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发布 > 正文
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6-12-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提炼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国资委直属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现就加强和改进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

    1.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资委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肩负着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要使命,亟需通过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建立一支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发挥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资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 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

  国资委成立以来,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党的工作得到明显加强,为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推动机关建设和各直属单位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直属机关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但也要看到,一次集中学习教育,不可能解决与新时期党的任务、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要求和新时期党员先进性要求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所有问题。一些同志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思想上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仍不能有效履行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职责;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脱离群众,作风不实,甚至存在个别违法违纪现象等等。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一个不断提出新要求、充实新内容、解决新问题的过程,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应系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作法,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

  2.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加强和改进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服务。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将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党员队伍建设与公务员队伍建设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推动机关建设和各直属单位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政治思想保证和组织纪律保证。

  3.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总体目标是:把直属机关党的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机关建设和各直属单位、直管协会改革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主要任务是: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及国资委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六个表率”、“六个模范”的先进性具体要求,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品德高尚、密切联系群众、胜任履行出资人职责要求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党员队伍;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建立一套符合国资委直属机关实际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保证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

  二、加强直属机关党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4.加强直属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的基本内容和目标。基本内容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形势任务、国情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教育。目标是:通过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把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机关,直属单位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支部,使广大党员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抓好各级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坚持和完善各级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内容、质量和效果;改进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和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参加所在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头参加所在基层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方向,增强改革信心,指导推动工作。

  6.加强党员理论培训。坚持集中理论培训的有效形式,进一步办好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冬训”和“夏训”培训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开展“321”读书活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加强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坚持每月一次的业务知识讲座和形势教育,充分利用中央党校及国资委分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培训资源开展党员干部理论培训等,使党员学习教育经常化,推动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把理论学习与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与明确奋斗目标、理清工作思路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理论培训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7.建立和落实学习教育考核机制。建立和落实直属机关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考核机制,增强广大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基层党组织要紧密联系本部门(单位)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制定并落实学习计划,把学习教育与工作业绩、干部考核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学习有组织、交流有渠道、实践有目标、考核有制度的学习教育考核机制。
  
  8.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和谐机关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中心工作,贴近实际生活,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思想疏导、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凝聚人心的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干部职工创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逐步探索建立具有国资委特色、广大干部职工认同和共同遵守的包括基本理念、价值标准、行为规范在内的一整套机关文化,促进和谐机关建设。
  
  9.加强青年学习教育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把机关团的建设纳入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规划,以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认真开展机关团建创新工作;把理论武装工作摆在首位,切实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不懈地开展“知荣辱、明使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树立品牌意识,继续抓好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的建设、管理和创新,持之以恒地开展“读书·实践·成才”主题活动;充分运用形势宣讲、理论学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岗位建功等有效形式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持久性。

  10.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宣传和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方针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直属机关整体文明程度;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使创建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创建成果要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

  三、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协助监督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11.明确基层组织职能定位,履行政治责任。机关厅局党总支、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协助和监督行政领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完成工作计划,做到协助有力、监督到位;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的各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握本单位改革与发展的正确方向,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决策;直管协会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代管协会和所属单位党群工作的领导,参与决定协会重大事项。

  12.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严格党员管理。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完善党的基层组织设置、人员配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工作。积极探索适合新形势的直属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监督管理的有效方式,委直属机关凡是有3名以上党员的单位必须成立党支部。凡在直属机关各单位工作1年以上的党员,必须把党组织关系转移到现工作单位党组织,保证每一个党员都处于党组织的管理范围之内。

  13.加强直属机关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民主集中制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途径,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凡属重大问题都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规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集体智慧和力量,保证各项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正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增强民主意识,善于集中班子成员的智慧,其他成员要增强大局意识,充分发表意见;通过民主集中制建设,增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

  14.发展党内民主,提高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直属机关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坚持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每5年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要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要按期召开党员大会,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15.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在干部职工中经常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点抓好青年知识分子和基层一线干部职工的宗旨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关心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进步,注意在实践中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考察;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同志吸收到党内来。
  16.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继续坚持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定期上党课的制度,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创新方式、拓展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与对党的组织和党员的考评、干部的任用紧密结合起来,定期进行评比表彰,形成有效、有力的激励机制。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机关的作风

  17.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针对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理念和自律意识;把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18.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发挥制度的保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实施意见,逐步建立和完善直属机关反腐倡廉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制度相互配套、互为保障、全面覆盖、形成体系,真正做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19.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确保正确行使权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大力发展党内民主,逐步推进党务公开,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充分发挥制度的作用,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网络,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确保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

  20.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为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保证。直属机关各基层党委要按照有关规定设立纪检工作机构,配备纪检干部,配齐纪委班子。要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执纪水平和业务素质,认真履行职责。

  21.紧密联系群众,改进机关的作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牢记“两个务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及时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关心和帮助职工解决困难,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挥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了解民情民意,听取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挥群众组织和职工在机关内部事务管理中的作用,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同本单位的各民主党派、归侨侨眷、无党派人士建立联系,主动征求意见,改进工作。

  五、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的工作机构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22.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直属机关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委书记要切实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和责任制度,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对抓基层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存在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3.按规定设置党组织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直属机关各单位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设置党组织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党组织工作机构和人员要纳入本单位的行政编制,党建工作经费要纳入行政预算;要积极探索和实践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直属机关党的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的有效方式。

  24.重视和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致力于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正,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党务干部队伍;要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管理,按照职业化的要求和目标,对党务干部定向定期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要落实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同级职位的同等待遇;要关心机关党务干部的使用、培训和交流,积极推行党政干部岗位交流,努力为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建立党务工作人员责任制和考核制,逐步形成品质优秀、结构合理、相对稳定、充满活力、充分体现人生价值的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