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海油:开启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央企新典范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10

中国海油将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改革攻坚的强大动力,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扎实推动改革深化提升取得更大成效,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央企新典范。

优化产业布局 加快结构调整

改革发展,战略先行。为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中国海油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提出“1534”总体发展思路,加快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加快打造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启动实施“三大工程、一个行动”,提出聚焦“四个中心”建设新目标,编制发布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制订公司“双碳”行动方案。在这个清晰的战略架构里,中国海油始终坚守主责主业不动摇,推动油气勘探取得新突破,近三年国内原油增产量占全国原油总增量的60%左右。大力发展清洁天然气产业,着力推动三个万亿方大气区建设。

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海油突出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深度协同,加快培育海上风电产业,中国海油首个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在江苏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积极探索发展负碳产业,搭载二氧化碳封存项目的恩平15-1油田群正式投产,与国际石油公司联合开展大亚湾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及封存集群研究项目。

尽管足够“苗条”,中国海油依然不为“瘦身”,只为“强体”,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两非”“两资”清理和“压减”工作。

布局重大项目 深化科技改革

中国海油以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动转职能、补短板、抓落实、增活力,加快推进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奋力打造国家可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

围绕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布局科技重大项目。中国海油以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和战略任务为引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强基工程,初步建成覆盖“水面、水中、水下、井下”的海洋能源技术体系和装备体系。

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成功实现3项世界级创新、13项国内首创技术,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实现了向1500米超深水的历史性跨越;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投用;自主攻克掌握超大型LNG储罐技术体系等走在国际前列……

强化科技精准激励,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奖励金。全面推进以项目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揭榜挂帅”机制改革,赋予项目长更大自主权;试点推行“赛马制”,开展平行攻关……中国海油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向科技创新要发展、要效益、要潜力、要动力。

围绕构建国家战略支撑力量,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国海油坚持实践标准和战略眼光,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实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有效激励机制,实施专家竞争性评聘,努力造就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实现工学交替、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中央部署的有关改革试点工作,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大力实施“大国工匠”培养计划,锻造与时俱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推动董事会建设 强化战略管理

中国海油持续推进“战略型、规范型、监督型、高效型”四型董事会建设,完善外部董事履职保障,充分发挥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重要作用。

在“战略型”董事会建设方面,特别强调推动外部董事在战略执行和落地方面的作用。中国海油发布“五个战略”以后,由5位外部董事分别担任专项组组长,牵头组织“五个战略”研究,部署战略研究实施方案,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指导和督促“五个战略”落实到“十四五”发展规划、年度生产经营计划、重大投资项目之中,提升了战略管理水平。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海油坚持以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为目标,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聚焦强化产业引领力、科技创新力、安全支撑力和管理软实力,在巩固深化三年行动已有成果基础上,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力争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解决深层次问题上啃下硬骨头,扎实推动改革深化提升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