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9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智造高质量  >  对话新国企  >  国投  >  要闻 > 正文
王会生:发挥三大独特作用 引领国有资本发展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15

3月8日,全国政协常委,国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做客“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访谈。在谈到国投与其他产业央企的区别时,王会生表示,国投具有投资导向、调整结构和资本经营三大独特作用,通过管资本,能够使国有资本更加壮大。

2003年,国投的资产是733亿元,而在去年,总资产达到了5840亿元,连续15年利润平均增长超过20%。王会生表示,国投作为中央企业中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独特之处在于具有投资导向、调整结构和资本经营作用。国投现有以下五个投资方向:

第一部分,投资到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比如雅砻江水电和世界单体产量最大的罗布泊硫酸钾生产基地,比如作为中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的天津北疆电厂等。

第二部分,投资到先进制造业,特别是在智能制造、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健康养老、检验检测等领域,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部分。特别是国投管理的1600亿各类政府引导基金,其中70%以上投入到了民营企业,投入到了中小型高成长性的领域,大大扶持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第三部分,投资到中央提出三大攻坚战的一些领域。比如,国投管理的185亿的央企扶贫基金,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部分,投资到在中央确定的重大区域战略布局上,比如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等。

第五部分,投资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国投不断调整结构,把过去的传统业务转移出去,真正腾出空间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