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石油: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2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部署安排,实施一系列开创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奠定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坚实基础。

聚焦主责主业 能源高效供给形成新格局

中国石油加快从生产供应油气为主向生产供应油气热电氢多种能源转变,油气业务形成“三个1亿吨”格局(即:国内原油产量、国内天然气产量当量、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均保持1亿吨以上)并巩固发展,2022年公司国内生产油气当量2.2亿吨、天然气销量突破2000亿立方米,均占全国份额60%以上;加大贸易保供力度、进口油气当量1.5亿吨;新能源年开发利用能力达到800万吨标煤。加快从炼油为主的炼化基础产业向“基础+高端”的能源化工材料现代产业转变,公司炼油能力位居世界第三、乙烯产能世界第六,化工新材料产量连年大幅增长。加快推动油田技术服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业务从服务保障为主向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持转变,加快推动资本和金融业务从产业金融为主向资本运营和产业金融服务转变。

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建设取得突破

大力实施创新战略,加快推进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化工新材料两个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部分领域“卡脖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司获授权专利数量居央企第一方阵。大力实施世界一流研究院建设工程和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建设工程,坚持“三新三化”(即:新理念、新体制、新机制,国际化、市场化、产业化)原则,新组建成立深圳新能源、上海新材料、迪拜海外油气、日本新材料四家新型研究院,塔里木油田、东方物探、独山子石化三家企业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提高油气采收率实验室入选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司被评为“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加快建设“数智中国石油”,大力推进以ERP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平台、以MES为核心的生产运行平台、以网络安全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国产ERP研发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单轨运行。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基本实现从跟跑为主、局部领先向部分领跑、整体提升的深刻转变。

深化企业改革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完善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促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司治理效能稳步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实施,“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厂办大集体改革、宝石花医疗深化改革、“两非”剥离任务等全面完成。实施组织体系优化提升专项工程,油气和新能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支持和服务、资本和金融四大业务板块(子集团)组建并有效运行,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事业部相继组建,海外业务管理体制改革调整到位,价值型总部、国际化总部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总部部门数量减少25%,企业二三级机构压减20%。中国特色、石油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基本实现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向积厚成势、系统推进的深刻转变。

强化精益管理和从严治企 质量效益不断创造新纪录

持续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坚持经营上精打细算、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打造形成独具特色的长效价值管理平台。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上缴税费均创历史新高,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位居央企首位;近三年公司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增长2倍以上。毫不松懈狠抓亏损企业治理,2022年公司全级次子企业亏损户数、亏损面、亏损额降至十年最低。坚持依法合规治企,优化合规管理制度机制,发挥法律专业保障作用,一体推进“以案促改、严肃财经纪律、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全面完成中央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党员干部“政治三力”不断提升,“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干部队伍结构得到系统性优化,“盖层太厚、断层隐忧”问题基本化解,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唱响“石油工人心向党”“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