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华润集团:以“1246”模式 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创建工作

文章来源: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1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集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重大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华润集团成立80周年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深化改革与企业发展密切融合,通过构建“1246”模式统筹华润特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世界一流企业创建工作,争当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主力军、排头兵。2022年,集团总资产突破2.3万亿元,营业收入8187亿元,净利润64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建设“1246”模式 系统规划、统筹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创建工作

在总结过往改革发展经验基础上,华润集团逐渐摸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模式,即“1246”模式:“1”是坚持一个目标,建设具有华润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2”是两大业务方向,大国民生和大国重器。大国民生是华润业务的基石和根据地;大国重器是华润业务的未来和新大陆。“4”是实施四个重塑,包括价值重塑、业务重塑、组织重塑和精神重塑。通过“四个重塑”将“战略—组织—文化”与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目标进行了有机结合,系统性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发展、产业组合、组织管控、企业文化、高水平实施等核心关键问题。“6”是夯实华润特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六大能力,包括资金募集能力、投资管理能力、产业发展能力、监督管理能力、资产退出能力、共享服务能力,简称“募、投、产、管、退、服”。

分层分类实施创建工作 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华润集团基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控特点,分层分类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创建工作。集团总部通过持续对标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和多元化企业,不断丰富和完善“1246”模式,切实提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六大核心能力,持续打造具有华润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控体系。下属业务单元聚焦本企业核心能力建设目标,建设并落实世界一流卓越指标体系,提升本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标体系通过纵向拆解,落实世界一流创建工作责任;通过横向量化,细化每项指标未来五年的提升标准,从而形成既能有效衔接上级单位任务目标,又能切实穿透落实的世界一流卓越指标体系。进而推动成熟领先的业务单元尽快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推动转型孵化的业务单元快速提高核心竞争力,形成或奠定行业地位。

积极开展树标赶标行动 确保创建工作穿透落实

总结前期卓越运营和管理提升相关经验,通过推动集团内部开展树标赶标行动,推动世界一流卓越指标体系落地、穿透与深化。业务单元结合自身发展现况,将世界一流卓越指标体系的核心指标扩展形成企业内部优秀指标库。再依据指标库对基层单位进行综合评价、排名,对评价中反映出来的关键指标差距,应用精益工具和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改善。集团层面通过评选管理提升和价值创造示范标杆,有效发挥示范标杆“创新源头、培训基地、展示窗口”作用,进一步推动集团整体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标杆建设文化。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