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中检:聚焦主业主责 奏响改革最强音

文章来源: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09

乘三年改革之新风,展央企鲲鹏之雄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中国中检切实履行好国家综合质量服务机构的责任任务,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以开拓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53项改革举措100%完成率,交上了一张有力有为的改革答卷。

真抓实干 在深化改革中切实担当作为

中国中检积极构建党建与改革发展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当好国家种子队。重点完善公司治理的结构、党建、组织、监督等体系,配套健全相应的制度体系和运行体系,把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立“第一议题”“三重一大”制度及决策事项清单,实现制度100%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企业治理效能。

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成立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亏损企业治理、高负债企业治理、企业数量压减、“两非”清理等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快推进企业综合专项治理进度,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整改等重大事项,确保公司发展战略方向不偏离,确保中国中检作为党和国家骨干力量的位置。截至2022年12月底,完成安全风险问题整改427个,完成“两非”全面剥离任务57项,完成率100%。

动真碰硬 在深化改革中释放活力动力

中国中检始终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全面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对标优秀央企,董事会建设成效凸显,用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从“学习跟跑”向“并跑前进”阶段的过渡。组建4个专门委员会作为董事会咨询机构,为董事会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专业支撑。积极推进董事会决策支撑、外部董事履职保障、全过程沟通交流机制建设,董事会充分发挥“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功能作用。按照“应建尽建,配齐配强”工作原则,制定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和落实子企业董事会职权的工作方案,应建清单内37家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并全面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

深入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积极破除看身份、看级别的传统观念,树立看业绩、看效能的效能导向,2022年集团262户各级子企业、515名经理层成员100%完成任期制和契约化协议签订。有序推进市场化选聘提速,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系统内部公开选聘的方式,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完成总部的人才选拔工作,并以竞聘上岗的方式。

灵活完善薪酬分配制度。集团直管二级单位的薪酬主要与利润类核心业绩指标和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直接挂钩,重点向核心员工和高层次、高科技人才倾斜,拉开收入差距,建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体制。其中员工绩效年薪占比最高超过70%,同岗位层级之间薪酬差距可达5倍。

真刀真枪 在深化改革中积极聚力聚势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央企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年来,按照一个目标、两个途径的要求,中国中检持续在提升整体资本配置效率、业务做强做精上下功夫,推动区域化、专业化整合,着力推动自身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走深走实。截至2022年,全球区域化管理实现“6+8”全覆盖,23条产品线完成整合优化,集团化、专业化的业务运营机制不断深化。

此外,中国中检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央企合作、央地合作新模式新途径,为进一步补强自身主体业务,拓展可持续发展空间提供保障。相继组建32个央企服务专班、12个央地服务专班,制定中央企业检验检测资源产业联盟组建工作方案,建设全国企业供应商信用认证评价系统,进一步巩固主体服务业务。

站位新起点,聚焦新使命,中国中检将以“国之大者”的担当和使命,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再次出发,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怀揣“凡事必作于细”的谨慎态度,“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和勇气,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力以赴打造幸福中检,谱写中国中检的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