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9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智造高质量  >  国资好声音 > 正文
崔兴国代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打造中国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9-03-20

3月6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主任操作师,水轮机制造装配领域顶尖人才、装配技术带头人崔兴国做客“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访谈,并表示,制造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至关重要,一定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攻关克难,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实现从“跟跑”到“领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对此,崔兴国深有感触。“当初,在三峡混流式水轮机装配过程中,我们传统的球平衡方式无法满足此类大型超重型转轮的装配平衡。水轮机的核心制造转轮就相当于飞机的发动机,如果不能解决转轮的平衡,就会给机组的运行带来极大的震动,这项技术的攻关成为一个巨大难题。”当时,崔兴国所在的东方电气集团只能引进国外技术解决这一问题,但是,依靠引进外来技术不是长久之计,而且这种技术也存在着不够理想的地方。于是,崔兴国带着团队开始了自主研发。他们综合国外平衡技术的优点,对转轮平衡的过程、数据变化进行全程监控,使转轮平衡技术得到迅速提高。

“如今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制定了一个优于全世界平衡标准的行业标杆性指标,并在溪洛渡水轮机组上实现了摆动0.018毫米的奇迹。”崔兴国兴奋地说,“打个比方,当转轮运行的时候,把一枚硬币竖起放在机组上,10分钟以后硬币依然巍然不动。机组的震动摆度超过了我们机加工的精度,这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数据,但是我们实现了!”

不仅如此,崔兴国在访谈时透露,东方电气集团还在球阀漏水量方面打造出了行业最高标准——“双零渗透”。“20年前,我们抽水蓄能机组的球阀装配由于加工能力和设计能力存在一定的技术差异,漏水量始终是困扰我们的一大难题。通过多年努力,尤其是近十年的创新攻关,终于解决了球阀漏水问题,达到了‘双零渗透’的标准。应该很骄傲地说,我们的球阀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了引领世界的最高水平!”

热爱、专业、专注 “大国工匠”的进阶之路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团队,团队也离不开个人。崔兴国认为,一线员工是企业价值的主要载体。通过众人的辛勤劳动,企业的产品才能得以顺利产出、创造价值。“企业理应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待遇、工作环境和劳动保护,这是企业应该考虑和实现的目标。”

而对于一线员工,崔兴国则认为,员工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从而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创造出更高质量的产品,通过自身的技术和技能来实现自我价值。“只有通过创造出优质的产品,才能获得用户、企业和社会的尊重。”

“工匠精神,应该是对本职工作充满热爱,因为热爱才是工作的源动力。选择热爱的工作是成为一名工匠的基础,而专业和专注则是工匠精神离不开的两点。在岗位上,根据所需要的知识进行再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形成专业。而形成专业以后,一定要专注于工作。”在访谈的最后,崔兴国同青年人一起分享他理解的“工匠精神”。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