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国新:聚焦价值创造 充分发挥功能作用 推动运营公司改革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2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部署要求,聚焦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促进企业价值创造水平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126.9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112.2亿元、同比增长7.8%。

加强经济价值创造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一利五率”目标要求,统筹把握提升运营效益效率与深化运营公司改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在业务拓展中创造价值。聚焦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形成了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股权运作、资产管理、境外投资、直接投资、证券等7个运营业务板块。有序拓展咨询服务、数字化和文化教育产业等3个新业务领域,构筑了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截至2023年6月底资产总额已超9000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水平。二是在精益运营中创造价值。明确将“落实价值创造行动”纳入子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统筹定量指标与定性工作考核。巩固完善具有运营公司特色的“两层三类”绩效考核体系,持续健全与自己比看业绩改善、与板块比看贡献大小、与行业比看领先水平的“三比三看”绩效评估机制。加快市场化改革,实现各层级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100%覆盖,严格实行考核结果强制分布、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2022年全系统管理人员退出比例近10%、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近4%。实施以股权、跟投、超额收益递延、退出收益、运营为核心的基金投资“五捆绑”机制,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在中央企业领先水平。三是在完善治理中创造价值。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指导设立党委的子企业全部完成制订清单、明确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实现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制定董事会授权制度、落实董事会职权“四个100%”全覆盖。动态调整总部权责事项清单、投资决策权限表,组织开展子企业行权评估,确保授得准、接得住、用得好。推进基金投资板块前中后台一体化改革,调整优化业务权限和授权体系,不断提升管理效能。近年来未发生重大投资风险事项,持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加强战略价值创造 助力央企改革创新发展

聚焦“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定位要求,积极发挥运营公司平台功能,多层次助力产业央企有效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作用。一是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助推产业资源、科技资源和资本要素对接融合,支持有关央企聚焦“卡脖子”薄弱环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隐形冠军项目约40个、金额超130亿元,助力培育一批“补短板、锻长板”代表性项目。二是促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布局,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累计投资项目超290个、金额超3000亿元,实现9个子领域全覆盖。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积极筹设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方式引导集聚社会资本,充实国资央企资本实力,助力央企支撑产业链安全稳定、循环畅通。截至今年6月底通过基金出资超310亿元、带动募资超920亿元,领投项目90余个、带动社会资本近1200亿元。三是助力央企深化改革。聚焦服务央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和股权多元化改革,累计出资近1300亿元。配合支持国企改革专项工程,通过双百基金、科改基金、综合改革试验基金群等改革系列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近70个、金额超150亿元,推动所投企业完成综合性改革事项340余项,共有25家所投企业成为细分领域全球前十或全国第一。加快筹设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积极服务产业央企聚焦主责主业,累计接收和受托141户企业“两非”类资产241亿元,户数出清率已近76%。四是服务保障央企“走出去”。协同有关央企在海外油气、矿产、交通等领域优化布局,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稳妥推进境外项目投资。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与超40家央企开展合作,投资境外项目约百个、金额超310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项目占比近80%。

加强社会价值创造 促进共建共享发展

聚焦实现企业整体价值最大化,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一是有效发挥资本纽带作用。助力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发行央企股东回报、科技引领、现代能源等3只中证国新“1+N”系列央企主题指数,相关ETF产品首发合计募资近170亿元,有力引导社会资本关注央企、投资央企。聚焦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国防与能源安全等领域加强央企上市公司投资,实现累计投资360亿元,涉及60多家央企旗下160余家上市公司,有效增进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践行积极股东模式,助力被投上市公司优化公司治理、强化资本运作,成为5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前十大显名股东。二是推进央地协同发展。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与有关地方战略合作,加快筹设国新辽宁基金、江西基金二期、大湾区子基金等,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运营公司特点优势,持续做好援疆援藏援青援赣工作,通过出资支持、消费帮扶等方式,助力定点帮扶的湖北省利川市加快乡村振兴。三是主动践行ESG 理念。建立ESG评价体系,发布“中证国新央企ESG成长100指数”,与上交所联合举办“ESG与价值创造”培训班,推进中国特色ESG 体系建设。聚焦绿色低碳领域,开展项目投资、创新央企金融服务,累计投资新能源领域项目超35个、金额近470亿元。

下一步,中国国新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价值创造行动的部署要求,聚焦运营公司使命定位,在企业经营决策全过程、管理运营诸环节和有效激励各方面,全面融入价值创造理念要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切实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作用,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