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对标世界一流 精准发力“加速跑”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1-02

渤海之滨,鲅鱼圈钢铁基地承载着鞍钢集团向海图强的梦想。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传承鞍钢红色基因,始终瞄准钢企一流标杆,近年来,在建设世界一流沿海钢铁产业基地进程中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为鞍钢集团各单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加速推动鞍钢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

强化“三个层面”管理 优化一流发展体系

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年来,在鞍钢集团“7531”发展战略指引下,全面落实鞍山钢铁“11361”规划要求,充分研判钢铁行业发展形势,形成以“效率一流、品牌一流、生态一流”为目标的发展规划,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生产经营各方面,全过程、全要素、全员化聚焦“三个一流”,在强党建、促改革上系统谋划,在提效率、树品牌、建生态、做智造方面深度发力,以深耕不止的迭代升级精神,构建以“党建引领+改革支撑+四个标杆创建”为组合的“1+1+4”中短期发展架构,重点打造“高效运营、钢铁精品、低碳发展、智能制造”四个领域标杆,突出专业引领、整体协同,全系统、全方位推进世界一流沿海钢铁产业基地建设。

公司上下坚定信心,从思想、设计和操作三个层面的体系策划入手,全力推进一流企业建设工作。强化思想层面管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相关工作要求,召开推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动员大会和深化改革动员大会,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形成全员思想共识,凝心聚力,保证企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强化设计层面管理。公司坚持“开放、变革、创新”的发展理念,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对照世界一流企业“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十六字方针,锚定两级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发展目标,确立“认同+协同+共赢”改革发展要点,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四个领域标杆各自聚焦的主攻方向共9个方面,不断丰富完善“1+1+4”中短期发展架构。强化操作层面管理。公司按照“1+1+4”中短期发展架构,细化分解党建、效率、成本、品牌、服务、环保、能源、智能制造和深化改革等9个方面重点工作,形成3个维度、18项任务、49个工作标的,系统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工作,助力企业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推动“三个维度”变革创新 增强一流发展动力

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公司坚持向改革要效益,用改革激活力,系统谋划改革实施路径,在市场运营改革之路上再创新、再深化,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沿海钢铁产业基地增添发展动力。

推动体制机制变革创新。公司聚焦标准化、流程化、系统化,实施“体系+成本”“体系+精益”“体系+智能制造”三项体系管理创新;聚焦市场导向、效益导向,实施“绩效+降本”“绩效+创效”“绩效+市场”三项绩效管理创新,形成17项任务、27个工作标的,有效激活企业内部各组织单元创新动力。推动“管理+技术+全员”变革创新。公司聚焦提升运行效率、强化客户服务、实现增收创效、深化合规管理等,实施管理创新;聚焦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激励力度、推动科研技术攻关等,实施技术创新;聚焦全员精益改善提案、职工创新攻关、合理化建议等,实施全员创新,共形成17项任务,35个工作标的,现场评选职工创新优秀项目101项,创造可观效益,有效激发企业内部各微观主体和职工活力。推动部门架构变革创新。今年以来,公司制定下发市场化改革迭代升级实施方案,持续推动专业化整合,完成成品库管理、品质服务管理两项职能优化工作;成立协力管理部,探索实施协力方“平台化+专业化+区域负责制”管理新模式;深化契约化管理,同下属9家基层单位签订承包经营合同;针对成品钢材合金减量化工作,试点探索炼钢—厚板联合攻关团队项目承包制管理新模式,促进跨工序协同;深入推动成本变革,实施工序间成本转移管理,明晰责任界面,促进各单位以市场化思维算细账,降本增效。

打造“四个领域”标杆 奋进一流发展业绩

围绕关键、重点攻关项目,公司着力打造“高效运营、钢铁精品、低碳发展、智能制造”四个领域标杆,并将其作为建设世界一流沿海钢铁产业基地的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一流发展业绩。

打造“高效运营”标杆。公司重点抓好极致效率、极致成本两项工作,推进内部产线、工序联动和经营管理三维度极致效率提升,强化制造成本、管理成本、综合成本三维度极致成本压降,精准设定产量规模、生铁成本、劳动生产率等关键指标各阶段目标,逐步达到一流运营水平。“天然块矿代替部分烧结矿和球团矿,可以降低成本。但天然块矿的冶金性能不如烧结矿和球团矿,大量使用会影响高炉顺行。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大胆创新攻关,提高块矿比例,降低生铁成本。”在公司炼铁部高炉集控操作室,副区域长张南介绍说。团队充分利用铁前一体化管理系统跟踪来料成分变化,及时调整入炉碱度,为增加块矿使用比例创造条件;同时,团队保持与职能科室和兄弟单位的常态化沟通,在雨前积极回运保证用量,同时增加块矿的筛分效率和效果,为高炉大比例使用块矿提供保障。截至目前,炼铁部块矿使用比达到16%,进一步提升铁水成本在行业的竞争力;钢年化产量达到700万吨以上,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均达行业领先水平。

打造“钢铁精品”标杆。公司重点抓好品牌建设、客户服务两项工作,坚持把“技术+服务”作为做强品牌的重要内核,坚持“规模+精品”发展路线,努力构建精干高效的品牌创新体系。公司明确热轧、厚板、中板三条产线定位发展方向,致力于推动从“鞍钢制造”向“鞍钢创造”转变。热轧工序持续升级高强集装箱、高级别热轧硅钢和高级别管线钢等产品系列,实现极薄、超宽、高尺寸精度和高表面质量的各项突破;中厚板工序形成具有“超薄、超宽、特厚、高强、高精”特色的宽厚板产品系列,为擦亮鞍钢品牌作出新的贡献,企业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坚持“市场驱动现场、现场拉动市场”理念,强化各层级带队走访客户,深化沟通合作,重点抓好合同交付效率、售后响应速度和客户价值创造,打造业务能力好、市场意识强、服务水平优的“分公司级+生产厂级”售后服务团队,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客户体验。今年以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先后多次带队走访重要客户,客户黏性与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打造“低碳发展”标杆。公司着力推进从传统制造向绿色制造的转型蜕变,重点抓好极致能效、绿色发展两项工作,推进极致能效管理,按照“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原则推动环保晋A攻坚,持续探索绿色冶炼、光伏发电等技术应用,赢得绿色发展先机。公司率先建设全国首套氢气流化床直接还原铁科研中试线,将首次实现鞍钢零碳绿色炼铁创新;在建135MW超临界煤气发电项目将进一步实现余热余能高效回收与利用,预计年新增发电量5.1亿度,自发电比例将提高20%以上。目前,公司超低排放改造涉及72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将燃油重型卡车升级换代为电动重型卡车的清洁运输项目,每年可节省柴油消耗550万升,有效减少碳排放;建成世界最大跨度全封闭式原料场,每年可减少原料损耗约7.85万吨,彻底解决露天堆放造成的粉尘污染、原料煤流失等问题,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我们自发组建团队针对轧制过程除尘和减排方面进行技术攻关,提升钢坯的热装热送率,提高板坯入炉温度,减少煤气用量。”公司热轧部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宋云涛在1580线生产现场自豪地说。该团队还自主研发低碳燃烧技术和自动化智能烧钢工艺,对轧机进行系统性改造,助力绿色生产。今年5月,团队获得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的荣誉称号。

打造“智能制造”标杆。重点抓好智能生产、智慧管控、数据治理三项工作,加快“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全面升级,谋划大数据平台建设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深层次应用,推进基地数字化转型,建成智慧透明工厂。“我们在原料铁路运输上,率先使用5G平台和北斗导航系统,以高度集成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实现无人驾驶,使铁路站场调车安全高效;建设智慧铁水运输项目,实现铁水机车运输作业无人化,打通铁钢界面,很好地提升了整体作业效率。”在公司物流运输部调度室大屏幕前,铁路运输主管张明介绍道。目前,公司生产单元自控化率达到100%、操作室集中化率达到73%,基地智慧指数达到集团优化级。5500厚板产线全流程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原料场获评工信部智能试点示范及优秀场景,“5G+工业互联网”项目入选辽宁省2023年5G全连接工厂试点示范。

踔厉奋发创一流,勇毅前行做标杆。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守“建设世界一流沿海钢铁产业基地”的初心使命,聚焦核心价值创造,持续强化对标提升,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在新鞍钢高质量发展建设中争当排头、争做先锋。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