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  >  地方 > 正文
战“疫”经营两不误 黑龙江国企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5%

文章来源:黑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11

黑龙江省建投集团旗下建工集团鏖战15天建设龙江“小汤山”、农投集团紧急调拨1.1万吨玉米驰援湖北、地方国有企业累计新招用工37851人稳就业……2020年,疫情面前,黑龙江省国有企业站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展现国资国企的担当和力量的同时,营收上再上新台阶——2020年,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以上,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战“疫”所需 使命必达

2020年1月30日,黑龙江省政府紧急征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计划将其改造成为符合甲类传染病的救治医院——“小汤山”模式的疫情救治医疗中心,并将任务交给建投集团建工集团二建公司承建,要求医院改建工程必须在2月15日之前完成。

接到任务不到24小时,建工集团倒排工期,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主动请缨前往现场。挖掘机、推土机通宵作业,在昼夜不停的机器轰鸣中,所有“参战”人员,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克服一切困难,终于在这场与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中,取得胜利。

戴上红袖标,站在小区出入口,协助社区完成出入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农投食品公司的刘洪鑫在接到下沉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及时与所在社区取得联系,直接为自己排上了“班”。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黑龙江省国资委下发了《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紧急通知》。接到指令后,刘洪鑫等广大国企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迅速集结、冲锋在前。黑龙江省国资委共动员在哈系统党员干部2446名下沉到哈尔滨市320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

与此同时,为了把住高速路出口,黑龙江省交投集团在全省高速公路共设体温检测卡口192个,配合卫生防疫部门检测登记车辆127.61万台次,检测体温262.84万人次;运送机场及机组人员70896人次;护送哈尔滨火车站旅客16500名;为绥芬河边境口岸运送滞留边民3317人;点对点运送复工复产农民工499人;运送哈医大一院医护人员2566人次;护送援鄂医护人员987人。

勇担社会责任 积极复工复产

不减员还提前发薪,预付农民工工资1196.53万元。2020年3月份,黑龙江省建投集团龙建股份公司为稳定职工、稳定就业,各复工复产项目部提前给农民工发放工资,解决春耕资金需求,保障农民工就业增收。

据黑龙江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六稳”工作要求,黑龙江国资委研究出台了12条政策措施,支持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黑龙江省国资委还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裁员的通知》,对省国资委14户出资企业、13个市(地)国资监管机构明确提出了不裁员的要求,并指导企业统筹处理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与劳动用工问题,积极为稳定职工、稳定就业创造条件,为保民生、保就业发挥好表率作用。

随着复工复产脚步加快,各行各业逐渐热闹起来,但旅游业受冲击较大,短时间难有作为。黑龙江省旅投集团整合价值5000余万元营销资源,为黑龙江景区免费推出4个多月的“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黑龙江旅游景区推广季”活动,深度推介龙江旅游资源,为疫情后旅游复苏下好“营销先手棋”。同时充分发挥旗下“趣龙江”智慧旅游平台优势,为全省269家景区提供免费预约服务。为做好疫情防控,启动哈尔滨著名人文景点“师大夜市”分时预约系统,实行智慧化错峰限流,累计为黑龙江提供各类预约240余万人次,持续引领“预约旅游”新常态。

项目扎实推进 深化合作共赢

6月8日,黑龙江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主办的“深化国企改革 助力龙江振兴”央地合作视频会议顺利召开,会上省政府、部分地市政府及企业与国务院国资委出资企业集团及所属企业共签署央地合作项目协议86个,总投资3185亿元。其中,省国资委7户出资企业签约10个合作项目,总投资219.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6.09亿元。

黑龙江省国有企业不仅在项目谋划上大展拳脚,在项目落地上也实实在在。

2020年,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一年七投”,七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实现并网发电目标,产投集团新能源公司生物质机组装机容量达到270MW,跻身黑龙江生物质发电行业主力行列;建投集团前三季度在手合同订单80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交投集团13个百大项目建设红红火火;航运集团黑河港实现港口吞吐量65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1036箱,均创历史新高,作为内河港口,首次实现年集装箱吞吐量超1万箱的历史性突破;龙煤集团最大限度释放安全产能,从源头上提升煤炭保供能力。

据统计,目前,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已开工项目98个,累计完成年度投资229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7.3亿元。加快推进百大项目建设,目前出资企业有26个投资项目被列入省百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15.5亿元,已开工项目22个,完成投资110.2亿元,投资完成率51%。为黑龙江在艰难的2020年实现GDP由正转负贡献了国企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