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电科:擎旗奋进谱新篇 强基固本书忠诚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1

中国电科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扎实推进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战略布局优化调整蹄疾步稳,服务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成效凸显,科技创新能力动力全面迸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档升级,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有力推进,连续17年获得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连续4年获得中央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A级,连续6年入选世界500强,2021年位列第354位。

强化政治建设,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中国电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的重要论述,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持续发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明确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定位”和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四大板块”,组织精锐力量聚力攻坚“卡脖子”难题,服务强国强军事业发展。

坚决履行强军首责。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加快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发展,全力支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支撑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关系国家安全的产业基础领域补齐关键“短板”,聚焦优势领域锻造重点“长板”,加快布局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五年来,研发投入超2千亿元,投入强度达18.47%,被国资委评为“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服务国民经济发展。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承担国家重大产业工程,加速培育5G应用、北斗应用和智慧生态等业务,离子注入机实现全谱系产品国产化,安防电子、信创工程等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强化治理能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中国电科持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推动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国电科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制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管理实施意见,健全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持续加强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董事会建设,着力构建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科改示范行动”“双百行动”,完成总部组织机构改革,加速研究院所改革,高效实施普天重组整合。

强化队伍建设,干部人才整体质量持续提升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中国电科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推进人才兴企战略落地见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一流干部人才高地。

中国电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进一步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并行,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引导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持续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年轻干部选拔机制,有计划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关键岗位历练,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有效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聚焦国家重点领域,依托国家重大工程,以自主培育为基、以聚才引智为要、以用好用活为本,着力锻造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科技人才主力军,以人才“智高点”抢占发展“制高点”。实施战略科学家“青藜计划”,科技领军人才“青云计划”、青年科技人才“青蓝计划”,打造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和卓越工程师。拓展人才引进“新模式”,建立靶标定向、多维引进、强力支持的人才引进机制,确保高层次人才“找得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推动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和战略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加大科技创新激励力度,实施“揭榜挂帅”“赛马”机制,薪酬分配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等领域倾斜,不断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动力。

强化基层基础,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彰显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中国电科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强化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三基建设,推动党组织设置运行始终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活动、组织管理幅度相适应,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持续深化“双培养一输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以议事决策、请示报告等为重点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强化作用发挥,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国企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查改等工作,常态化查摆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着力打造一批与科技创新、强军兴军、改革发展深度融合的党建品牌。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党建“四维五步”工作法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首章首篇,先后获得全国“两优一先”、全国抗疫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国家级荣誉表彰76项。

强化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电科坚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履职尽责,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三级责任体系,逐级制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一人一年一表”,抓紧抓实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建立“述评考用”有效贯通的工作机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深化“四风”整治成效,强化执行力建设。加强监督资源统筹,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改革发展的高风险问题,高质量完成任期内成员单位巡视全覆盖,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夯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

党旗飘扬风帆劲,砥砺前行谱新篇。立足新起点,中国电科将继续巩固拓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成果,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