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发布 > 正文
王瑞祥就《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6-02

王瑞祥就《关于加强中央企业
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不久前,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资发宣传[2005]62号, 下称《指导意见》),这是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史上第一份由国务院部委颁布的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文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日, 围绕《指导意见》出台的有关情况,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组建的国务院国资委,由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主要承担出资人职责的国资委为什么要专门下发《指导意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王瑞祥:国资委专门颁发《指导意见》,从战略高度定位和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是在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分析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慎重出台的。

  一方面,随着20多年改革开放的逐步推进,我国已经进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时期,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中央企业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又面对跨国公司和国内各类企业的双重竞争压力。中央企业必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强做大。但是,目前我们中央企业仅有8家进入世界500强,而且,在经营规模、赢利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中央企业和国际许多一流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和国内其他成功企业相比,在体制机制等方面也存在许多不足。当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正在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逐渐步入攻坚破难阶段,中央企业迫切需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迫切需要向国际国内成功企业学习,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文化的转型、再造、融合、提升,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进一步做强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另一方面,当今世界,文化交流与传播日益频繁,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在我国改革开放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思想空前活跃,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急需改进创新,文化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相继强调了文化建设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企业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予以重视,抓紧抓实抓好。

  国资委肩负着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职责,必须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者协调发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必然选择,自然也是国资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颁发《指导意见》,突出地表明了国资委对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中央企业和员工队伍的共同发展。

  记者:能否简要介绍《指导意见》制定出台的过程?

  王瑞祥:《指导意见》的出台是领导推动、群众创造的结果。在国资委委领导的直接关心下,去年我们就开始酝酿和草拟《指导意见》,先后赴50多家企业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调研,组织了多次不同范围的研讨会议,认真收集和查阅了105家企业上报的260多份相关成果和材料。同时,我们专门抽调中央企业具有比较丰富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经验和研究水平的同志成立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课题组,开展深入研究。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吸收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成果的基础上,去年7月我们草拟出初稿,经国资委党委会议讨论后,作为征求意见稿提交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征求186家中央企业领导和企业文化建设主管部门领导的意见。会后,还采取多种形式,征求了部分中央企业二级、三级企业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指导意见》再次进行了修改,并请企业文化建设领域知名专家教授帮助审改。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后,《指导意见》起草小组又按照四中全会精神,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提交国资委党委会再次讨论通过。可以说,《指导意见》是经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系统内外、上上下下反复讨论,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出台的,历时将近一年, 集思广益,数易其稿,是中央企业干部职工实践经验的总结、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一份文件。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指导意见》的主要框架内容。

  王瑞祥:《指导意见》全文共分四大部分十八款项,内容比较丰富, 当前涉及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一般都考虑进去了。同时也注意删繁就简、突出重点。第一部分针对中央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和做强做大的现实需要,以及各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发展不平衡、规范性系统性不够的现状,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阐述了中央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内容。第二部分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规划制定、实施步骤、载体与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对如何组织实施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第三部分重点针对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当前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企业领导倡导与员工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共性和个性、继承与创新、博采众长与以我为主、文化冲突与文化融合、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和要求。第四部分重点从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角度,对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中央企业必须从四个方面高度重视,一是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和积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二是要建立和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三是要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的运行机制,四是要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培训和检查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记者:《指导意见》的特点和作用有哪些?

  王瑞祥:《指导意见》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当前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现实情况力求把握准确,既注重从理论上进行阐述,也注意使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措施能够符合实际,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便于中央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理清思路、有所遵循,规范推进。这个《指导意见》尽管还不够完善,但作为第一份由国务院部委颁布的指导性文件,我相信会对加强、规范和推进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对其他国有企业、其他所有制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也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记者:《指导意见》基本体现了国资委继续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战略构想。可以预计,中央企业将会掀起一个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新高潮,您认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要重点把握哪几点?

  王瑞祥:《指导意见》体现了国资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关于加强和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我认为要重点注意三个方面:

  首先要明确方向和任务, 增强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紧迫感。《指导意见》提出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提出要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立起适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反映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中央企业要增强紧迫感,加快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其次是要确立基本内容,遵循科学的原则扎实推进。《指导意见》提出的企业文化建设基本内容集中在企业精神、价值观念、经营管理之道、广大干部员工认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企业形象和品牌建设等内容,应该在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中予以高度重视。《指导意见》针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求,强调中央企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全员参与,务求实效、促进发展,重在建设、突出特色,继承创新、博采众长,深度融合、优势互补,有机结合、相融共进,这其实也是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要遵循的科学原则,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得到充分体现。

  三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稳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用两个部分的篇幅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实际操作的各个阶段提出许多明确要求,这些要求都是比较到位、十分必要的,需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特别是要结合实际抓好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落实,制定好规划,提供条件保障,加强督促检查,通过这些措施加大执行力度。

  记者:《指导意见》在结尾强调,各中央企业要加强实践探索,逐步完善提高,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请谈谈您的看法。

  王瑞祥:好的。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探索创新,虽然《指导意见》字数不多,却揭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挑战性。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是一个逐步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指导意见》本身是探索加强改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产物,需要接受广大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实践的检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在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过程中,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和实践,比如在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情况下,党的政治优势和市场机制如何在文化上有机统一?怎样加强对不同行业、规模、层次企业的分类指导?怎样使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一样,有一个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等等。中央企业要在贯彻《指导意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集中广大干部群众的聪明才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胆探索企业文化建设中受欢迎、起作用的新体制、新制度、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争取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能够有所创新。

  记者:作为《指导意见》的颁发单位,国资委将会采取哪些措施促使《指导意见》落到实处?

  王瑞祥:《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下发《指导意见》的机构,国资委负有重要责任。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通过广泛调研、深化企业文化建设课题研究、开展学习培训、组织专题论坛、探索提出针对不同类型、规模、层次企业的分类指导意见等措施,充分发挥指导、监督、检查、服务等作用,帮助中央企业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促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转型和再造,为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