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  >  一线传真 > 正文
海南核电:“吃瓜群众”解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1

“救救瓜农吧,海尾镇五大村大量哈密瓜滞销。”一条互联网上的求助信息,引起了海南核电人的注意。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地防控措施升级。在这个所有人都不想被延长的假期里,很多人的生活、工作节奏被打乱。当前,正值海南冬季农产品丰产丰收的季节,原本是农民的收获季,但受疫情影响,海南不少农户种植的瓜果滞销,损失不小。

海南核电的“邻居”——海尾镇五大村,也出现了哈密瓜大量滞销的情况。全民战“疫”时刻,海南核电主动出击,获取到相关信息后,立即与五大村支书取得联系,并安排专人前往瓜地实地了解情况。

走进村委会,村干部正围坐在一起发愁,他们正在研究寻找滞销哈密瓜的销路。今年是个丰收年,疫情让此时本该热闹的村落变得沉寂、沮丧。“请您放心,海南核电会发动职工尽最大努力解决果农难题。”身穿核电制服的人的出现让村干部看到希望,村支书派了一名果农带领海南核电工作人员前往瓜地了解情况。

进入瓜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压弯瓜架黄灿灿的哈密瓜,瓜香四溢、沁人心脾,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然而瓜农王阿婆却丝毫没有丰收的喜悦。“村村封路,没人来收,卖不出去,长得越好我越难受。”看着这些让她夜夜难眠的哈密瓜,老人一筹莫展,一边摘着哈密瓜一边说道。

说着老人来到另一处大棚,与之前的绿意盎然不同,这里的哈密瓜秧已经枯萎,仿佛突然到了秋天一样。原来这是早一期的哈密瓜,没人来收购,大部分已经扔掉,而刚才看到的那些是刚好可以采摘上市的哈密瓜。“我们自己根本吃不完,卖不掉,不扔也没办法,这么好的哈密瓜,不心疼是不可能的,扔的都是钱啊。”据老人说,每年这一两个月卖瓜的收入是他们全年最大的一笔进项。但疫情碰到上了全年销售的最高峰,几个月起早贪黑不分昼夜地辛勤劳作就此化为乌有。

在这里,还有数十个瓜农,有和王阿婆同样的心酸和苦楚。看着瓜农们的满面愁容和瓜田里丰收的哈密瓜,海南核电负责对接的同志赶紧回公司汇报相关情况。公司党委领导班子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立即组织员工购买,解决果农难题。”同时,在公司微信群中发起最强带货号召“大家能买多买,今年海南瓜果蔬菜滞销,能帮帮一些,拜托大家了”。一时间,大家纷纷报名。“我要1箱,不,我要2箱”“我要3箱”很快第一批订单发到村委会。

当天果农摘了两皮卡车200余箱3000余斤的哈密瓜送至厂区,来送货的果农脸上挂满了蜜瓜一样甜的笑容,和公司志愿者抢着卸货。

第二天,海南核电连续采购第二批和第三批哈密瓜慰问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职工,三批总共550箱8400余斤。

除了哈密瓜,陵水的西瓜、芒果,昌江的菠萝,也同样出现了滞销情况。海南核电没有袖手旁观,截止到3月30日,共组织购买西瓜近20000斤,芒果1500余斤,菠萝1100余斤……

在爱心助农的同时,海南核电也通过这些爱心瓜,向坚守岗位、防“疫”保电、志愿服务的海核人送上甜蜜慰问。优质的瓜果也得到了员工的青睐和好评。

疫情终将过去,爱心不会停止。海南核电将继续在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承担责任,传递温暖,与地方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