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25

国网山东电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发扬山东电力“讲政治、精业务、敢斗争、勇争先”精神特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的干部队伍支撑。

把“讲政治”作为行稳致远的立业之根 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养

国网山东电力深刻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工作全过程,引导全体党员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严格执行“五个一”工作机制(砥砺前行“第一动力”、党委会议“第一议题”、督察督办“第一任务”、监督考核“第一指标”、请示报告“第一内容”),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全力服务“双碳”目标、新型能源体系、能源电力保供、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落地,为能源安全和能源独立提供有效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举办6期处级领导人员轮训班,引导全体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航。把政治忠诚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出台《政治素质考察暂行办法》,在干部培训中实行政治理论测试,在干部考核测评中组织政治素质双向测评,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把“精业务”作为基业长青的兴企之要 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

国网山东电力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深刻认识“供好电、服好务”是电网企业的主责主业,健全分类施教、靶向培训的素质培养机制,开展营商环境、电力保供、新能源发展等专业管理培训,成功应对高温大负荷、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等挑战,守住了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

落实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突出“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把“懂什么、擅长什么”“干什么、干成什么”作为选拔专业干部的重要依据,坚持开展年度领导班子调研,充分了解各方面评价和基层口碑,公司选人用人满意率和新提拔干部认同率持续提升。

大力实施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千人工程”,动态掌握、重点储备500名左右优秀四级正副职干部和500名左右优秀青年骨干,构建年轻干部进阶“培养链”,确保培养上有层次、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加强年轻干部墩苗历练、跟踪培养,1人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参加中央博士服务团、44人参加西部地区挂职和人才帮扶、10人参加山东省“四进”工作队,在历练中丰富经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把“敢斗争”作为攻坚克难的制胜之道 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责任担当

国网山东电力牢固树立“为事业选干部”理念,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侧”着眼,从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的“供给侧”发力,聚焦整体最优、功能最强,统筹开展“制度性”“结构性”“成长性”“关爱性”等多元化干部交流,统筹用好领导职务、职员职级、专家人才“三通道”,近两年均对90%以上的基层班子进行优化调整,注重“老中青”梯次配备,保持了整个队伍的活力与激情。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到东营地区电网融合发展、县供电公司上划、海外工程运维等改革攻坚、急难险重一线重大任务中挑重担、扛大梁,“十四五”以来开展跨层级、跨地区、跨岗位锻炼156人次。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加强领导人员日常监督管理,构建“预防式”监督体系,制定《领导人员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规程》,健全完善组织部门与纪检审计、信访舆情等部门的日常联系沟通机制。常态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党委负责人专项约谈、组织部门开门迎谈、专题事项上门访谈等方式,做到思想波动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职务调整必谈,既加油鼓励又咬耳扯袖,做到防微杜渐、及早纠偏。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流程,引导领导人员在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把“勇争先”作为永创最好的力量之源 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管理水平

国网山东电力明确“永创最好、走在前列”的定位,形成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1+N”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制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92项,将董事会“六项重点职权”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着力激发经理层成员内生动力。建立健全适应战略落地的差异化“三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25%的领导班子、30%的领导人员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切实评出优劣、拉开档次,有效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大力推动本部建设示范争先,深入推进本部“三项制度”改革,完善组织选拔、竞争上岗、劳动用工、绩效考核等管理制度,充分激发活力动力,有效发挥了本部龙头牵引作用。

公司自上而下牢固树立“扛红旗、干最好、争第一”价值理念,大力叫响“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领导人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汇聚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磅礴力量,公司连续三年获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业绩考核“A+”级企业。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