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9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智造高质量  >  国资好声音 > 正文
中国电科代表: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6

中国电科6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与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代表一起共商国是,代表17万电科人发出新时代的电科声音。

熊群力代表: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建智慧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表示,当前,信息化已经深入到数字层面,所有的信息都来源于数据的表达,这是一个质的飞跃。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并具备不断开发、增值和应用的特征,对社会和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将成为一个国家新的重要战略资源。中国电科要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建以数字为基础、网络为支撑的数字经济资源开发服务平台,推动由“万物互联”向“万物数联”演进,助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陈宗年代表:增强企业活力,提升科技支撑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总经理助理、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宗年表示,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与国家重大战略、国民经济信息化、数字化浪潮等高度契合,与国家的发展和国民经济息息相关,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朝着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迈进,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与期待。为持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中电海康必须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核心机会,努力学习、开放协同,积极主动、勇于担当,讲究方法、讲究实效,为实现“千亿海康”高质量发展和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沈泉代表:加大创新力度,助力科技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首席专家、网络通信子集团39所副总工程师兼研发中心主任沈泉表示,总理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嫦娥四号”等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作为天线专业化的研究所,我为39所能向“嫦娥工程”提供大部分测控天线而自豪。报告还特别强调了科研人员在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落地,需要使科研人员把心思都放在科学研究上。作为一名基层的科技人员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更加努力,扎实工作,静下心来搞科研,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争做一名德才兼备的科研人员,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为科技事业多作贡献。

胡明春代表: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促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14所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胡明春表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要给予科研团队更大的自主权。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关于鼓励创新、简政放权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探索创新特区建设,推动实施项目制改革,赋予创新项目负责人更多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的决策权,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让国家的改革举措在研究所细化落地,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形成良好的科研生态,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服务我们的网信事业发展,促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吴健代表:关注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22所所长、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今年我将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和科技国际合作方面的议题,希望在具体政策层面加大力度支持原始创新、支持我国科学家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黄春燕代表:加强人才培养,提高退休待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博微子集团长安公司高级焊工黄春燕表示,要真正当好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必须要深入了解群众呼声。群众有什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遇到了什么困难,有什么愿望要求,时时刻刻都应该装在心里。今年,我将重点关注技能人才培养和退休人员待遇两大议题,希望能从社会、企业和个人三个层面,通过转观念、出政策、建平台、留人才等方式,加大对一线技能人才的培养,逐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待遇,缩小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待遇差距。

点击图片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