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煤炭科工西安研究院:党建引领 创新驱动 助推企业迈向卓越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19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所属“双百企业”西安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安研究院)将改革融入发展新常态,始终把改革贯穿于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借助改革三年行动“东风”,积极稳妥推进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以改革激发活力、释放红利、提高效率、促进发展,为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近三年实现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聚焦党建引领 以踔厉奋发的精神昂扬迈步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西安研究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实施办法》,创建一周一议一学习的“三个一”工作法,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台账,累计召开党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研究部署“第一议题”96项;定期向基层党组织印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制定落实举措提供针对性指导,切实推动“第一议题”贯穿到底。

突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厘清权责边界。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完成“党建入章程”,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实现了所属各部门、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制定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明确了17项65条具体事项,进一步理清了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优化机构职能,推动“两办合一”,成立新的党委办公室,实现上级部署、党委决策、下级工作安排“一个出口、一个声音”。

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党建阵地、党建制度、党建品牌、党务工作四个标准化建设,全方位打造“管理提升型”“生产制造型”“咨询服务型”“科研攻关型”支部品牌群;制定并印发《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创建工作方案》,创建党员突击队38个,党员先锋岗92个,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聚焦创新驱动 以求新求变的步伐自信自立

科研组织改革“有深度”。整合内部研发资源,成立科技创新研究院,深入实施IPD科研组织模式改革,打破按专业划分研发部门的模式,设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组建由市场、研发、生产、检测等人员构成的跨部门研发团队,形成以项目成功交付为目标的科技创新管控体系,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闭环管理,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产品开发周期缩短10%以上。

科技创新成果“有亮度”。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围绕水害防治与水资源利用、智能钻探装备、透明矿井等核心产业布局创新链。近三年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以及省部级科技奖励115项,2项成果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透明矿井等2项成果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煤矿井下定向钻进装备入选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2022年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国家级绿色工厂。

科技人才激励“有力度”。锚定关键人才,严选激励对象,完成两期岗位分红兑现工作,实现了对科技创新人才的精准激励。大力推行项目收益分红激励模式,针对20%的核心技术骨干,成果转化分红比例超过60%,有力激活了骨干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作为首批项目跟投试点企业,将跟投激励作为撬动产品创新的关键支点,核心业务团队与企业共同出资实现强制捆绑,搭建了员工与企业“事业共建、价值共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新机制。

聚焦关键环节 以决战决胜的定力改革攻坚

开展集团化改革,迈入企业发展新道路。打造总部管入口、把出口、定规则,二级部门抓经营、管过程、重执行的两级集团化管控体系。开展制度体系与流程再造,形成三级三类制度体系,建立“三节点”审批流程优化机制,综合运行效率全面提升。整合业务资源打造形成1个10亿级、2个5亿级、若干个1亿级的业务机构,化零为整增强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围绕煤炭生产主战场,布局区域事业部,突出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区域事业部与专业机构矩阵式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一体化服务。

探索工资总额改革,建立动态调整新机制。作为国资委试点单位,探索建立符合科技型企业特点的工资总额动态调整机制,将工资总额的增减与科技收入和利润总额“双挂钩”。近三年,科技收入增长70%,利润总额增长78%,科技属性进一步凸显。在内部建立以业绩贡献为导向的“春耕秋收”绩效薪酬分配机制,奖金分配向一线“打粮部队”倾斜,打破“高水平大锅饭”。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新活力。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考核,并纵向延伸至中层管理人员,用经营性契约明确任期期限、业绩目标、薪酬待遇、退出机制等内容。实施相马与赛马相结合,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上下贯通”的全员量化绩效考核体系,实施一人一表签约全员全覆盖,实现人人头上有指标,初步构建起以价值贡献为核心全员经营责任制。创建以价值创造为标准的“2624311”岗位职级体系,即建立2大通道、6大序列、24个子序列、311种岗位,设立了6个职级、24个层级职业发展路径,给员工提供多通道清晰的职业发展空间,牵引职工持续提升职业化水平。

下一步,西安研究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认真部署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全面建设地质保障领域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团结一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