。 6月12日,在京还召开了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温家宝、黄菊同志作了重要批示,曾培炎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委领导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在组织机构、项目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最近,委领导还要专门安排一次委主任会议听取委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的汇报。

  编制《国资监管系统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是我委电子政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目前正在做可行性研究报告。国资监管系统的建设和应用,离不开委机关内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因为一些重要的信息数据的处理只能在内网上进行,因此,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设,还将是国资监管系统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核心。

  二、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努力提高办公自动化建设和应用水平

  国资委成立以来,尚未建立一个统一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其中确实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是目前这种局面存在三个不适应:既不能适应委机关办公自动化、现代化的要求,也不能适应对中央企业监管和服务的要求,更不能适应国家对各部委电子政务提出的要求。去年12月20日,我委曾在中石油召开了一次“中央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经验交流会”,我坐在台上深感有愧,内心十分焦急,与会的很多企业在这方面都比我委先进。工作的实践和对比当中,我确实感到加快办公自动化工作的重要性。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机关干部对加快办公自动化建设的呼声很高。这些呼声来自于在座的各位司局长所在的局,在综合反映中所占的比例很高。办公厅及有关部门在这方面,边学边整边改。在基础薄弱、当前投入不足的现实条件下,在各厅局的有力支持和配合下,办公厅和信息中心从实际出发,克服困难,积极努力加强了不少基础性建设工作。完成了办公自动化软件的开发和测试;完成了网络端口的扩容工作;完成了网络的改造工作;完成了全委办公网计算机软件的安装、调试工作。目前建成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只能说是个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果,因为:一是仅限于西便门办公楼使用;二是不能处理涉密信息;三是很多办公功能还没有完全实现。实现两地办公的互联互通,将内网改造成涉密网,不断改进和完善各种办公功能,已纳入统一规划,但实现这些目标还需有一个过程。

  在推进我委办公自动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即: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边建设、边应用、边改善。目前大家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是,还有部分人员不是缺电脑就是使用的电脑的配置太低。这确实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也是制约我委办公自动化建设进程的一个重要瓶颈。但办公自动化系统上线又迫在眉睫,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边应用,边改善。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西便门办公楼已安装了300台机器,这就意味着只有300人可以在网上办公。其他没有安装的同志,可在本处已安装的电脑上登录。虽然有些不便,但还得要大家共同克服眼前这个阶段的困难。我们也将通过办公自动化建设的推动,加大对办公自动化所需设备的投入,尽力加快改善设备条件。

  三、领导要带头,在应用上狠下功夫

  希望大家转变观念,克服畏难情绪和抵触情绪,带头学习和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应用,是对传统办公方式、办公习惯的一次重大变革。可能有部分同志习惯于传统的办公方式,对新的办公方式一时不能适应。其实,只要你肯去学,稍加培训,稍加努力,就容易操作,就可以得益。6月份,办公厅和信息中心已对西便门区处级及处级以下的人员分十一期进行了轮训,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参训学员普遍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操作和运用规则。按照总体培训计划,将于7月初开始对厅局长和委领导秘书进行培训,争取用两周时间完成。办公自动化系统能不能在全机关得到有效应用,关键要看厅局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能不能带头学、带头用,不断提高应用水平。在办公自动化系统应用初期,由于纸质件与网络办公的并行使用,存在一个过渡期,或多或少会增大工作量,但我们不能因工作量一时增大,就出现厌倦情绪。一定要积极应用,尽快缩短这个过渡期。这样,其效率与效益方面的作用一定会在应用中不断体现。

  四、各厅局要通力协作,保证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持续改进。

  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是全委工程,不能简单看作是建设部门的事情,不能出现“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象。办公厅要做好协调、沟通和指导工作;信息中心要做好技术支持和保障工作;各厅局要做好配合工作,专门指定一名领导负责,让综合处抓好落实,保证信息资源及时、准确、丰富地整理上网和更新。在应用办公自动化系统过程中,大家要特别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梳理、优化、改造机关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二是要依托办公自动化系统平台,整合各种业务信息和应用系统,形成综合应用平台,实现信息的集中管理。要特别注意各分系统、子系统之间的衔接,确保信息共享,不再形成新的信息“孤岛”。要尽量采用统一的平台、统一的数据库结构、统一的界面风格。三是要建章立制,注重管理,确保系统运行高效、规范和安全。

  还要强调一点,已经举办的11期处级及处级以下人员培训班,还有部分人员没有参加,希望各司局负责人督促一下,最好能保证全员参加。由本司局综合处主动和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联系,争取在7月底之前参加完这次阶段性培训。

  最后,希望大家要认真对待这次培训。这对工作只会有促进不会有影响。同志们要利用好这次机会,学以致用,加快推广应用的步伐。

  办公自动化系统培训结束后即将试运行,这只是办公自动化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望大家积极探索办公自动化工作的新路子,加快系统建设及推广应用的步伐,使国资委的办公自动化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