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绿电公司:以改革激发新活力 以创新催生新动能

文章来源: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2-02

天津中绿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绿电公司)是中国绿发控股的绿色能源平台。近年来,中绿电公司始终坚持“厚植基础、示范引领、特色发展”总体思路,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韧不拔的毅力推动改革,以创新举措激活力、挖潜力、增动力,以改革赋能企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能源企业。

深化改革创新,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

中绿电公司于2021年12月顺利完成资产置换,成为中央企业首家由房地产整体转型新能源业务的上市公司。资产置换的顺利完成,实现了中国绿发资本布局和产权结构的重大优化,显著提升了中国绿发的社会形象,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了先决条件,对于更好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资本市场引起巨大反响、得到高度评价。牢牢把握深化改革的首要政治任务,中绿电公司建立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聚焦“两个一以贯之”原则,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深化管理基础法制化、管理机制市场化,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集力量进行绿色能源领域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联合中科院、上海交大和哈工大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开展锂离子电容器产业化、风机荷载计算评估软件国产化等多项前沿技术研发攻关,累计研发投入2000万元。顺利完成自同步电压源友好并网技术研发和成果孵化,成为我国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示范落位项目甘肃干河口南北风电场已进入最后现场测试阶段。积极探索新型储能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在青海格尔木开工建设世界最大容量液化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在内蒙古杭锦旗成功组建国内最大离网型风储微电网,并首次借助微电网技术完成风机动态调试。

聚焦主责主业,经营质效取得新突破

中国绿发建设先锋队进行光伏板安装质量检查

中国绿发将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有机融合,开创了产业系统联动、合作共赢新模式。加大优质资源拓展力度,累计获取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建设指标超2000万千瓦,在建运营装机规模达到2088万千瓦,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质量效益型发展导向,努力推进创收增收,紧盯前期可研、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等重点环节,建立健全全口径成本管控体系,有效提升成本管理水平。强化全员绩效考核,制定《三年盈利承诺专项考核管理办法》,将月度绩效薪金与上市盈利承诺完成率紧密挂钩,以刚性考核倒逼业绩提升、降本增效。加快推进股权再融资,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促进光伏和风电项目规模化、基地化开发建设,打造资产优良、业绩优秀的综合型绿色能源服务产业群。

完善治理体系,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编制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行动方案,全面构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标体系,推动四个“新高地”建设不断深入,成功入围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结合主业转型、上市公司监管和业务发展需要,完善“三会一层”治理结构,制定优化“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形成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明确各治理主体权责界面,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高质高效开展制度优化和流程再造,近三年累计修订制度流程81项、废止15项、新建61项,有效保障公司内部治理、项目运营、安全生产等各个方面规范化运行,练好内功夯实基础。树立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内控理念,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手册、合规指南,针对31项关键业务流程嵌入合规要点78项,10个重点岗位嵌入合规管理职责54条。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编制印发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安全责任清单,持续强化风险预警,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有力保障产业安全生产稳定。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