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对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第BH015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3-01-05

马一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我国企业合规管理水平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议》(第BH015号)收悉。现就涉及我委职能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将合规管理作为依法治企重要内容,通过开展试点、印发合规管理指引、组织编制重点领域合规指南等工作,指导企业加快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2022年,国资委围绕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落实管理责任、抓好境外合规、夯实组织基础、打造合规文化等6方面部署20项重点任务,指导企业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合规管理水平。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从组织机构职责、制度建设、运行机制、合规文化培育等方面对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将于近日印发。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有关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应当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此,需要有高质量的法律合规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保障。下一步,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法治央企建设,指导企业按照即将印发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要求,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支持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积极发挥作用,搭建各类平台,推动企业之间围绕合规管理工作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