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海油:强“根”铸“魂”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1

五年来,中国海油党组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明确了“1534”总体发展思路。公司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中国海油党组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能源报国使命担当愈发坚定,始终坚决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强“根”铸“魂”

中国海油党组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紧抓实“第一议题”“第一课堂”“第一行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中国海油党组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各类会议雷打不动的“第一议题”。“第一议题”由党组书记领学并对学习贯彻提出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学习时效性不断提高、学习广度不断扩宽。同时,党组将“第一议题”常态化学习机制向全系统2502个党组织推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学习,推动全集团政治站位显著提高、政治意识明显增强。

中国海油党组建设了“一报、一刊、三网、四微、五视、一号、一讯”的全媒体平台,使其成为中国海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课堂”。“第一课堂”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递到全体干部员工,第一时间把党组贯彻“第一议题”的要求部署、具体举措传递到全体干部员工。大宣传提高了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中国海油党组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督查办法》,内嵌到企业管理制度体系中,形成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建立台账、专人盯办、调研督查、专项审计的闭环管理,确保其转化为广大干部员工的实际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党组已连续4年开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专项审计,保证中央政令在中国海油全面畅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件件落实、项项落地。

能源报国

中国海油党组新时代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重大使命,找准时代方位,更加坚定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发挥央企“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海油全力实施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2020年国内海上油气产量突破6500万吨,创历史新高,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40.3万吨,占国内总增量的80%以上。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油生产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国内原油增量继续占全国增量的近8成。“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渤中19-6千亿方大气田、流花21-2油田等一大批油气田投产,海上油气生产已经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增长极。

中国海油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对口帮扶的6个县市全部提前脱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超过10万人,助力70万人民奔向美好新生活,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连续四年获评最高等级“好”,五次荣获“中华慈善奖”。2020年,中国海油在对口帮扶县市全部脱贫的情况下,投入扶贫援藏资金超过1.15亿元,是自参与国家扶贫工作以来力度最大的一年。

中国海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着力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除湖北外实现国内国外、陆上海上中方员工无感染。在疫情防控物资最紧缺的时刻,先后向湖北等10多个省市及时捐赠各类防疫物资6万多吨,捐款6000余万元,向雷神山医院捐赠柴油15吨,紧急建设8条口罩生产线,累计生产口罩超2200万只,彰显央企的大爱与担当。

成立有限新能源部、碳中和研究所;发行全国首单CCER(国家核证碳减排量)碳中和服务信托;启动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海底封存示范工程;携手国家电网建成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示范项目……中国海油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抢抓能源转型机遇,助力我国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党旗所指,志之所趋。无论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还是在海洋强国、美丽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央部署上,中国海油始终高举旗帜,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公司的改革发展就聚焦到哪里,坚决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定向聚力、谋篇布局。

固本强基

聚焦基层抓党建、抓好党建强基层、建强基层促发展,“战斗堡垒”更加坚强,党建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融合更加深入。

中国海油党组聚焦基层抓党建、抓好党建强基层、建强基层促发展,坚持建强党的组织不放松、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 推动党建工作从“有形化”到“有效化”转变,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聚焦基层抓党建,基层党组实现有效覆盖。中国海油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基层党组织延伸到海上平台、船队、班组,先后成立12个党工委和4个党建领导小组,全系统2502个党组织全部做到“应建尽建”,有效覆盖“最后一海里”。

抓好党建强基层,基层党支部全面规范。中国海油2017年4月全面实施“支部达标三年行动”,设置3大类10项基础指标和“政治作用、攻坚作用、和谐作用、创新作用”4项关键指标,强化基层支部政治功能。三年来涌现出299个“标杆支部”和32个“示范党支部”,党支部达标率从2017年的68.38%提升到2019年的99.43%。

建强基层促发展,基层队伍战斗力持续提升。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紧、船体建造最艰难的情况下,“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开发项目组全体党员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成立党员突击队,带领几千名施工人员昼夜赶工,现场过春节,雪夜抢工期,创下了比国际同类项目提前18个月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

基层党建面貌焕然一新,让“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在一次次拼搏中迸发蓬勃力量。

行稳致远

阔步迈向“十四五”,以在海洋石油工业领域最有成效的工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荣光,矢志践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

中国海油党组举旗定向、擘画蓝图。通过近两年时间,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形成以五大规划部署、十六项重点任务、五十七项重要工程、十项重大举措为核心内容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并于今年8月27日正式发布,中国海油全面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油与历史上最好经营业绩的同期相比,在油价同比降低40%的情况下,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十四五”的良好开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中国海油党组的思路也愈加清晰:必须扎实做好规划落实的后半篇文章,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中国海油坚决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总要求,统筹推进国资委“四个专项整治”、党组“三个专项整治”,“两个责任”专项提升和销售贸易领域专项整治;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与《主体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落实;巩固深化“一头两翼”监督格局,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抓好巡视巡察工作全覆盖;健全完善派驻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持续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与此同时,中国海油召开总部作风建设推进会,提出“严实快新”工作作风、印发“七不准”工作要求、推进“总部去机关化”专项整改,总部部门组织“开放日”活动和近90次支部共建活动,从小切口撬动从严治党大格局,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支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中国海油充分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制度优势,构建“一揽子”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出台《中国海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3+1”工程实施方案》,推动形成优秀干部人才充分涌出、茁壮成长、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出台《中国海油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行领导班子任(聘)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局面。

以“融合深化工程”促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今年,中国海油党组制定印发了《中国海油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融合深化工程”建设方案》,明确分三年实施党建“融合深化工程”,2021年是党建融合推进年,2022年是党建融合巩固年,2023年是党建融合深化年,推进目标管理的融合、工作运行的融合、考核评价的融合。同时,印发《中国海油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指导意见》,为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提供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

大幕徐徐拉开,中国海油正阔步迈向“十四五”。要以在海洋石油工业领域最有成效的工作,矢志践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