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深投控:赋能科创企业 培育新兴产业 加快创建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文章来源: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9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立足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以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为契机,按照公司“一创三控五强”的战略目标体系,聚焦效益效率指标,聚焦核心竞争力,聚焦深化国企改革,在价值创造、布局优化、治理能力上狠下功夫,着力增强产业引领力,提升科技创新力,提高安全支撑力,全力打造以服务科技产业创新为特色的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深圳方案。截至2022年底,深投控总资产10573亿元,实现营收2549亿元,利润总额175亿元,2023年位列世界500强第391位。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等称号。

在服务城市战略中转型发展 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作为国资平台,承担国企改制退出、事业单位划转整合等功能性任务。从2004年到2011年,先后完成近200家企业改制退出,完成了341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转企事业单位接收整合,涉及资产逾360亿元,接收安置员工超6.2万人。二是作为战略抓手,形成“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三大板块。新时代十年,深投控先后开发建设了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产业园区,确立了科技园区的发展方向;归集了深圳国资系统主要的金融和类金融资源,打造以科技金融为特色的金控平台;推动旗下产业集团向产业链、价值链上游迈进,并购怡亚通、天音控股等上市公司,全面增强供应链、产业链安全保障能力。三是成为名副其实的“服务科创企业的企业”。创新提出“科技创新资源导入+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上市公司+科技产业集群”五位一体商业模式,形成以科技金融为“阳光雨露”,以科技园区为“土壤”,以科技产业为“种子、幼苗和树木”的全生命周期产业生态体系。“十三五”以来,通过金融支持、空间供给、供应链服务、产业培育等方式,累计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近10万家次。

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 初步形成现代产业集聚和企业梯度培育良性格局

一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统筹建设运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落地高端科研项目超过150个,包括钟南山、薛其坤、俞大鹏等院士领衔的实验室项目。与清华大学共建清研院,成立130多个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累计孵化企业3000多家,培养上市公司30多家。在美国硅谷、比利时布鲁塞尔等地设立海外科创中心,导流引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二是构建全生命周期基金群。基金群总规模超1500亿元,覆盖天使、VC/PE、并购投资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累计投资项目约2400个,投后培育上市企业约120家。管理运营全国首支由政府出资10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在出资比例、投资领域、让利机制等方面率先突破,培育出5家“独角兽企业”和151家估值超1亿美元的“潜在独角兽企业”。三是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围绕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需要,构建起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的多功能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其中,国信证券是服务科技企业创业板上市数量最多的券商,高新投、担保集团是全国融资担保行业“双龙头”,国任保险累计为科技企业提供超2000亿元风险保额,深圳资产打造以不良资产处置为核心的金融风险化解平台,控股大数据征信公司微众信科,以科创企业为核心客户的科技金控平台基本成型。四是构建科技园区完整产业链条。构建从规划设计、投资开发到运营管理的科技园区完整产业链条。深圳湾科技园区年产值超2500亿元。积极拓展宝安新桥东、龙岗宝龙、坪山高新区等“工业上楼”项目,为深圳“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提供优质产业空间。高质量建设中越经贸合作区,打造“一带一路”标杆园区。五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赛格集团大力探索半导体、检验检测、光伏新能源业务。推动深纺集团开展产业链并购,打造光学膜产业全球龙头企业。深环科技深耕工业危废处置领域,入选“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科改示范企业”。并购北油电控,攻克高压共轨系统“卡脖子”难题。联合中国电子,组建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全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 打造以服务科技产业创新为特色的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一是聚焦效益效率指标,在价值创造上狠下功夫。以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为契机,把价值创造理念融入企业组织架构、运营模式、业务流程,体现到有效激励约束各方面。聚焦“一利五率”指标体系“一增一稳四提升”发展目标,不断提高资产回报水平,真正实现有质量、有效率、有效益、有现金流的价值驱动型增长。二是聚焦核心竞争力,在布局优化上狠下功夫。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重点,着力打造以服务科技产业创新为特色的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具体在打造服务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体系、服务现代产业集聚发展的创新型城市综合运营标杆、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科技产投平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原创技术策源地上持续发力,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深圳方案。三是聚焦深化国企改革,在治理能力上狠下功夫。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抓手,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科学实施分类核算、分类考核,健全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凝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