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海油:聚焦“四个突出” 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3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突出效益效率、做强主业、科技创新、服务大局,纵深推进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全面提升全产业链价值创造能力和水平,奋力创建质量效益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公司。

突出效益效率 深挖全产业链价值创造潜能

坚持价值导向,向内狠抓精益管理,向外大力拓市增效,全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价值导向。围绕国有经济“五力”目标,建立科学全面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营收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进入世界一流能源公司行列。二是狠抓精益管理。紧盯精益生产管理,持续深化“两提一降”专项工作,油田自然递减率由15%下降至9.8%。紧盯精益产能建设,深入推进一体化管理模式变革,实现产能建设周期缩短20%。紧盯精益成本管控,以系统思维推进提质增效,桶油五项成本控制在30美元以内,持续保持低成本竞争优势。三是全力拓市增效。聚焦精准营销,深耕LNG终端市场,上半年LNG车辆加注量同比增长140%,成品油零售量同比增长约30%。聚焦技术服务,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工程建设市场承揽额同比增长超370%。聚焦渠道创新,积极参与国家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与道达尔能源完成首单LNG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

突出做强主业 有序推进产业布局结构优化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夯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产业发展根基。一是全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80%以上资金投向油气上游领域。上半年,国内新增油气探明地质储量、油气总产量均再攀新高,圭亚那再探获2个亿吨级深层油田。二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投入,加快实施船舶、FPSO等大型装备智能化清洁化建造和升级改造,我国首艘智能FPSO“海洋石油123”顺利交付。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施节能降碳工程,涠北管线上游段回收天然气25万方/天;加快推进清洁电力替代,上半年累计引入岸电6.28亿度,消纳绿电5.47亿度;恩平15-1油田碳封存示范工程全面投产。聚焦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智能油田”“智能工厂”“智能工程”建设,海上平台无人化率超过13%。三是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海洋油气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亚马尔LNG核心模块、企鹅圆筒型FPSO等一批高端装备获得国际客户认可,自主研发的“璇玑”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实现产业化。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积极推动中海壳牌聚碳酸酯项目、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大榭石化聚丙烯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大亚湾CCS产业集群项目研究稳步推进。

突出科技创新 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科研攻关能力。一是积极打造“策源地”“链长”平台。聚焦组织管理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编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规划,推动产业联盟筹建。聚焦科研平台建设,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完成重组并通过评审。聚焦体制机制建设,搭建上游板块“1+N”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揭榜挂帅”“赛马”机制。二是以关键技术创新推动增储上产。聚焦重点领域久久为功,以关键技术突破实现三个重大跨越。突破深水开发技术,陵水17-2等深水油气田投产,实现了从浅水向超深水的重大跨越。突破海上稠油热采技术,世界首个海上特稠油热采油田全面投产,实现了从常规油气向特稠油的重大跨越。突破非常规气开发技术,陆上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增长至40亿方,实现了从海上向陆上的重大跨越。三是以高端化装备制造创造市场效益。着力提升海洋工程设计建造能力,亚马尔LNG核心模块、企鹅圆筒型FPSO等一大批高端装备累计实现创利近50亿元。旋转导向钻井系统一次入井成功率升至94.1%,累计节约作业费超60亿元。成功掌握超大型LNG储罐设计建造等技术,累计创收超15亿元。

突出服务大局 高水平履行央企职责使命

聚焦央企职责使命,在全球资源整合、共建“一带一路”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积极贡献中国海油价值。一是以全球资源整合保障能源及产品供应安全。聚焦提升全球油气资源整合能力,健全全球油气贸易网络布局,2022年原油进口量达到2544万吨、LNG进口量达到2669万吨。聚焦保障粮食安全,拓展钾肥进口渠道,2022年进口钾肥56万吨,化肥保供稳价优势持续巩固。二是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全球油气资产布局,在海外22个国家拥有43项资产,“一带一路”沿线净产量占比达到50%。积极拓展全球油气专业技术服务市场,形成上游业务与技术服务协同发展格局,2022年海外专业技术服务收入达到147亿元。三是以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计民生。聚焦油气储备设施建设,东营原油商业储备库和江苏盐城“绿能港”等一批油气储备项目建成投产,储油、储气能力分别达到1300万方和30亿方。聚焦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十年来直接投入帮扶资金9.8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00多个,6个定点扶贫县市全部提前脱贫摘帽。

下一步,中国海油将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为建设海洋强国、保障国家能源和产业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