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国家管网:风展党旗万象新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2

国家管网集团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的“必修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向党中央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组建以来,强化改革担当,从零做起、攻坚克难,确保了公司重组整合高质量完成,以管网改革实际成效忠诚践行了“两个维护”。

组建以来,初步形成“全国一张网”骨架,保障国家油气能源安全的能力逐步提升。集团公司油气储运基础设施可基本满足目前全国油气资源调配和供应保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组建以来,建立完善管网运营管理体系,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的步伐加快。组建了专业化的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建立了四级维抢修体系,初步构建“开放、创新、平台化”的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油气管网分级调控体系,初步建立托运商制度,基础设施实现向社会公平开放。

组建以来,推进组织机构优化调整,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有效提升。打造了精干高效、平台化、扁平化的组织体系,确立“战略偏运营型”管控模式,构建“网格化赋能”组织形态,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部署。

组建以来,认真履行央企责任,担当作为,打造出高度负责、受人尊敬的新“国家队”。全面完成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任务,切实保障油气资源安全平稳供应;向灾区捐款捐物,为救灾提供可靠的“能源通道”;开工建设陕京四线张家口支线等项目,助力绿色冬奥、京津冀协同发展。

这份颇具份量的成绩单,体现了国家管网集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的足履实地,展现出全体管网人勠力同心奋进实干的担当精神。

打造管网特色党建品牌

改革发展,任重时急。自组建以来,集团公司党组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领航管网发展正确方向。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改革发展的智慧力量。将“党建先行”贯穿改革重组全过程,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互融互促,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党建工作价值转化为管网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着力破解党建难题、短板,建立并完善以“4+5”为核心的大党建体系。系统梳理两轮央企巡视中反馈的8大类突出问题,对照央企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反馈问题,以党章党规为基本遵循,结合公司“建运维研”主营业务,把党的刚性要求与公司主营业务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了一整套具有国家管网特色的大党建配套实施工具,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落实“主体全面履责”要求,构建了党组(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的履责要点清单;围绕“建运维研”主营业务,形成了直属企业党委、基层党委、基层党支部层面12个融合矩阵;践行“学思践悟验”党建工作五步法,研究编制了《“学思践悟验”党建工作五步法运用指南》。

打造新时代管网“铁军”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集团公司党组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严管厚爱,围绕改革发展需要用好人才、用活人才。

建设高素质关键岗位人员队伍。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创办了国家管网集团党校,突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举办关键岗位人员培训班,以培训促进队伍整合、思想整编。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关键岗位人员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让优秀人才“出得来”“用得活”“长得快”“留得住”。

加快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建立了管理、专业、技术、技能四个职位通道,并实现不同通道之间的转换。制定“揭榜挂帅”激励约束方案和考核实施细则,积极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在安全生产队伍“三湾改编”中,组建由286名业务尖子构成的尖兵团队开展标准体系建设,优选3167名业务骨干组成导师团队全力推进全员轮训工作,集团公司全员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安全生产管控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创新取得积极成效。

增强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活力。制定实施“1+7”三项制度改革配套制度,对两级关键岗位人员和总部中层管理人员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行关键岗位人员能上能下制度,严格退出机制,用竞争压力激发干事活力。建立以价值创造和业绩贡献为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让干部员工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

打造管网基层坚强“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做到管网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筑牢最稳固“地基”。国家管网集团挂牌后第一时间成立党组职能部门和直属党委,结合管理模式和机构设置,科学搭建起集团公司党的各级组织体系。开展基层“四联”“六共建五创优”活动,形成基层党建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实现总部和基层党建工作同步提升。

健全特色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配套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等骨干制度,形成层次清晰、互相衔接、务实管用的“1+N”党建制度体系,让党建“三基本建设”不断夯实。

让管网文化深入人心。抓实思想政治工作,构建“管网之道”企业文化体系,倡导“结果导向、团结协作、科技创新”企业核心价值观,制定发布系列文化产品。高标准建成运营企业展厅,建立了“1+2+N”大宣传工作机制,形成了“两网一微一屏”宣传媒体“集群”,积极策划重大宣传,30余次登上央视新闻,凝聚起推动管网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打造管网全面从严治党新高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一年多的实践发展中,集团公司党组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抓住党建责任制的“牛鼻子”,形成抓党建的合力。加强工作统筹,细化主体责任,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效落实的责任体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强化党建责任闭环管理。实施党建考核与绩效评价“双百分”考核,两者相乘互为系数得出综合考核结果,既报“经济账”,又报“党建账”,强化党政同责的价值导向。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达标定级管理,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扎紧拒腐防变的“铁笼子”,筑牢国家管网集团廉洁底色。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创新构建大监督体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党内专责监督、有关部门职能监督、业务部门日常监督的贯通联动。采取“常规巡视+专项检查”方式,高质量完成党组首轮巡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江平视野阔,风好正扬帆。前进的航向定得准,把得稳,企业必将行稳致远。重组是起点,起跑即冲刺,全新的国家管网集团将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的目标,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将“回头看”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切实做强做优做大国家管网集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