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9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智造高质量  >  对话新国企  >  保利集团  >  要闻 > 正文
徐念沙:让不同所有制的优势在国企混合所有制中得到实现和体现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13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做客“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两会访谈节目。聚焦制造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等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探讨中央企业在其中的新举措、新成就。在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徐念沙表示难点在于创新,要让不同所有制的优势在国企混合所有制中得到实现和体现。

主持人:在市场行为上,除了中央企业,我们肯定难免要与民营企业打交道。目前我们看到混合所有制是国企和民企今后合作的一个重点。包括范围可能也会进一步扩大。您认为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难点在哪里?下一步应该如何推进?

徐念沙:任何一个事物都有它的难点,我觉得混合所有制的难点在于创新。两种不同的所有制混起来,这样的运作,要从大的角度来说,可能前面没有。从小的角度来说,也在不断地进行中。改革开放40年了,这40多年不断地改革,改什么?什么叫改革?当然有很多种解释,我想有一个解释和共识就是我们原来是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怎么能够体现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特色在哪里?社会主义本身有它的一个定义,有它的延续性的做法。我们也曾经在多次党代会上,对于如何实现公有制,让这个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的作用,来解释这个问题,包括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民营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形成混合所有制。实际上企业上市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包括国有企业上市也不是新鲜事了。如果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是不是就是实现了在一定形式下的混合所有制。当然,大家的期望还不是说仅仅是资产的混合,可能还希望在管理形式上有所体现,你虽然是上市公司,里面有民营资本了,但是民营资本能不能在你的企业管理上、决策上有话语权,可能大家会有这样的声音和这样的想法。

怎么能够让不同所有制的优势在国企混合所有制中得到实现和体现,其实股东会就是一种。股东会实际上是真正的决策层,最重要的问题是由股东会来讨论。当然,董事会和股东会的关系到底谁是决策层有不同的定义,领导层、管理层,包括执行层,和股东会、董事会、总经理,总经理也代表经理班子,在管理学上有不同的解释,到底谁是决策层,谁是管理层,谁是执行层,谁是领导层,有不同的解释,应该说大家的共识,股东会是最高决策层。这还不光如此。实际上在董事会中也在不断地开始融入新的股东代表,特别是不同所有制成份的股东代表。保利发展,董事会成员席位就有我们的董事,像泰康人寿,他们就是。这样的董事会成员不少。我们每作一项决策的时候,据我所知,保利发展一定要考虑其他董事的意见,他们会是什么态度,而不是说你作为保利集团大股东,简简单单的,不会这样的。这是以保利为例。

其实还不光如此,我们知道更多的像联通、中石化都有过这样的尝试。还有很多公司可能也都比较成功,只是大家可能更多的感觉到了、听到了国资委的声音,比如央企,而没有注意听到这些小股东的声音,实际上他们正在越来越多的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的改革,以及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我想随着大家努力工作,也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改革逐步的深入,这些改革都会慢慢地得到很好的解决。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您刚才为我们的讲解就是说,混合所有制改革实际上已经完成的一个前提就是公司治理体系的完善?

徐念沙:比较准确的说法是正在有序的推进和进行。可能大家希望快一点,希望效果明显一点。一是在资产方面,大家有什么样的诉求。比如,民营企业的大股东,和国有出资人股份比例相当,甚至在董事会中的话语权也相当,是这样呢,还是说逐步实现这个目标。股份已经多元化的上市公司受到了股东会的制约,而且董事会里面外部董事或者独立董事以及非国有的董事占的席位越来越多,话语权越来越重,这在逐步的推动。一个是国资委在这方面在积极推动,对企业来说。也在积极引导。另外一方面,企业自己也在积极实践,坚决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政策,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的,我们都在坚决地做。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