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发布 > 正文
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

文章来源:研究局   发布时间:2021-08-16

国资发研究〔2016〕105号

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   

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遵循法律和道德的透明行为,在运营全过程对利益相关方、社会和环境负责,最大限度地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促进可持续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为推动国有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强化社会责任管理,推动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运营,促进国有企业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在努力创造经济价值、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管理好企业运营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最大限度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

坚持社会责任与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把社会责任作为提高依法治企水平、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将社会责任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安排部署,同步推动落实。

坚持社会责任与企业运营相融合。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治理和日常经营,全面改进、丰富和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促进企业不断优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国有企业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沟通能力和运营透明度显著提升,品牌形象和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形成一批引领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具有国际影响力、受人尊敬的优秀企业。

二、深化社会责任理念

(四)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立足全球视野,充分认识社会责任对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立足企业发展,充分认识社会责任对引领创新、促进管理、做强做优的重要作用。正确理解和把握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内容、落实机制和实践方式,使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企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塑造社会责任理念。从社会责任角度重新审视企业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梳理形成富有企业特色的社会责任理念和经营哲学,融入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

三、明确社会责任议题

(六)把握社会责任重要内容。带头执行国家政策,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参与竞争,维护消费者、合作伙伴和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坚持绿色发展,模范推进节能减排,高效利用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员工合法权益,促进员工全面发展,加强安全生产,维护企业稳定。积极参与社区发展,主动投身公益事业。

(七)明确社会责任核心议题。根据企业从事行业、经营规模、所处环境和业务特点,在充分了解利益相关方需求的基础上,将广泛的社会环境问题与企业经营优势和资源能力相结合,选择与企业经营活动最为相关、对利益相关方具有重大影响、对可持续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问题作为核心议题,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

四、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运营

(八)融入企业战略和重大决策。在战略和决策的制订、实施、评估全流程中,不仅要考虑企业自身发展,还要综合考虑利益相关方诉求,全面分析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实现综合价值最大化。

(九)融入日常经营管理。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研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各业务环节,融入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信息管理、风险管理等各职能体系,对现有各环节、各职能进行全面优化,实现负责任的经营管理。

(十)融入供应链管理。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传导到供应链,对供应商、分销商、合作伙伴的守法合规、安全环保、员工权益、透明运营等方面实施系统管理,实现共同履责。

(十一)融入国际化经营。遵循有关国际规范,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民族文化和宗教习俗,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当地就业,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支持社区发展,参与公益事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十二)探索建立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参照国内外标准,结合行业特征和企业实际,建立完善涵盖经济、社会、环境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责任指标对标,查找弱项和短板,不断加以改进。探索社会责任绩效评价,引导企业不断提升社会责任绩效水平。

五、加强社会责任沟通

(十三)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参照国际国内标准,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制度,定期发布报告,不断改进和提高报告质量。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专项报告。国际业务较多的企业要积极探索发布社会责任国别报告,加强与当地利益相关方的沟通。

(十四)加强社会责任日常信息披露。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等手段,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社会责任日常信息披露,及时与利益相关方沟通,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十五)推动利益相关方参与。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参与机制,积极采取职代会、信息告知、研讨会、对话交流、共同行动等多种方式,推动利益相关方参与企业有关重大决策和相关活动。

六、加强社会责任工作保障

(十六)加强社会责任工作领导。建立健全社会责任工作领导机构,加强战略决策和规划部署,指导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明确社会责任工作归口管理部门,完善相关职责。清晰界定各部门、各层级相关社会责任工作职责,有效落实工作责任。

(十七)完善社会责任工作制度。以构建社会责任工作长效机制为目标,制定企业推进社会责任工作相关制度和办法,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治理、融合、绩效、沟通制度体系建设,推动社会责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十八)提高社会责任工作能力。加强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专业人员和全体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研究,开展国内外交流活动,向先进企业对标学习,探索符合企业实际的社会责任工作推进模式。加强资源保障,保证必要投入,强化绩效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