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石油: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09

5年来,中国石油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形成了七个方面经验: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三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做强做优做大是企业党建的重要目的,必须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四是干部人才队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石油铁军。五是抓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固本之策,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六是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国石油的独特文化优势,必须大力传承弘扬,汇聚奋发有为的强大精神动力。七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5年来,中国石油牢记使命、不负厚望,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管党治党制度、责任、保障“三个体系”和党建工作研究、交流、信息化“三个平台”扎实推进,用领导班子凝聚力、党员干部执行力、员工队伍战斗力、企业发展成长力“四力”标准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显著,连续多年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中获“A级”,全面实现“两个前列”目标,红色基因底色愈加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加强劲,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动力愈发磅礴。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聚焦发展主营业务,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突出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实施提质增效、亏损企业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8万亿元,贡献利税超过2万亿元,公司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位于世界500强第四位、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第三位。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78.6亿元,创1998年公司组建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中国石油必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坚持和发扬这些经验,不断开创中国石油集团党建工作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5年来,中国石油全面进入发展新阶段,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实践、新成就。其中一个最为鲜明的特点,就是紧紧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优势,以使命意识举旗定向。

——牢记使命担当,石油人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两个维护”石油铁军。

面对复杂严峻的任务形势,肩负践行“六个力量”的使命担当,百万石油员工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带领下,强化思想自觉,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

疫情防控、油气保供、生产经营、深化改革、脱贫攻坚……一系列挑战接踵而来,中国石油党组用好这一法宝,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带头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贯彻,确保中国石油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党组带领下,各企事业单位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前进的旗帜、发展的方向和奋斗的动力。按照中央部署,5年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百万石油人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自上而下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团公司分级分类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近3000场次;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讲授专题党课4.1万场;展播“石油工人心向党”百集短视频、制作文献纪录片《典藏大庆》……今年“七一”,55.4万名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架起服务员工群众连心桥。集团公司党组把“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送给石油人的8堂身心健康课”线上观看量超182万人次,做好“中E家园”推广工作,为员工提供大病医疗服务保障……12项重点民生项目扎实推进,员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麻烦”揽上来,“方便”送下去。“党组信箱”设立党组联系服务员工群众“直通车”,4月上线以来,收集涉及建议类、咨询类、诉求类等留言6800余条,问题办结率超过92.5%,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放在心上、落在实处。

5年来,中国石油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活动走深、走实、走心,石油员工筑牢信仰高地,党建引领发展踏实有效。

——不负殷切厚望,石油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在奋进世界一流中书写石油答卷。

做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压舱石”,集团公司党组深入落实中央“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油气勘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油气产量再攀新高峰;做国企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切实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抓到位、见实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绿色低碳转型的先行者,落实“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部署,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做决胜脱贫攻坚的主力军,集团公司党组带领干部员工完善“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培育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主阵地,党组带领百万石油人牢记嘱托担使命,传承红色火种,筑牢精神高地……

——心怀“国之大者”,石油人坚定为党分忧、为民奉献的行动自觉,在大战大考中挺起石油脊梁。

大考见本色,硬仗显担当。中国石油以“疫”为令,迅速建成22条口罩生产线、7条熔喷布生产线,开足马力,上演抗疫的石油速度。哪里呼唤支援,党旗就在哪里高高飘扬!近2万个基层党组织、4.9万名党员干部直接投身抗疫第一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宏图大道加油站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助力脱贫攻坚,石油人冲得上、打得赢。从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到大漠朔风的新疆,从闽西老区到河西走廊,石油人不辞劳苦、不问得失,只为实现全民奔小康的目标。坚守在“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的驻藏扶贫干部梁楠郁,干满一任再干一任,发出“他们不脱贫,我就不回家”的铿锵誓言。产业帮扶“造血”当地,启智育能点亮梦想,医疗帮扶护航生命,改善民生扮靓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油累计直接帮助脱贫人口超57万人,受益人口超600万,为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贡献石油智慧、石油方案和石油力量。

保障能源安全,石油人扛得起、顶得住。石油人众志成城,战胜低油价、新冠肺炎疫情、资源劣质化等重重挑战,掀起一场场夺油争气攻坚战,探明油气储量继续保持高峰增长,实现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储量增长高峰期。大庆油田连续6年保持国内3000万吨原油稳产,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登上6000万吨新高峰,塔里木油田油气当量首次超3000万吨,西南油气田建成3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中国石油在风浪中砥砺,在大考中锤炼,在国际大石油公司纷纷限产降产的下行曲线中昂扬向上,实现了国内原油产量保持1亿吨以上、天然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1亿吨、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继续保持1亿吨以上的历史性突破。

锚定世界一流深化改革攻坚,锻造堪当重任的国有企业“种子队”

5年来,中国石油全面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企业须臾不可偏离的重大政治原则,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责任担当,向改革“深水区”发起冲锋,锚定世界一流步履坚实、足音铿锵。

这5年,中国石油以务实措施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有力回应了国企党建“怎样引领”“如何融入”。

中国石油党组将党的领导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前提和基础,以制度性规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各层级企业党组织与经理层成员交叉任职全覆盖,明确班子“一把手”的思路,探索推进领导班子岗位及职数专业化设置,企业领导体制逐步优化完善,党的工作领导力量得到切实加强。

党建工作要求进公司章程,所属81家二级企业、661家三级企业实现“应进必进”,将党组织集体研究作为重大决策前置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纳入企业改革总体框架,党对企业改革工作的领导落实落地,确保改革的方向始终不偏、改革的效果始终不减、改革的干劲始终不松。

这5年,中国石油直面挑战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生动回答了国企改革“怎样走深走实”“如何动真碰硬”。

勇闯改革“深水区”。集团公司党组观大势、谋大事,以全球视野、战略思维,认真研判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管理体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的上百项举措相继出台,全面深化改革“1+N”基础框架搭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实施……

啃下难啃“硬骨头”。总部部门率先垂范,推进两级机关改革,管理费用大幅压减,五项费用等成本大幅降低。专业公司授权事项进一步扩大,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实施,“三供一业”等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全面完成,市场化改革和“双百行动”改革进一步深化。“处僵治困”、“两金”压降等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为深层次改革提供了新经验和新做法。

这5年,中国石油创新机制全力推进人才强企,系统阐释了组织建设“怎样锻造人才”“如何培育干部”。

“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中国石油党组坚决贯彻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二十字标准”,着力建设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干部队伍。制定实施《关于在领导人员选拔任用中突出政治素质考察的实施办法》,严把选人用人质量,构建涵盖“选育管用”各环节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履职考核,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全覆盖开展选人用人巡视检查。5年来,在中组部组织的选人用人民主评议中始终在中央企业排名靠前。

“把什么样的班交给继任者?把班交给什么样的继任者?”围绕这两个问题,中国石油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使用力度,着力培养“预备队”和“战略预备队”,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年轻干部。5年来,新提拔70后企业领导人员占新提拔干部的55.8%,2020年党组管理干部平均年龄较2019年下降0.5岁。

今年7月,中国石油以“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实施人才强企工程”为主题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会议,首次以工程思维部署人才工作。构建“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加强管理、技术和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双序列”改革、健全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建梯子、搭台子、优环境……

深化改革为中国石油发展注入强大的生机活力,有效促进了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质量效益的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基础进一步夯实,企业竞争力大幅增强。

抓基层打基础强管理固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从发扬“宁可少建几个钻井队,也要把党支部书记配齐”党建传统,到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设坚如磐石、充满活力、战斗力强的基层党组织。

根深促叶茂,本固育长青。5年来,集团公司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换届、“两个1%、一个平均数”等制度规定,建立党支部达标晋级管理机制,促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三支队伍”,每年举办“一岗双责”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持续推进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岗位讲述等活动,促进党建工作能力规范化、专业化;完善制度保障,深化企业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纳入企业改革“1+9”总体框架,推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系统化、科学化。

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近年来,中国石油持续加强对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统战工作机构,制定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实施意见,持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集团上下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劲合力。

“互联网+党建”乘势启航。5年来,中国石油坚定不移地以“党建智慧”推进“智慧党建”,党建信息化平台线上开展“三会一课”66万次,在线交纳党费1646万笔,党建工作实现数字化转型,移动端日均活跃人数48万,已经成为我国最大最活跃的企业党建云平台,为国有企业“智慧党建”提供了“石油样本”。

“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中国石油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在企业基层的有效结合点,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立健全有机融合8项工作机制、27条举措,明确基层党支部“六位一体”考评标准,构建定标准、建机制、抓考核完整闭环,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管理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党建就要抓责任制这个党的建设‘牛鼻子’。”5年来,集团公司坚持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党委书记现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述职单位并与企业业绩考核挂钩。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今年上半年共对15家单位开展常规巡视,对2家单位开展“回头看”,覆盖率达到83%。2020年,集团公司党组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内部查处的“四风”问题,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环环相扣,中国石油干部队伍作风持续改进,企业形象明显改观。

基层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凝聚力,做好了就是战斗力,做强了就是生产力。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集团上下组织开展“石油工人心向党、建功奋进新征程”岗位实践活动,广大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干劲、比业绩,红色旗帜在一线高高飘扬;开展岗位讲述活动,讲政治责任、岗位职责、岗位风险和思路做法,累计38.7万名员工参与,把忠诚于党的信仰信念信心转化为实际行动的生动实践。

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凝聚起为党拼搏为国奉献的强大奋进力量

集团公司连续举办4届石油精神论坛,深挖石油精神时代内涵,连续11年开展“石油魂——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巡回宣讲,成为中国石油时间最长、场次最多、覆盖最广、影响最深的文化传播长征。举办“延安精神进石油”专题报告会,成立中国石油延安精神研究会,教育引导百万石油人做伟大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极大地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精神的接力棒代代传承,从“铁人”王进喜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再到“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在新时代涌现出了“一片丹心照玉门”的铁人式好干部陈建军,经历上万次失败也不曾轻言放弃的“中国高铁润滑油第一人”伏喜胜……这些先进典型是石油精神的人格化表现,凝聚了进取力量,激励着一代代石油人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汇聚磅礴力量。

今年以来,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中央级媒体刊发党组和党组领导署名理论文章6篇;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工业文化遗产获国家级命名;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石油2名党员、2名党务工作者、1个基层党组织受到党中央表彰;在中宣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长庆油田高级技师杨义兴作为能源行业的优秀党员代表参加并发言……

依靠这种精神,石油人以“无畏担当”谱写时代赞歌!靠这种精神,石油人以“硬核实力”交上优秀答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十四五”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石油铁军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奋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的号角更加嘹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