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振华重工:聚焦关键环节 提升价值创造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高端制造专业领军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8

中交集团所属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重工)是集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聚焦效率效益、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共建共享等价值创造核心关键领域,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海洋重工与港口机械高端装备制造平台。振华重工产品服务已进入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岸桥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连续26年超过70%、稳居世界第一,在世界范围高高擎起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

提高政治站位 深刻把握价值创造核心要义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石,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2013年博鳌论坛年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振华重工,“企业在创新上要有狠劲与韧劲,要善于无中生有”。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视频连线振华重工承建的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时指出,“要有勇创世界一流的志气和勇气,要做就做最好,努力创造更多世界第一。”

振华重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守“振兴中华”的初心使命,深刻把握价值创造核心要义。提升价值创造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本质要求。企业存在的根本目的在于创造价值、提升价值。国有企业、民族工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已经大幅跃升,但距离世界一流还有明显短板,必须聚焦科技创新、市场竞争、产业引领、品牌影响和国际化水平等价值创造核心环节加快提升,打造一流产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升价值创造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必由之路。未来竞争,不仅是成本服务竞争,更是商业模式竞争、价值链条竞争。国有企业、民族工业必须更加聚焦产业升级、智能制造、新产业布局,主动塑造价值链条、创新发展规则,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转型,塑造未来竞争新优势。提升价值创造是增强使命担当的重要体现。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服务新发展格局,企业既有机遇也有使命。国有企业、民族工业作为践行国家战略的主力军,全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既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的重要内涵,更是夯实“两个基础”、增强“六种力量”的重要担当,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使命。

聚焦核心关键 全面激发价值创造内生动力

紧盯效益效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等价值创造核心关键领域,全面突破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有力激发价值创造新动力。一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奠定长期价值。坚持“每年创造一个世界第一”的创新理念,“不但造壳、更要造芯”。建立“揭榜挂帅”“百万创新大奖”科技创新机制,发布国家、行业规范20余项,累计专利授权1500多项。打造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装卸系统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攻克了自动化岸桥远控与仿真模拟系统、独立平台式自动拆装锁销机等一批关键技术,建设了上海洋山港四期、青岛前湾港四期、意大利瓦多港等全球70%的自动化码头,打造了世界最大12000吨起重船、亚洲最大造岛神器——“天鲲号”挖泥船、“振华叁号”风电平台等大国重器,创新价值充分彰显。二是以精益管理为抓手、提升内生价值。打造融合区域战略的“8+4”经营体系、“1+2+N”精益制造模式,效率效益不断提升。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总部及所属单位领导人员“全体起立”,部门数量压减45%,领导人员退出比例超20%。2022年,振华重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20%,人均利润增长率达到12.3%,价值创造、运营质效双双提升。三是以产业升级为根本、增强社会价值。大力推动装备制造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建设三维数字化设计工艺制造一体化平台,推动自动化焊接、机器人作业等智能制造装备升级,建设大型港口机械智能工厂,以数字化、智能化引领产业升级。投入近10亿元升级改造环保设施,创新研发“3E级”岸桥,大力布局海上风电、智慧停车、海洋牧场等新兴产业,不断擦亮装备制造绿色底色。

着眼未来发展 动态校准价值创造提升方向

下一步,振华重工将抢抓时代机遇、认清优势短板,以更强的科技创新、更优的运营质效、更高的价值创造,为国内港航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和港口智慧运营积累新经验、创造新办法、树立新标杆。一是锻造科技创新制胜法宝、丰富价值创造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中国企业必须强化技术攻坚,全面提升价值创造科技含量。振华重工将聚焦自动化码头等前沿技术,全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全面巩固高端制造领先优势,创造更加智能、绿色、安全的港航高端装备,塑造新时代民族工业“新旗帜”。二是把握深化改革关键要素、提升价值创造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中国企业必须加快推进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把握“三个总”、用好“两个途径”、发挥“三个作用”,以价值创造能力新提升检验改革发展新成效。振华重工将传承浦东改革开放基因,把握“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双百企业”改革领头羊定位,把价值创造贯穿改革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三是秉持合作共赢时代理念、增强价值创造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中国企业要把场景优势、平台优势、产业链优势同民营企业技术优势、机制优势有机融合,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增强价值创造合力。振华重工将着眼共商共建共享,围绕港口航运、海洋经济、新能源等领域,释放强强联合“乘数效应”,带动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升级,构建更加坚韧的中国制造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