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电气装备:以资本为纽带 助推改革向纵深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2-27

宏盛华源铁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盛华源或公司)是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三级子企业,作为输电线路铁塔行业领军企业,公司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贯彻落实专业化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国资央企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利用资本市场力量助力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治理结构 扎实推进优质资产上市

2020年7月,宏盛华源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国有企业混改战略号召,完善治理结构、夯实资产质量、实现外延式发展。一是高质量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前提下,发挥市场机制、效率效益、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相继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造和股份制改造,高标准引入工银投资等三家大型机构投资者,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二是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和“构建新型经营责任制”为重点,全面优化企业收入分配机制,建立现代分配制度,使企业决策、治理、管理与市场经济更加契合。围绕核心职能,全面优化制度层级和类别,匹配打造以“三级体系”为核心的符合企业战略发展的治理制度体系,促进公司治理水平提档升级。三是以资本方式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宏盛华源将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本结构,为企业高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提供更有利条件,助推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为建设形成“输电线路铁塔、新型钢构”并驾齐驱的业务结构提供新动能。

聚焦主责主业 保障国有资本做优做强

凤城-梅里500千伏线路用385米高塔

坚定做强铁塔主业,科学谋划产业布局,积极布局新兴业务,拓展高利润率产品,逐步构建形成主业突出、多业并举、产融结合、经营稳健的长效发展体系。一是强化科技攻关,全面推进创新赋能。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研发费用、技术降本、政策研究等精细管控,主动担起铁塔行业“链主”责任,加强与高校、科研院、行业协会交流合作,公司共牵头、参与制订了24项标准,包括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7项、团体标准7项,拥有专利共计259项。二是持续市场攻坚,开拓市场新局面。大力推行全员营销、协同营销,守牢两网基本盘,全力抢抓网外订单,扩大市场影响力,承建江苏凤城-梅里500千伏线路工程385米长江大跨越高塔、目前所有在运行状态300米以上高塔。深挖国际市场潜力,持续巩固重点国家、区域市场优势,全力推进海外品牌工程建设,承建南美洲第一输电高塔——500千伏巴西跨亚马逊河296米电力高塔、世界首条500千伏双回路钢管杆工程——加拿大埃德蒙顿500千伏钢管杆工程,全力打响国际品牌。三是定制化智能制造,全力推进转型升级。“一企一策”制定智能制造方案,深度实施“智能制造+”。对生产一线进行拉网式梳理排查,依托角钢智能无人生产线、板材智能生产、焊接机器人应用、自动开合角等项目,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技术深化应用。以“江苏华电智能工厂”建设为试点,开展全面设计研究,打造宏盛华源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助推传统铁塔行业转型升级。

南美洲第一输电高塔——500千伏巴西跨亚马逊河 296米电力高塔

聚力改革攻坚 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乘势而上实施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力推动新一轮改革高标准开局起步。一是做强做优主责主业。紧紧电力铁塔领域主责主业和核心功能深耕细作,发挥行业引领优势,当好行业标杆。进一步优化铁塔业务布局,整合铁塔产业优势资源,着力培育主业优势明显的领航公司,助力铁塔产业集群建设,实现同核扩张、规模发展。二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长期思维,结合产业基础和行业发展方向,把主动布局新型钢构、“工程服务+”等业务作为引领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抓手。深化与主业相关的产业研究论证,借改革东风,实现上下游产业关联畅通。优化资源投入和协调机制,精准灵活用好内部培育、股权合作、并购重组、产业协同等培育路径,在抢抓新业务赛道和重点项目上汇聚力量。三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打造动态高效促发展的组织生态,构建“3个1”管理体系,实现各级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坚持人才刚性管理、柔性使用,推进智能制造、柔性生产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全领域人才梯队。创新选拔方式,动态跟踪培养,引导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建功,重点选拔和培育一批理论功底厚、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人才。

宏盛华源将心怀“国之大者”,将主动承担起输电线路建设的国家队和排头兵的责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抓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机遇,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