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9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智造高质量  >  对话新国企  >  国投  >  要闻 > 正文
王会生:“四试一加强” 向改革要效益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15

3月8日,全国政协常委,国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做客“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访谈。在提到下一步国投的改革将如何推进时,王会生表示,国投形成了“四试一加强”的改革试点经验,始终在调整结构、改革创新。

国投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之一。王会生提到,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来,国投进行了许多大胆尝试,形成了“四试一加强”的改革试点经验。

“第一是试方向,国投提出发展的方向就是两句话,一个叫做命脉,一个叫做民生。第二是试机制,国投采取了大胆的授权,对作为真正市场主体的二级企业充分授权,达到改革最终的目的——市场化、有活力。第三是试管理,过去国投总部职能较多,权力下放以后,重塑总部职能,形成“小总部、大产业”,总部仅管住几个主要的方向即可。第四是试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和企业发展的健康问题,在这种大环境下,要做到既能权力放得下,又能接得住,还能行得稳,需要加强监督,构建一个大监督体系,保证改革和发展的健康。第五是加强党的建设,国投创造了“卓越党建”模式,从上到下,特别包括到基层党组织都能够把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王会生介绍说。

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有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存有疑虑,有的国有企业担心影响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而有的民营企业则担心没有话语权。对此,王会生的观点是,要建立有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目前设立的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是一种制衡,但只是法人治理结构的制度制衡,没有形成股权制衡。有效制衡不仅要体现在体制安排上,更应体现在股权比例上。两个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应该更好地结合起来,让大家向着打造中国民族品牌的共同目标迈进,克服包括制度安排、法律定位、监督约束等方面的问题,在公平的前提下合作,实现真正的混合所有制,而不是简单的民企和国企往一起凑。”王会生表示,“混改推进得好的,都是双方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下,按照各自的需求走到一起,真正达到了市场化、有活力的目标。”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