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华电:强“根”固“魂”抓党建 凝心聚力谱新篇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08

五年来,中国华电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种力量”,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队伍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连续10年上榜世界500强,连续9年荣获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连续6年名列同类型企业前茅。

补钙壮骨,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五年来,中国华电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铸魂”工程,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恪守政治原则、把准政治方向,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突出政治引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集体学习研讨77次。严格“第一议题”制度,制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制度》《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踪问效实施细则》,2020年以来,深入学习贯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14项,实行“一议题一表单”项目化管理,制定贯彻落实措施393条,并按季度抓好督导落实;《华电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在落实见效》经验做法被《国资工作交流》头条刊载。

强化政治教育。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常态化教育延伸。在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党组领导深入基层97次进行调研督导,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围绕“五个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彰显政治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华电不限电、不限热、不停机,煤炭、科工、金融等产业板块和105个基建项目迅速复工复产。为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战,极大拉动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连续两年获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最优等级,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国家脱贫攻坚最高荣誉“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河南发生洪涝灾害后,第一时间捐赠1000万元驰援河南防汛救灾,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举旗定向,坚定不移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

五年来,中国华电党组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战略执行,公司各项工作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呈现了新气象。

贯彻落实有行动。把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作为愿景目标,确立“五三六战略”,建立创一流体系。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编制和落实雄安新区、海南自贸区(港)等区域发展规划工作方案。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圆满投产西藏在建规模最大水电项目。

转型发展有作为。围绕“双碳”战略决策,在发电行业率先发布碳达峰行动方案。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风光电装机较2016年增长68%。持续推进水电开发建设。保持国内天然气发电领域领先地位,清洁能源占比达到42.5%。率先发布综合能源服务行动计划,加快打造“清洁友好、多能联供、智慧高效”综合能源服务体系。

科技创新有担当。加强科技管理体系建设,制定《2019-2023年重点研发项目计划》,实施十大重点科技项目,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2项、省部(行业)级科技奖95项、授权专利5637项,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主编参编国际标准4项。实施“揭榜挂帅”项目,为风电、氢能、储能等7个领域13个揭榜团队授旗。加大“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承担央企创新LHT攻关任务,在国内率先构筑起覆盖火电、水电、风电、电网的“华电睿”系列电力自主可控工控产品。

深化改革有活力。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推进“瘦身健体”“处僵治困”等工作,全面提升资产质量和配置效率。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33项重点任务和82条改革举措有力有序推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目前已签约子企业比例超97.3%,提前完成国资委提出的70%年度进度要求。推进“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改革,国电南自综合改革经验入选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案例集。1家企业、2个项目入选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提升标杆。

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五年来,中国华电党组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连续5年研究制定党组1号文件,印发实施《党的建设工作要点》;连续6年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连续5年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建立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月度工作例会同步安排、季度党建工作例会重点推动、半年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年底全面评价考核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述职评议、成果应用的述评考用机制。

强化问题整改。紧盯“四化”问题,每年坚持把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考评、述职评议和巡视巡察内容。统筹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形成“公司党组统筹推进、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直属单位一体整改、纪检巡视部门强化监督”的工作机制。深度运用考评结果,实现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向“强激励”的有效转变。

强化深度融合。围绕改革发展、科技攻关、防汛减灾等重点任务,公司系统成立2058个党员先锋队、6302个党员示范岗,党旗始终在急难险重主战场高高飘扬。坚持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先后形成以“三融入四引领”“四融入四发力”为主要特征的深度融合路径;公司系统也涌现出“党员五争先”“五亮工程”“党员积分管理”等好做法。

建章立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五年来,中国华电党组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正确处理党组织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更加完备。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党政一肩挑”,27家规模较大的直属单位党委配备专职副书记,24家公司制直属单位配备专职董事。制定《控股有限公司章程编制指引》《一人有限公司章程编制指引》,实施《完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董事会考评工作连续三年在同类型企业中名列前茅。

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更加清晰。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组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等,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制定《直属单位党委议事指导意见》,编制《分公司、一人有限公司和控股有限公司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及决策事项清单参考案例》,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率先建成“三重一大”决策运行管理系统。

民主管理更加规范。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的意见》《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范》《厂务公开工作规范》《关于加强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直属单位和基层企业实现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全覆盖,2家单位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7家单位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选贤任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

五年来,中国华电党组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坚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制定《2021—2025年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完善《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共研究62批次干部调整,跨单位、跨区域、跨专业交流党组管理干部371人次,近2个年度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为“好”的比率均超90%,选人用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强化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目前总部部门负责人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中,45岁左右年轻干部比例持续提升。

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制定《关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鼓励干部敢闯敢试、敢抓敢管。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个人事项报告查核一致率连续3年保持在90%以上。

加快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研究编制“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建设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实施“青年骏才”计划。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2人、全国技术能手14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88人。建立4个院士工作站和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柔性引进3名院士,招收培养16名博士后。建立常态化岗位培训体系,累计举办39届技能大赛,培训职工37.2万余人次。

固本强基,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

五年来,中国华电党组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好建强基本组织,累计49家新建单位均及时成立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建立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实现“应换尽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制《换届选举工作指引》《发展党员工作指引》《基层党支部经常性工作指引》,累计遴选命名3批399个“示范党支部”,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境外单位党建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两个1%”有效落实。1篇论文入选庆祝建党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1项“马工程”成果入编国资委《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教程》。

强化党员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干部和生产经营干部双向交流,双向交流纳入《关于加快推进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巩固党群业务技能大赛成果,出版《国有企业党群干部素质能力教程》,公司党建人才培养案例进入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课堂。每年坚持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集中培训,形成“集团公司示范培训+直属单位全员覆盖”的常态化培训机制。

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连续12年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连续6年每年选定一个主题开展职工思想教育,公司经验做法获国资委推介。传承国有企业红色基因,打造6家红色教育基地,4家被命名为首批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量居央企前列。党组书记参加国资委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信物百年》专题栏目录播,讲述《咱们工人有力量》红色故事,引发系统内外热烈反响。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共产生35家全国文明单位,335家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评选三届共30名道德模范,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少数民族干部获“央企楷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领域平稳有序。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形成“求实、创新、和谐、奋进”核心价值体系。

加强党对统战和群团工作领导。专题研究统战群团工作,“三力”工会工作经验得到全国总工会的肯定;涌现出32名全国劳模、2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41名中央企业和省级劳模。制定实施《党建带团建工作方案》,把党建联系点作为团建联系点,完善“推优入党”工作机制,被团中央、中央企业团工委确定为推优入党试点单位。开展“庆百年、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工作室。

从紧从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五年来,中国华电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年度工作任务》,明确党组及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健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党组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以上率下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组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以及警示教育大会,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年度工作要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制定《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三清”企业创建活动,先后针对招标管理、煤炭营销10余个高风险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巩固。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简报》专期刊载集团公司专项治理经验;连续两次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召开16次党组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开展3次整改“回头看”,围绕中央巡视反馈五大方面11个问题建立长效机制26项。制定《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开展12轮巡视,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提前2年实现中央十九届任期内对直属单位党委巡视全覆盖目标;制定《巡视整改工作规范》,建立以联合审查、专项检查、巡视“回头看”为主要方式的整改促进机制;巡视工作经验在中央巡视办《巡视巡察参考》刊发。

新时代前景光明壮丽,新征程奋斗未有穷期。面向新的征程,中国华电党组将扎实推动“回头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公司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华电力量。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