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500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2-08-03

马一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我国企业合规管理水平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议》(第1500号)收悉。您对合规管理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对企业加快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经研究,现就涉及我委职能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将合规管理作为国有企业法治建设重要内容加快推进,2016年在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5家企业开展合规管理试点,2018年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编制一系列重点领域合规指南,2022年确定为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明确6方面20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企业深化合规管理工作。国有企业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合规管理工作从试点先行、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逐步深入,有力保障了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企业改革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对依法合规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国有企业在合规管理方面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类企业将合规经营由“外部压力”转化为“内生动力”,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制定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从组织机构职责、制度建设、运行机制等方面对企业合规管理作出全面部署,将合规软约束上升为硬要求。指导企业不断完善制度机制,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加强对经营决策和业务行为的合规审查,强化对重点业务、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的管理。推动企业在境外重要子企业设置合规管理机构,配备法律合规人员,加强对国际规则和所在国法律政策的研究,深入做好知识产权、数据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工作。指导企业不断充实合规管理专业队伍,优化知识结构,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强与高检院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切实发挥召集单位作用,推进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有效运行。通过行业协会积极搭建各类平台,推进企业之间互学互鉴,不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衷心感谢您对企业法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010-631923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