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储粮集团:强根固魂抓党建 厚植优势促发展 筑牢守护“大国粮仓”的坚强战斗堡垒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1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以来,中储粮集团公司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建促改革促发展“一个中心”,打造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和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两大品牌”,实现党建工作质量、干部员工能力素质、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三大提升”工作思路,集中力量抓基层打基础,党对中储粮的领导全面加强,企业政治生态、社会效益、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粮食安全“压舱石”、服务调控“主力军”、调节市场“稳定器”作用充分彰显,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强“根”固“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五年来,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基本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认真落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在三项制度改革、“双百”改革中,坚持“四同步”、推进“四对接”,全系统基层党组织1727个,做到了“应建尽建”,内嵌到生产经营各领域。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89个,规范90个基层党组织设置,25个分公司全面完成党组改设党委,理顺180个基层党组织垂直管理关系,建立健全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做到了“应换必换”。出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明确8个方面、32项标准,制定“一优四强”红旗党支部创建方案,组织覆盖的“广度”、推进工作的“深度”不断增强,基层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提升。二是基本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先手棋”。二级单位党委副书记应配尽配,配备党务干部650名,占在岗职工总数1.87%,党务干部平均年龄4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8%,有两年以上党务工作经验的占75%;在配齐的同时注重建强,出台中储粮集团公司党务人员能力素质提升三年规划和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进一步激发基层书记“头雁”作用、党务干部表率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目前共产党员人数占员工总数的46.3%,党员干部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三是基本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坚持把基本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常态长效的着力点,五年来,制定党建工作方面的制度53项,修订制度12项,形成以议事决策、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务公开、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使用、党内关怀帮扶等为重点的制度体系。坚持把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统一起来,以制度落实促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两个1%”有效落实,过去困扰基层党建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的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基层党建得到切实加强。

明责任严考核,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五年来,中储粮集团公司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地见效。一是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成立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每年召开全系统党建工作会,把基层党建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加强研究谋划、部署推动、督促落实,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党组班子成员建立党建联系点30个,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40天,做到了指导业务必指导党建。二是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细。建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向本企业党组织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报告机制,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的调度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常态化开展党建调研的督导机制,以健全机制保障责任制落实。三是把考核指挥棒用好。围绕责任落实设计制度,依据制度考核责任落实,制定党建考核评价办法、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等5个制度性文件,构建了“明责、履职、考责、问责”的闭环责任体系,连续5年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连续3年开展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考评结果一对一书面反馈,并与本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评先评优、薪酬分配挂钩,一级抓一级开展考核,打通党建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筑堡垒促发展,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不断释放。五年来,中储粮集团公司坚持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把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攻坚克难、服务群众落到支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大力弘扬党建带团建优良传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储粮集团公司成立20周年等,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夯实干部员工“为国储粮、储粮报国”的思想基础,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让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线上线下开展专题培训25期,培训22279人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储粮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的检验,深入学习研讨,坚决贯彻落实,不断增强管好“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的政治责任担当。三是让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出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指导意见,引导各级党组织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听党指挥,把服务中心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基层党建主阵地、主战场,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供稳市、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党中央一声号令,中储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闻令而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创建党员示范仓、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2313个,让党旗在阵地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在大战大考中,中储粮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顶梁柱”作用有力彰显,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展示,抓党建强党建的实绩实效集中体现。公司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切实感受到“身边的党员有党员的样子”“党组织有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